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控制不了體重,何以控制人生

我的一位女性朋友自從開始健身後,就常常跟我分享她健身方面的事情。比如私人教練的費用昂貴。一周她要去健身房三次,每次都累得跟狗一樣。還有教練讓她做到了很多以前她覺得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像扛著30KG槓鈴做深蹲之類的。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說起另一位與她一起健身的小夥伴。她比她胖,但是上健身房的次數卻比她少。去了一次因為太累就休息了一整周。健身完就跑去大吃一頓。明明可以走路回去卻要打車走。而我的這位朋友不僅按時上健身房,還控制飲食,堅持運動。結果大家都猜得到:朋友瘦身成功,身體曲線開始展露,身材越來越贊,和她一起健身的小夥伴則改變不大。

聽完她的分享,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堅持、毅力”之類的,然後就是“有錢又有閒的人吶!”我自己跑步多年,今年開始練習瑜伽,無論是跑步還是練習瑜伽,想要長期堅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你常常要和身體的不舒適甚至痛苦呆在一起。就像我的瑜伽老師每次上課都會說這樣一句話:做這個體式時,如果你感覺到身體的哪一部分疼痛,請帶著呼吸跟這個疼痛呆在一起。

除此之外,你買鍛鍊的裝備也需要花不少錢,比如跑鞋,GPS跑表,運動服裝,瑜伽墊等。我不是一個裝備控,但是花在運動裝備上的錢已經有幾千了。不少“裝備控”,和“比賽控”,他們除了花大量的銀子,還花了很多精力學習與運動有關的知識,比如“耐力運動員的飲食”、“新手如何制定馬拉松備戰計畫”等。

如果你要找專業人士指導你運動的話,費用近年也在不斷上漲。一位跑馬拉松的朋友告訴我,他如果陪人進行跑步練習,一節課的費用是500元左右。所以無論是運動本身還是買裝備,學習運動知識,都需要金錢和時間的支撐。

一位當健身教練的朋友,曾和我說這樣一段話:肌肉這東西可不是乳溝,你隨便擠擠就有的,你得花大把的時間在運動上,要堅持不懈地運動,要注重飲食,配合著吃八百塊一桶的蛋白粉,也許你還需要另外花大把的銀子請私人教練,才能擁有那么幾塊漂亮的肌肉。

聽起來,運動這事情似乎總跟時間和金錢脫不了關係,還跟強大的自律和意志力密切相關。由此我得出一個推論:好身材也許就像奢侈品,並非大多數人能夠擁有。或者說得更直接一點,好身材是屬於富人階級的。這裡的“富人階級”不僅僅是有錢人,他們還是時間和精力上的富人。我稱他們為“真正的富人”。

為了證明我的推論,我舉英國紀錄片《人生七年》為例。導演選擇了14個不同階層的孩子進行跟蹤拍攝,一些來自保育院,一些是工薪階層之子,一些則是上流社會的後代。每七年,他們的生活都將被追蹤記錄一次,從7歲開始,一直到第八個七年的56歲。

導演拍此片最初的目的,也許是想表達英國社會階級難以逾越,貧富分化,階級分明,窮人的孩子會繼續窮下去,富人的孩子依然是富人這一社會現實。這部片子現在拍到他們知天命的年紀,也確實符合了導演的看法:大多數人的人生是一張測繪好的地圖。只有一兩個孩子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其中一個名叫尼克的農家子弟,他考取了牛津大學,後來移民到了美國,成為了著名大學的教授,順利成為精英階級的一員。

這部紀錄片,讓當時的我挺受震撼的,更重要的是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發現這些人在三十歲之前的變化並不大。7歲的孩子大多都是天真可愛的,二十幾歲時,女孩都年輕漂亮,男孩都英俊帥氣,但是在三十歲之後,他們發生了相當劇烈的變化,其中之一就是身材。

窮人開始發胖變禿,面容憔悴,20多歲的俊俏模樣一去不復返,身材長相都長殘了,生活也越來越糟糕,他們生下的孩子也是年紀輕輕卻很肥胖。而富人們依然保持著良好的身材,體型修長挺拔,他們甚至比年輕時候的自己看起來更有風度,更優雅,更成熟,更有魅力。尤其是女性,她們不僅身材好,氣質上也顯得高貴優雅。而富人養育的孩子中肥胖的也比較少。

這是不是符合我之前的推論:好身材是屬於真正的富人階級的?

關於這一觀點可以有很多的理論解釋。解釋一是哈佛大學的教授穆來納森的研究結果:“窮人和過於忙碌的人有一個共同思維特質:即注意力被稀缺資源過分占據,引起認知和判斷力的全面下降。”

一個窮人或者一個過於忙碌的人,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滿足當下的需求,比如窮人想著下一頓飯在哪裡,忙碌的人要趕緊完成最緊急的任務,所以他們沒有“頻寬”去為將來打算,替自己安排更長遠的發展,比如花時間花精力去運動,為了以後擁有一個好身材並一直保持下去。

解釋二是意志力的有限性。每個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有一個固定的量,你從同一個賬戶提取意志力用於不同的任務。一旦你在A事情上消耗了許多意志力,那么你在B事情上就會力不從心,難以自控。比如窮人因為花太多的意志力在獲得下一頓飯上,他就沒有意志力用在身形鍛鍊和飲食控制上了。如果我寫了一整天的書稿還做一頓晚飯,你讓我晚上再去跑步,我通常無法做到,因為意志力被消耗光了。

不過心理學家提出了解決辦法:降低意志力消耗,提高效率的最重要方法是形成習慣,一件事一旦形成自動檔,對意志力的損耗就會比較小。()如果我養成跑步的習慣,那么當我跑步時,意志力消耗就會少很多。

也許我還可以用以上的兩個解釋,反過來說明為什麼有的人原來跟你差不多,都是屌絲,他後來卻變得有錢有閒還有好身材。因為他不斷努力,擁有良好的習慣,培養起自律自強的精神,讓自己擁有更多的“頻寬”來面對未來。

比如他能夠做到在你刷豆瓣微博微信的時候,去學習英語,去看書,去理財;在你冬天睡懶覺的時候,他能早起跑步健身;在你大吃大喝熬夜上網的時候;他能控制飲食,按時睡覺,形成良好的作息……時間一久,他就與你拉開了距離,成了物質和時間上的富人。不是有句話說,你連自己的體重都控制不了,你如何能有毅力去控制人生呢?那些在體重控制方面成功的人,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是不是也容易獲得成功?

我相信那些能夠控制住自己體重的人,可能家庭條件會比較好,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優秀的習慣,良好的自律與強大的毅力,能夠堅持不懈地朝著某一個目標邁進。好身材的背後,極可能是他或她十幾年如一日地控制飲食、按時運動、遵守規律的作息。這反映了一個人的自我約束能力。

所以也有人說,好身材是自我修養的外在體現。年紀越大,維持一個好身材就越需要自律精神。這樣的自律是一種上升力,需要強大的心智力量來支持。而培養出這樣的心智力量,又需要之前許多令人難以想像的付出。所以,那些能夠保持好身材的人,值得大家欽佩和學習。也許當你能夠擁有好身材的時候,你也正變得有錢和有閒起來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