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挫折是上天給我們的賞賜

勵志文章挫折是上天給我們的賞賜


追求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路都是平坦的,人們既要穿越康莊大道,也要走過小巷旮旯,還要走過山谷、攀過高山。

自古之偉業,皆是"苦其心志,餓其體膚"的結果。汗牛充棟的成功勵志書籍里,極盡鼓吹各種成功的"捷徑",這實在是不負責任之舉,年輕人更是深受其害,終日把所謂的"不勞而獲""一分耕耘,兩份收穫"奉為金科玉律。

我有一個朋友,有著豐富的從商經驗。他在一個新的地方開創事業,剛開始經營,就獲利頗豐。開業不久便門庭若市,恭賀之人絡繹不絕。他的啟動資金本就充裕,再加上良好的經營狀況,盈利就好比雪球越滾越大。可好景不長,所謂物極必反,幾個月後他的事業突然陷入困境,生意蕭條,也沒了往日的利潤率。在此後的一年時間裡,他徘徊於破產的邊緣。以一行話說他就是"高開低走"。但他的意志堅韌,一直沒有放棄他的事業,他每天需要面對的挫折與困難都像是難以逾越的高峰。最後,憑著他的堅忍,輔以能力、經驗,他終於脫離了困境。

與我朋友經歷類似的人,到處都是。

商業之域,風雲變幻,難有定律。能夠持續盈利的商家鳳毛麟角,這就譬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難以一直保持全速。商業之途亦是布滿荊棘,歧路迭出:今日成功的交易,明日可能就難以複製了;(勵志名言  )優良的產品也很難總是保持銷量的上升,利潤很難總是"芝痲開花節節高";即使最安全的政府債券,今日的價值亦可能比明日更高。

錦繡的前程不可能就在腳下;天空也不會時時放晴,烏雲驟雨總是蓄勢待發;太陽的燦爛豈能長久,陰霾終有顯露的一天。成功之道,不在於資金、能力,而有賴於對未來叵測的認識。

世上的道路,必定有荊棘坎坷,無論其處於路途的中間,抑或旁邊,暴風雨都有降臨的那一天。儘管目前駛在成功的洪流之中,看似鵬程萬里,我們也要預想前路的障礙,放眼挫折。當颶風襲來時,記得繞開礁石,並時刻準備迎擊風暴。若風暴遠離你,這是你的福分。當其襲來之時,充足的準備就可以保證安全返港。

世上是有"挫折"存在的,不論眼見與否,這是需要我們銘記的。它可能出現在這兒,也可能出現在那兒。若在你眼前出現,無須沮喪,相反,我們應以勢不可擋的決心衝破藩籬,一路與之戰鬥到底。當眼前的障礙雲散之時,向下一個障礙進攻。經受挫折勵煉的心智也將愈發成熟,對於接下來的挫折也就可以坦然應對了。

若世上沒有荊棘坎坷時時出現在我們前進的道路上,我們的人生之路將變得單調沉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