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平凡與偉大只有一步之遙

平凡與偉大只有一步之遙

前天晚上我看了上海東方衛視的《中國達人秀》,演出快結束的時候,評審周立波說了一句很有哲理意味的話,他說:最後我想說,平凡與偉大,只有一步之遙。

不錯,在許多人眼中,平凡與偉大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反義詞,人們都希望偉大,追求偉大,都厭惡平凡,鄙視平凡。平凡與偉大,真是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但是平凡與偉大,其實並不是對立的,而是相輔相成、互為因果的辯證關係。

因為我認為,平凡能夠產生偉大。比如說,一滴水是平凡的,它勢單力薄,隨時可能被熱氣蒸發,然而就是這一滴平凡的水,如果是成千上萬地匯聚在一起,就會變成小溪,排入河流,最終匯之於大海,一滴平凡的水也就變成了偉大的海洋。

佛經中說:從一滴水可以看到世界。我們從這小小的一滴水中,能看出這樣一個道理:平凡的事物,只要匯聚起來,就能成為偉大的力量。人們里的每個人是平凡的,但是當人們團結起來的力量是偉大的;一隻螞蟻是平凡的,但一群螞蟻卻能搬動石塊。

我們都知道,偉大中孕含著平凡。一座座摩天高樓是偉大的,但是它卻需要許許多多平凡的墊腳石來支撐,如果沒有這些平凡的石塊,高聳入雲的大樓就會坍塌;一條攔河大壩是偉大的,然而它也是由一塊塊碎石組成的,如果沒有了這一塊塊碎石組成的鋼筋混凝土,大壩就會被衝垮。(勵志電影  )由此可見,偉大是離不開平凡的,沒有平凡,偉大將會不復存在。

說句心裡話,我們每個人,包括我在內,都渴望偉大,都不願意在平凡中度過一生。但是我們面對的平凡的日子卻是無法抗拒的,當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努力工作時,我們的平凡就能給別人帶來歡樂,能給國家帶來繁榮。因此,我們在平凡中不能灰心喪氣,而應該在平凡中努力,在平凡中奮鬥,同其它平凡的人一起,共同完成偉大的事業,這樣你也就不再平凡。

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存在著不同的夢想,只是有人會把自己的夢想說出來。就像我這樣,大家也可以通過我所寫的文章里看出來。而有些人卻不然,他們不願意讓自己的夢想被別人發現,遮遮掩掩的。有人打過這樣一句比方,說是。會抓耗子的貓是不叫的。這話不能說它沒有道理,不過我覺得做人要光明正大,心裡想的跟嘴裡說的要心口如一,何苦遮遮掩掩的呢?

誰有什麼夢想,誰心裡自然是明白的。看準目標,抓住重點,大膽地向前奔跑,說不定你就會從平凡走向偉大呢?至少我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去做的。就像革命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裡的那句唱詞:不打敗豺狼,決不下戰場。我這裡是把我的夢想的阻力,當做豺狼來打了。自然這不過是句笑話。但是我的目標是一定要達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