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收穫前,先學會付出

收穫前,先學會付出

一個年輕人,準備在他家所在的那條街上開一家商店,他向他的父親徵求意見:“我想在咱們這條街上開店賺錢,得先準備些什麼呢?”

他的父親想了想說:“咱們這條街商店已經不算少了,但門面房還有的是,你如果不想多賺錢,現在就可租兩間門面,擺上貨櫃、進一些貨物開張營業。如果你想多賺錢的話,就先得準備為這條街上的街坊鄰居們做些什麼。”

年輕人問:“我先做些什麼呢?”

他的父親想了想說:“要做的事很多,比如,街上的樹葉很少有人打掃,你每天清晨可以將街上的落葉掃一掃,還有,郵差每天送信,有許多信件很難找到收信人,你也可以幫忙找一找,然後將信及時送給收信人,另外,還有許多家庭需要得到一些一伸手的小幫助,你可以順便給他們幫一把……”

年輕人不解地問:“可這些跟我開商店有什麼關係呢?”他的父親笑笑說:“如果你想把自己的生意做得好,這一切都會對你有幫助,如果你不希望把生意做好,那么這一切也許對你沒有多大的作用。”

年輕人雖然半信半疑,但他還是像他父親說的那樣去一一做了,他不聲不響地每天打掃街道,幫郵差送信,給幾家老人挑水劈柴,誰遇到困難需要幫助,年輕人聽說就去了。不久,這條街上的人們都知道了這個年輕人。

半年後,年輕人的商店掛牌營業了,讓他驚奇的是,來的客戶非常的多,遠的、近的,差不多一條街上的街坊鄰居全都成了他的客戶,甚至街那邊的一些老人,捨棄距他們較近的門店而不入,拄著拐杖,很遠地趕到他的商店裡來買東西。他驚訝,問他們說:“你家的門口就有商店,怎么卻要捨近求遠呢?”

他們笑笑說:“我們都知道你是個好人,來你的店裡買東西,我們特別放心。”(勵志文章  )後來,他送貨上門,遇到一些暫時困難的人家,他總是先讓他們取需要的貨物,等什麼時候人家有錢了,再來給他還上,知道有人遭遇了不幸,他會主動登門慷慨相助。

幾個月後,鄰街上的許多人也紛紛涌到他的店裡來買東西,又過一年多,全城人都知道了他和他的小店,都一齊湧來了,於是他在另外一些街道上開起了一個個分店、連鎖店,生意滾雪球般越做越大,錢當然也越賺越多,僅僅幾年的時間,他就從一個不名一文的年輕人,搖身變成了一個擁有資千萬的企業家。

有一天記者採訪他,問他短短几年為什麼能有如此大的收穫時,他想了想說:“因為在學會收穫前,我先學會了付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