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痛苦是成長的最佳燃料

幾天前遇到了一個帥哥大明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去湖南衛視錄了一檔新節目「完美釋放」,擔任他們一期心理專家,為來參加的嘉賓們釋放壓力,蠻好玩的。第一次接觸到國內這種大規模的電視製作,覺得他們態度好用心,也非常專業,令人敬佩。

這個帥哥是胡歌,我對他印象深刻不是因為他帥,而是在於他親和、平易近人的態度。和他交談之後,又覺得他非常謙虛,我有點好奇,問了他一下。他誠實地告訴我,幾年前一場大車禍,毀了他半邊臉,慢慢才復原回來。

錄製節目時間緊湊,我沒有時間和他多談,不過言談間自然知道他在告訴我,那場車禍為他帶來了不同的人生態度。看看網上的報導就知道他當時吃了多少苦,同車的友人還死亡,這不是一般人願意承受的啊!

很多人應該都吃過「茶葉蛋」,我每次買的時候一定要挑蛋殼破裂最多的,這樣才最入味。()同樣,我覺得人生經歷愈豐富,挫折愈多,也就是生命皺褶愈多的人,愈有味道。

所以,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別有用心的。燃料?啥意思啊?就是要燃燒,要痛苦。但是,也有很多人,苦受了,卻無法成長或是受益,這是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你是否能在痛苦中成長,取決於你對受苦的態度。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受害者,一切都是別人或老天的錯,那麼很抱歉,你雖受了苦,卻學不到功課。

最大的成長來自於,在受苦中,我們保持著信心和希望,把苦難的考驗當成功課來做,認為這不是老天惡意的玩笑,而是他精心為你安排的培訓。培養接受自己內在負面情緒的能力(和它們共處於當下的能力),同時多看看書,多和有生活智慧、對你關心的友人交談,會讓你比較快的走出痛苦。(同時,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身體要保持健康,這對情緒有非常大的正面影響!)

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積極、健康的面對苦難的態度,那麼結果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當我們被苦難撕裂、擊倒、折磨到不能承受,卻還是能微笑地面對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內在空間擴大了,內在力量增強了,同時,對自己和對這個世界也更有信心了,接下來的快樂和自在是你無法想像的。

親愛的朋友,加油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