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中生勵志文章:心境決定命運

高中生勵志文章:心境決定命運


很多學生認為學習很苦、很累,殊不知影響自己前進的不是學習內容,而是對學習的態度,對待學習的心境。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兩個人被關在納粹集中營的一間狹窄的囚室里,他們唯一能了解世界的地方,是囚室里那扇一尺見方的窗戶。其中一個人總是愁苦地看著窗外的高牆和鐵絲網,而另一個人卻總愛看窗外的天空,看藍色天空中的小鳥自由的飛翔。半年後,前者因憂鬱而死在獄中;後者卻堅強地活了下來,直到獲救。

同樣身陷不幸和苦難,結果卻迥然不同。其實人的心境,就像天空一樣,有時會陽光燦爛,有時卻會陰霾密布。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要我們讓自己的心靈灑滿陽光,就會迎來春暖花開的春天。

曾有一位畫家,畫了一幅自我感覺非常完美的畫,他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於是便將畫拿到街上掛了起來,並請路人圈出畫上的缺點。過了一天,待他將畫帶回家觀看時,畫上到處都被圈了出來——沒有一處優點,他心灰意冷,悲哀極了,決心洗手不再作畫。後來他的朋友建議他再試一次,不過這次是請路人圈出畫上的優點,待他再次將畫拿回來看時,他大吃一驚:原來被圈上認為不好的地方,現在也被圈上了——沒有一處缺點。於是,畫家重新拿起畫筆,滿懷信心地畫了起來,最終,他成了一位舉世聞名的畫家。

同樣一個人,何以會出現如此不同的結果?無疑,是畫家的心境起了作用。第一次讓別人評畫,給滿懷希望的畫家潑了一瓢冷水,澆滅了他心中的希望,使陰影籠罩心情;第二次讓別人評畫,卻讓他的心裡充滿了陽光,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滿懷信心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最終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或許,類似這樣的故事,我們也曾遇到過。

有一次,我和一位同事去登山,登了一半,我就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了。這時的雙腿仿佛有千斤重,全身的力氣連喘氣都不夠用,更不要用說爬山了。可抬頭望望前方,陡峭的山峰越看越高,曲折的山路越看越長,仿佛你爬多少,山就高多少,你走多長,路就長多長,簡直是兒時追月時的情景。我開始擔心自己能否到達山頂,乾脆一屁股坐了下來,再也不想走了。(勵志名言  )這時,我的同事指著山下喊了起來:“快看,我們已經爬了這么高了!”我轉過頭來看看自己走過的路,真的,不知不覺我們競走了那么長,爬了那么高,山路像一條長長的綢帶,平靜而飄逸地系在我們腳下,我曾來還沒有走過這么長的山路,我開始欽佩起了自己,既然已經爬了這么高,剩下的也一定能爬。這樣想著,身上仿佛也有了勁,兩腿也輕快了許多,山路似乎不再那么難走,最後終於登上了山頂。

由此,我想到,在我們人生路上也有一座座高山,要想登上這一座座高山,首先應搬掉心上的一座座大山,讓燦爛的陽光灑滿心間,照耀著你前進。否則,就會讓心上的山把我們壓垮。

這令我想起另外一個故事。

美國有一位叫亨利的青年,三十多歲了仍一事無成,他整天唉聲嘆氣,覺得自己一無所長,只能荒度人生。

一天,他的一位好友拿著一本雜誌找到他,認真地說:“這本雜誌里講拿破崙有一個私生子流落到美國,這個私生子又有一個兒子,他的全部特點跟你一樣,個子很矮,講的也是一口帶法國口音的英語……”亨利半信半疑,拿起那本雜誌想了很久,終於相信自己就是拿破崙的孫子。

此後,亨利完全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以前,他以個子矮小而自卑;如今他欣賞自己的正是這一點,“矮個子真好!我爺爺就是以這個形象指揮千軍萬馬的!”以前,他覺得自己英語講得不好,而今他以講帶有法國口音的英語而自豪!當遇到困難時,他會認為“在拿破崙的字典里沒有‘難’字”。就這樣,憑著他是拿破崙孫子的信念,亨利走出了心中的陰霾,走進了自信的陽光里。他微笑著走出家門,輕鬆地去尋找工作,無論做什麼都全身心地投入,他相信自己能行,因為他是拿破崙的後代。三年後,他成了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長。

後來,他請人調查自己的身世,才知道自己並不是拿破崙的孫子。但他說:“現在我是不是拿破崙的孫子已經無關緊要了,重要的是我懂得了一個成功的秘訣:當我自信時,成功就在向我靠近。”

亨利的成功,是那本雜誌中關於他“身世”的信息,給他陰沉的心靈灑滿了接納自己、相信自己,甚至欣賞自己的陽光,在這陽光的照射下,他竭盡所能去工作、去生活,最終取得了成功。

人的心境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何不讓自己的心靈灑滿陽光,去收穫陽光照射下的累累碩果呢?改變心境,就能改變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