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抱怨的世界

不抱怨的世界


最近我接受一家電台的晨間節目專訪,有位播音員說:“但我是靠抱怨來維生的——而且我靠抱怨賺來的薪水很高。”我說:“好,那從一到十的等級來看,你有多快樂?”他頓了一拍之後,說道:“有負數可算嗎?”抱怨可能在許多方面都對我們有益,甚至在財務上也不例外,但抱怨所帶來的益處,卻不包括快樂。

我們已經探討過,我們之所以抱怨,是因為抱怨能衍生出社會上及心理上的益處。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的推論則是:我們也將抱怨當成是一種讓自己顯得更有鑑賞力的方法。例如:即使一家餐廳的菜色極優,還是會有人抱怨食物等級不足以達到他的標準。這是要讓每個聽到的人,都知道他的品味確實很高超。抱怨的人在宣告自己是美食的仲裁者,暗示自己過人的品味是源自於許多高級的用餐經驗。就像洛尼?丹吉菲爾德(RodneyDangerfield)在《瘋狂高爾夫》(CaddyShack)里的角色一樣,他對高級的布希伍高球俱樂部侍者說:“喂,你去告訴廚師,這是低等的狗食,我很有品味的,這種一伙食我看不上眼。”又來了——抱怨就是吹牛。

請捫心自問:自信又有安全感的人會吹牛嗎?答案是不會。自尊自重的人,認同自己長處、接受自己弱點的人,悠然自得、不必透過他人目光來肯定自己的人——這些人都不會吹牛。他們的自我感覺良好,不需要告訴別人自己有多棒。同樣地,他們也不需要抱怨,以藉此來取得神經質的益處。

在《懶人啟蒙指南》(TheLazy Man's Guideto Enligh tenment)中,塔迪亞斯?戈拉(Thaddeus Golas)的結論是:“愛自己並非是要膨脹自我。所謂的本位主義,是指在你已經痛恨自己之後,還要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而愛自己將消弭你的自我意識,你會覺得無需證明自己高人一等。”

沒有安全感、質疑自己的重要性、不確定自我價值的人,才會吹牛和抱怨。他們會昭告自己的成就,希望看到聽者眼中投射出讚賞的目光。他們也會抱怨自己遭逢的困難,以博取同情;或是把它當作藉口,以逃避自己嚮往卻沒有完成的目標。他們會抱怨,其實是因為自覺不配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他們缺乏自我肯定,於是便藉由抱怨,把自己想要的東西推開。

你要知道:凡是你所渴望的東西,你都有資格得到。不要再找藉口,快朝夢想前進吧。如果你還在說些“男人都不敢給承諾”、“我們家每個人都是胖子”、“我手腳不協調”、“我的諮詢顧問說我一輩子都一事無成”、“我爸爸虐待我”之類的話,那你就是讓自己變成受害者。受害者不會成為勝利者,你必須要選擇你想成為哪一種人。

抱怨就像艾皮斯坦(Epstein)的媽媽所寫的紙條。還記得《柯老師,歡迎回來》(Welcome Back Kotter)(編註:七○年代美國熱門電視影集,由約翰屈伏塔等主演)那部影集嗎?艾皮斯坦是這齣校園喜劇里的一個學生角色,他常常帶紙條到學校,藉此逃避做某些事情。例如紙條上可能會寫:“艾皮斯坦今天不能考試,因為他熬了一整夜在研究癌症的療法。”署名者則是艾皮斯坦的母親。當然,這些紙條都是艾皮斯坦自己寫來逃避考試和其他事情的。我們抱怨,是為了讓自己脫身,以迴避冒險和其他行動。這些怨言聽起來合情合理,卻都是薄弱的藉口,就像影集裡的紙條,寫的人其實就是拿出紙條的人——我們自己。

請你明白,我了解你也可能有過艱難、甚至不堪的經驗,很多人都是一樣。你可以無止盡地講著自己的故事,堅稱自己沒有做錯,不必對已然發生的一切承擔什麼,然後讓它成為囿限你一生的藉口。或者,你也可以想想彈弓的原理。

是什麼決定了彈弓上的石頭能飛多遠?答案是:看你把彈弓上的橡皮筋拉了多遠。如果你研究成功人物的生平,會發現他們之所以成功,並不是排除了生命中的挑戰,而是去面對生命中的挑戰。他們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並藉此來幫助自己成長。他們不再向人人陳述自己受到多少委屈,而是開始尋找挑戰中的祝福。而且你看,他們找到了。他們把橡皮筋往後拉得遠遠的,結果也就遨翔得更高、更遠。

石頭要從彈弓上飛出去,必須要先鬆開。你得放手。對於生命中的挑戰和痛苦也是如此——放下這一切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