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奮鬥,憑什麼過上舒服生活

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每個人都非常期盼的。去年年底,一部電影《等風來》又將大家的目光聚焦到這一話題上。影片裡,女主角拿著兩千元的工資卻要指導月薪兩萬的人該如何生活,男主角背負著“富二代”的包袱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這部電影讓不少人產生共鳴。

追求理想是好事,但理想的實現卻是漫長而艱難的過程。加上如今社會浮華,物慾橫流,不少人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偏離了航道,被焦急和浮躁帶得越來越遠。許多職場人總覺得自己的工作特別苦,過的也不是自己想要的日子。隨著一些國外思潮的過度宣揚,很多人的內心躁動起來,開始“追逐內心的聲音”。他們動不動就招呼著辭職去旅行,不受窩囊氣;工作的事能推就推,8小時之外卻尋找賺錢快的小門路;下班回家就看電視,不願好好學點東西……更有甚者,面對周圍努力工作著的人,他們還會嗤之以鼻:“心靈導師說了,人不要活得太用力。”然而,越是這么想,就越容易脫離實際,之後就是無盡的抱怨。

人總以為幸福就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人和東西,能去想去的地方,可以做想做的事,所以一生都在追求這些所謂想要的,同時想辦法對抗和消除不想要的那些。實際上,這些所謂自己想要的生活,大都是想坐享其成、不勞而獲。比如幻想遇到一個富二代,給自己一大筆錢去環遊世界;但一提到努力工作去賺錢,就覺得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這種浮躁的心態除了與年輕人剛步入社會、心存迷茫有關外,還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改革開放30多年來,社會快速發展讓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加上改革初期,不少人一夜暴富,讓後來者總是幻想能有這樣的機會。()其次,不少媒體對成功人士過分渲染,讓很多人對現實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將成功、暴富當作普遍存在的事情。殊不知,成功除了能力和機遇,在一定程度上還要靠運氣。最後,學校和家長不停灌輸“上了大學就有光明未來”的思想,讓孩子把人生路簡單化、理想化,上了大學就放慢了奮鬥的步伐。

前段時間,看過一篇文章,裡面有句話說得很好:“你的大學志願是父母選的,你大學裡的課程是挑好過的選的,那你憑什麼要過上你想要的生活?”這句話告訴我們,不抱怨、不放棄才是每個人追逐理想最根本的精神狀態。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將自己的姿態放低點,不要總認為現在的付出和收穫不成比例。面對讓我們痛苦、不如意的事物,不要對抗,而要與之和平共處。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總之,如果真想為自己的內心做點事,那就從現在開始奮鬥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