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最美的是堅持夢想的過程

人生最美的是堅持夢想的過程

屈指算來,從事我熱愛的教育工作已10年有餘了,10年,彈指一揮間,光陰如流水般悄無聲息地從我身邊滑過,平淡、平凡。而記憶中那段刻骨銘心的學生時光——高中生活,卻是我人生之旅揮之不去的一段光陰,那是我人生旅途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十五年前,我以幾分之差被拒之在重點高中門外,同村的兩個同學儘管考的還沒有我理想,但他們還是花了高價神采奕奕地步入了重點高中的大門。我考慮到家裡的經濟狀況,毅然選擇了一所學費較低的職業學校。當初職業學校遠沒有現在這樣正規、受重視。學校疏於管理,學生煥散,校風、學風都很差。我記得第一天父親帶我去學校報到,臨走時父親關切地詢問一位教導主任,三年之後能考大學嗎?教導主任回答不能,畢業之後根據所學專業自己找工作,學校可幫助推薦。當時父親很失望,小聲念叨了一句:“這不沒有奔頭了嗎?!”因為多年來,父親唯一的希望就是我能考上大學。在父親的心裡,我的大學夢破滅了,心裡很不滋味,更覺得自己無能,無法讓我去念自費高中將來考大學。

我默不作聲地走進了這所學校,雖有些不情願,但別無選擇。自踏進班級的第一天起我,我就默默地鼓勵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能落在上重點中學的那兩個同學。我不想明天能否考上的事,只想著今天努力了就行,一天沒有白白過去。每一天,每一堂課,我都認真對待,即使學習環境不是很好,我也能鑽心讀書,樂觀的生活,沒有絲毫的懈怠。

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來自社會方方面面對學校的評價。放假了,我的同學高談闊論地講著自己學校如何管理嚴謹,校園的美麗及濃厚的文化氛圍。我只是靜靜地聽著,別無他言,因為我的母校太遜色了,無法與人家媲美,心裡既羨慕又自卑。街頭巷尾常聽到熟悉的、陌生的人聚在一起品頭論足地議論著我校存在的一些現象,甚至誇大事實,因沒有升學的壓力和目標,老師和學生都抱著混的態度工作、學習,總之一句話:在我校上學的學生不是癟子,就是皮子,沒有一個有出息的。(名人名言  )每當此時,我感覺受到了莫大的恥辱,喉嚨里像被一個棗堵住了一樣,心裡難受了極了。我也曾喪失信心,也想自暴自棄,但最終我還是戰勝了自己,唯有努力、拼搏才是改變現狀、改變命運的唯一途徑。我惜時如金,埋頭苦讀,扎紮實實地度過三年高中生活。

機遇總是偏愛有準備的人,總是垂青時刻為它努力的人。正當我準備畢業去就業時,我校接到了職業高中與高校對接的定向高考通知,目的是從各市、縣職業高中選拔優秀學生升入上上級學校,畢業後回到家鄉為當地職教事業發展、服務。我的心裡忽的一亮,猶如陰霾的天空露出一絲陽光。我積極備考,最終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原省財政專科學校師資班。當班主任把紅紅的錄取通知書遞到我手裡的那一刻我激動地掉下了幸福的淚水……

如今,我早已順利地走上了工作崗位,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很多半途而廢的高中同學驚詫有考大學的機會,更有的同學後悔當初自己為什麼沒有好好學習……其實漫漫人生路,總會有彎曲的地方,拐過彎就一定會有可以走的路,重要的是在這個拐點之前你是否能堅持努力,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讓你的人生從此劃向新的開端。

我要告戒正在困境中艱難前行的朋友們,再堅持一下,成功其實離你不遠,不要放棄,過了最難的那個人生拐點,就有最美好,舒暢的前程!

人生最美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

有夢想的朋友們,加油。我在為你們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