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把自己當成一顆種子鑽進土壤

把自己當成一顆種子鑽進土壤

史蒂芬·威爾遜不僅是美國維斯卡亞機械製造公司的CEO,而且還是全美最具影響力的機械製造工程師,然而,讓人幾乎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求職之路,是從一個車間清潔工開始的!從上世紀80年代起,維斯卡亞公司就極負盛名,學機械製造的史蒂芬和幾位同學從哈佛大學畢業後,都非常希望能進入這家公司工作,於是一起給公司寫自薦信。然而,他們的自薦信很快被退了回來,並被告知公司並不準備聘用只有理論知識而沒有實踐經驗的人。史蒂芬的那幾位同學在遭到拒絕後,紛紛憑著學歷在別的公司里直接進入了管理階層,但史蒂芬卻依舊把眼光停在那家最能讓他發揮才智的公司上!

有一次,史蒂芬在農場裡幫助他的父親收割向日葵,他發現因為雨水的緣故,有好多葵花子都在植株的頂端發起了芽,此時父親開玩笑地說:“這些葵花子這么迫不及待地發芽,結果只有死路一條,想發芽開花就必須鑽到泥土裡去才行!”聽完這話,史蒂芬忽然想到了什麼!

當天回家後,史蒂芬把自己的文憑全都塞進了抽屜里,然後來到這家公司,表示自己願意不計報酬,為該公司提供勞動。

史蒂芬的做法讓他的同學們大為不解,這樣一個人才,竟然在掃地的崗位上工作。但史蒂芬卻在日常的工作中越來越意識到,這份在別人眼中不屑一顧的工作,會讓他擁有某種條件。因為史蒂芬在日復一日到處走動打掃衛生過程中,細心觀察了整個公司各部門的生產情況,並一一作了詳細的記錄,半年多以後,他發現了公司在生產中有一個技術性漏洞。(  )為此,他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搞設計,通過在工作中積累的大量統計數據,最終想出了一個足以改變現狀的方法。

史蒂芬試圖將自己的想法告訴總經理,但是他根本沒有機會見到總經理。半年後,公司的許多訂單都因為產品質量問題而被紛紛退回,如果拿不出高質量的產品,公司將要蒙受巨大的損失!

為了挽救劣勢,公司董事會召開緊急會議商量對策,可是會議整整進行了6個小時還沒有得出一個結果。這時,史蒂芬揣著自己的想法敲響了會議室的門,他對著正在開會的總經理說:“我要用10分鐘時間改變公司!”隨後,史蒂芬對出現的問題做了一個合理的解釋,並且在工程技術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觀點,最後,他拿出了自己對產品的改造設計圖,這個設計恰到好處地保留了產品原有的優點,同時又能避免出現問題……

10年之後,史蒂芬不僅榮升為維斯卡亞公司的CEO,個人財富也躋身於美國的前50名!勤於工作的史蒂芬在之後的十幾年裡,先後出版了6套機械製造專著,其中最著名的《機械製造業基層管理》還被收入美國的三所大學教材。

史蒂芬當初的那幾位同學至今依舊做著他們那一成不變的工作,他們時常羨慕地問他是怎么做到這一切的,而史蒂芬的回答總是讓人似懂非懂:“我只是把自己當成一顆種子鑽進了土壤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