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蠶是被自己的絲裹住的

蠶是被自己的絲裹住的

文/畢淑敏

蠶是被自己的絲裹住的,這是一個真理。每一個養過蠶的人和沒有養過蠶的人,都知道這件事。蠶絲是一寸一寸吐出來的,在吐的時候,蠶昂著頭,很快樂專注的樣子。蠶並沒有意識到,正是自己的努力勞動,才將自己的身體束縛得緊緊。直到被人一股腦兒丟進開水鍋里,煮死,然後那些美麗的絲,成了沒有生命的嫁衣。

這是蠶的悲劇。當我們說到悲劇的時候,不由自主地持了一種觀望的態度。也許,是「劇

」這個詞,將我們引入歧途。以為他人是演員,而我們只是包廂里遙遠的安全的看客。其實,作繭自縛的情況,絕不如想像的那樣罕見,它們廣泛地存在於我們周圍,空氣中到處都飄蕩著紛飛的亂絲。

錢的絲飛舞著。很多人在選擇以錢為生命指標的時候,看到的是錢所帶來的便利和榮耀的光環。錢是單純的,但攫取錢的手段卻不是那樣單純。把一樣物作為自己奮鬥的目標,它的危險,不在於這樁物品的本身,而在於你是怎樣獲取它並消費它。或許可以說,收入錢的能力還比較地容易掌握,支出它的能力則和人的綜合素質有極大的關係。在這個意義上講,有些人是不配享有大量的金錢的。如同一個頭腦不健全的人,如果碰巧有了很大的蠻力,那麼,無論是對於他本人還是對於他人,都不是一件幸事。在一個社會財富和個人財富飛速增長的時代,錢是溫柔絢麗的,錢也是飄浮迷茫的,錢的亂絲令沒有能力駕馭它的人窒息,直至被它絞殺。

愛的絲也如四月的柳絮一般飛舞著,迷亂著我們的眼,雪一般覆蓋著視線。這句話嚴格說起來,是有語病的。真正的愛,不是誘惑,是溫暖。只會使我們更勇敢和智慧,但的確有很多人被愛包圍著,時有狂躁。那就是愛的沒有節制了。沒有節制的愛,如同沒有節制的水和火一樣,甚至包括氧氣,同是災難性的。

水火無情,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談到氧氣,那是一種多麼好的東西啊。圍棋高手下棋的時候,吸氧之後,妙招疊出,讓人疑心氣袋之中是否藏有古今棋譜?記得我學習醫科的時候,教授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名新護士值班,看到衰竭的病人呼吸十分困難,用目光無聲地哀求她--請把氧氣瓶的流量開得大些。出於對病人的悲憫,加上新護士特有的膽大,當然,還有時值夜半,醫生已然休息。幾種情形疊加在一起,於是她想,對病人有好處的事,想來醫生也該同意的,就在不曾請示醫生的情況下,私自把氧氣流量表擰大。氣體通過濕化瓶,汩汩地流出,病人頓感舒服,眼中滿是感激的神色,護士就放心地離開了。那夜,不巧來了其他的重病人。當護士忙完之後,捋著一頭的汗水再一次巡視病房的時候,發現那位衰竭的病人,已然死亡。究其原因,關鍵的殺手竟是--氧氣中毒。高濃度的氧氣抑制了病人的呼吸中樞,讓他在安然的享受中喪失了自主呼吸的能力,悄無聲息地逝去了……

很可怕,是不是?喪失節制,就是如此恐怖的魔杖。它令優美變成猙獰,使憐愛演為殺機。

談到愛的纏裹帶給我們的災難,更是俯拾即是。放眼觀察,會發現很多。多少人為愛所累,沉迷其中,深受其苦。在所有的蠶絲裡面,我以為愛的絲,可能是最無形而又最柔韌的一種。掙脫它,也需要最高的能力和技巧。這當中的奧秘,須每一個人細細揣摩練習。

還有工作的絲,友情的絲,陋習的絲,嗜好的絲……或松或緊地包繞著我們,令我們在習慣的窠臼當中難以自拔。

逢到這種時候,我們常常表現得很無奈很無助,甚至還有一點點敝帚自珍的狡辯。常常可以聽到有人說,我也知道自己的毛病,也不是不想改,可就是改不掉。我就是這樣一個人了……當他說完這些話的時候,就好像對自己和對眾人都有了一個交待,然後臉上就顯出安坦無辜的樣子,仿佛合上了牛皮紙封面的卷宗。

每當這種時候,我在悲哀的同時,也升起怒火。你明知你的繭,是你自己吐的絲凝成的,你掙扎在繭中,你想突圍而出。你遇到了困難,這是一種必然。但你卻為自己找了種種的藉口,你向你的絲退卻了。你一面吃力地咬斷包圍你的絲,一面更洶湧地吐出你的絲,你是一個作繭自縛的高手,你比推石頭的西西弗斯還慘。他的石頭只是滾下又滾下,起碼並沒有變得更大更沉重。你的絲卻在這種突圍和分泌的交替中,汲取了你的氣力,蠶食了你的信心,它令你變得越來越不喜愛自己,退縮著,在繭中藏得更深更嚴密更閉鎖更乾癟了。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繭。這些繭背負在我們的身上,吸取著我們的熱量,讓我們寒冷,令前進的速度受限。撕碎這繭,沒有外力和機械可供支援,只有靠自己的心和爪。

繭破裂的時候,是痛苦的。繭是我們親手營造的小世界。繭的空間雖是狹窄的,也是相對安全的。甚至一些不良的嗜好,當我們沉浸其中的時候,感受到的也是習慣成自然的熟絡。打破了繭的蠶,被鮮冷的空氣,閃亮的陽光,新銳的聲音,陌生的場景……刺激著,擾動著,緊張的挑戰接踵而來。這種時刻的不安,極易誘發退縮。但它是正常和難以避免的,是有益和富於建設性的。你會在這種變化當中,感受到生命充滿爆發的張力,你知道你活著痛著並且成長著。

有很多人終身困頓在他們自己的繭里。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當生命結束的時候,他們也許會恍然發覺,世界只是一個繭,而自己未曾真正地生活過。

  1. 畢淑敏:提醒幸福
  2. 畢淑敏:孝心無價
  3. 畢淑敏:接納自卑,感悟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