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讓夢想照亮人生路

一個女孩,19歲的時候,曾經和兩個讀研究生的師兄去敦煌。

一天,女孩突發奇想,一個人想進沙漠看看那些奇麗風景。兩個師兄多次嚇唬她,不許她進沙漠。她借了一個大手電,給倆師兄留了一張紙條,說:「我去沙漠了,我帶手電了,你們別擔心。」

一路上,陽光灑進沙漠,滿世界金燦燦的,線條那麼柔和而優美。可突然間天就黑了,氣溫驟降,寒氣襲人。女孩用小刀刨、用手扒駱駝刺,扒得十指鮮血淋淋,才扒出一小堆;她又在沙子裡扒了一個小坑,用毛巾做引子,終於點著了火。很冷很冷的天,她孤獨又飢餓,就這樣一個人在這裡一直等到凌晨。

那兩個師兄找到了她,痛斥了她一頓,說你帶手電了,手電有用嗎?你知道沙丘會平移嗎?你知道沙漠會有狼嗎?你知道沙漠裡夜晚的溫度比白天下降幾十攝氏度嗎?你憑著一個手電就敢來沙漠啊?

女孩想說,這些我真的不知道,但獨闖沙漠,那是我的一個夢想。

後來女孩研究生畢業,下放到一個叫柳村的地方待了兩年。那兩年她情緒很沮喪,那個地方,連看看書都沒有一點可能了。她情緒最沮喪的時候,有一天突然收到一個師兄給她來的一封信,沒有開頭和結尾,正中寫著一行字——「我什麼都不怕,我帶手電了」。那一刻,五六年前的時光突然向她湧來。她開始明白她進沙漠的夜晚,帶的手電是唯一沒有用的道具,但是那個手電是用來照亮夢想的。()它鼓勵你為了心愿,以一種青春的勇氣去闖蕩那樣一個孤獨的地方,儘管有危險!

於是,女孩懂得,為什麼會沮喪呢?是害怕經驗和未知的坎坷,而未來的夢想是生命的保鮮劑,就像手電光一樣,在心裡也是一種能量,鼓舞你一步步向前走。

那個女孩就是于丹。

真的,人生不能沒有夢想,沒有夢想的生命是死寂和黑暗的沙漠。懷揣夢想,勇敢地實現夢想,讓夢想照亮人生之路,去開拓陽光燦爛、鳥語花香的綠洲,人生便異彩紛呈而了無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