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作文:殘疾人成才的啟示

勵志作文:殘疾人成才的啟示


殘疾人成大才了,而有許多健康人卻平庸。這種現象給人們留下的思考是何等沉痛與難堪啊!

殘疾人成才成功成名,要比健康人付出的代價更大。克服的困難更超出常人的想像。這與殘疾人自身具有的與命運頑強抗爭的鬥志,對理想執著追求的信念,崇尚崇高思想的境界及堅忍不拔的精神,是分不開的。

對量子宇宙論的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著名的「黑洞理論」及《時間簡史》的作者——殘疾人文霍金是這樣回答的:我要感謝上帝,如果我不是殘疾人,酒巴,舞廳就會留下我的腳步。我殘疾,少了許多社會繁雜事務,可以集中時間思考問題。一語導出了殘疾人成才的至要因素。

1、殘疾人成功的至要因素--有足夠時間思考問題。殘疾人有足夠的時間,去專心投入自己鍾愛的事業。而時間的投入,健康人因為健康,什麼事都想做,什麼事都可以做,今天想做這,明天想做那。而且社交歌廳舞廳酒場,應酬不暇;上網聊天玩遊戲、瀟灑搓痲搞文體活動;旅遊觀光也不能少。既要想把事業做好,又要少不了娛樂開心;既要謀利,又想著出名;欲望大得很啊。結果呢,時間被分割的七零八落,什麼都想做,到頭來什麼都沒有做好。而殘疾人,因為殘疾,行動受限制,許多事不能做。只能選擇那個在適合自己的狹小領域裡,集中時間和精力做一件事,其他的欲望沒有、也不能有。其他的欲望被牢牢地限制住了。殘疾人做事就像一滴水,老在一個點滴個不停,時間久了,竟把頑石穿透了。這就是水滴穿石的殘疾人精神。

殘疾人羨慕健康人生活上的風流瀟灑,行動上的方便自由;而健康人也正是因為具有太大的行動自由,使得時間隨意的流逝。殘疾人沒有辦法使自己像健康人那樣行動自由。霍金是一個神話,一個當代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一個科學巨人……他只是一個坐著輪椅,挑戰命運的勇士。從宇宙大爆炸的奇點到黑洞輻射機制,霍金對量子宇宙論的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霍金獲得1988年的沃爾夫物理獎。他的成功是水滴穿石的殘疾人精神最生動的寫照。

2、殘疾人成功的生理因素--比正常人多了某些「特異功能」。因此殘疾人,更具有野心。要將世間的不平等,徹底顛覆。殘疾人的器官異常靈敏。要和正常人那樣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為社會、為國家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勵志名言  )盲人不能用眼睛去感受四季帶給他的美麗的事物和快樂。老天關上了他明亮的眼睛,但卻打開了他美好的心靈,讓它能夠頑強的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看不見的海倫·凱勒在自己的努力下成功了,成為了一名大名鼎鼎的作家,健康人卻不如她。

聾啞人,不能聽見與參與人與人之間快樂的交談。不能聽見世間那美妙的音樂。但是,他的生活依然很美好。他用心靈去感受大自然,感受身邊的點點滴滴,也使她快樂。海倫·凱勒自幼因病成為盲聾啞人,但她自強不息,克服巨大困難讀完大學。1964年獲得總統自由勳章。是美國盲聾女作家和殘障教育家。啞巴王益芬,先天不會說話,平日父母演戲,牢記在心,雖無人教授,但他每天起早貪黑練功,常年不懈。藝成後,一鳴驚人,成為戲院里有名的武花臉,被戲班子奉為導師。

手腳不便利的人,他不能輕鬆自如地像健全人一樣做許多運動。在常人眼裡,健康人寫一個字、畫一幅畫、打一件毛衣,是那樣簡單。可是在殘疾人眼裡,是多麼多麼的困難。世界上所有的殘疾人,也許老天對他們有些不公平,但是他們沒有就此放棄。他們用比常人多千百倍甚至更多更多的努力,來完成常人所能輕易完成的事情。跛子孟鴻壽,幼年身患軟骨病,身長腿短,頭大腳小,走起路來很不穩便。於是他勤學苦練,揚長避短,後來一舉成為丑角大師。沒上過學的張海迪,硬是自學學會了幾門外語。貝多芬出生貧寒,從小隨父親學音樂,8歲開始演奏,50歲耳朵失聰了。經過他的努力,克服種種困難,一生創作了許多優秀作品,深受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他的成就對同時代及以後歐洲音樂藝術發展都有巨大的影響。古希臘演說家——德摩斯梯尼,因口含石子在海邊練習演說終成演說家而聞名;周舟從「弱智」到「天才」音樂指揮家。舟舟的血液里,流動的是旋律,他的每一次心跳都有音符在躍動,他的生命本來就是一首交響樂。司馬遷生理殘疾,寫史記,傳千古!孫臏缺失髕骨下肢殘疾,著孫臏兵法,打敗龐捐!羅斯福是小兒痳痺的總統!史蒂文霍金,只有3根手指能動!唱歌的鄭智化,李琛……他們用自己特有的優點去感受大自然。雖然他們的身體不健全,但他們的心靈之窗並沒有關閉。他們用努力換來的成果,比我們一般人要多得多。也許他們所體驗到的常人並不能體驗到。他們的「特異功能」,就是用特殊材料---生理上的鋼鐵般的意志製成的。

3、殘疾人成功的決定因素--勤奮。殘疾人比正常人勤奮得多,這是殘疾人成才的決定因素。

成才是每個人的夢想,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才。成才的秘訣只有兩個字——勤奮。影響成才的因素很多,天賦、環境、機遇等條件都是重要的,但更為重要的,起決定作用是自身的勤奮與努力。殘疾人擁有時間,若不勤奮,時間有用嗎?不放手嘗試、探索、發現,能成才嗎?殘疾人沒手,嘗試用腳寫字,殘疾人沒眼,嘗試用棍子探路,殘疾人沒腳,發現杵棍子當拐杖,或發明假肢可走路……

一位哲人說過: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有兩種:一種是鷹,一種是蝸牛。不管是天資奇佳的鷹,還是資質平庸的蝸牛,能登上塔尖,極目四望,俯視萬里,都離不開兩個字——勤奮。

無數事實證明了這樣一個真理:成功來自勤奮。成功在於勤奮。智慧不是自然的恩賜,而是勤奮的結果。只有握住勤奮的鑰匙,才能打開知識寶庫的大門。勤奮是火石,敲出信息之火;勤奮是火光,點燃理想之燈;勤奮是燈塔,照亮人生之路;勤奮是大路,引導我們走向成才的明天!

如果我們智力平庸,能力一般,勤奮可以彌補我們的不足;如果我們目標明確,方法得當,勤奮會讓我們碩果纍纍;如果我們天資聰慧,天賦極佳,勤奮會讓我們獲得巨大的成就。可如果我們沒有勤奮的學習工作,我們終將一無所獲。

4、殘疾人成功的品質因素--有與命運頑強抗爭的鬥志。殘疾人在生活中遭遇過比健康人更多的挫折,且自身行動力也有限,因此比健康人更具耐心,工作態度更細緻,穩定性也更佳。自身具有的與命運頑強抗爭的鬥志,堅忍不拔的精神,對理想執著追求的信念,崇尚理想的境界。這些意志品質是殘疾人入世求生、自強自立的本能需要。殘疾人都深知,有幸來到入世間,不容易。要拼搏,要用與命運頑強抗爭來珍惜每個日子,從不放棄。

我們健康人從中也得到了深刻的啟示,向殘疾人學習那種堅定執著的精神,遏制住欲望的泛濫,吝惜時間和精力的隨意支出,集中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努力把一件事做好。勤奮刻苦,與命運頑強抗爭,這不僅是一種方法和一種精神,更是一種健康人成功成才的正確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