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天道酬“早”

天道酬“早”

我有一個朋友,今年36歲,他的女朋友24歲,兩個人沒有結婚,分手又分不開,結婚又結不了,非常痛苦。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朋友至今事業無成,沒房沒車,沒有給女孩子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無法給女孩子幸福生活的安全感。他從20歲到現在做了很多種生意,很多個項目,但是沒有一個做的長久,做得深入,也沒有賺到錢。他自己做過老闆,讓他去給別人打工他肯定接受不了,可他自己做老闆又實在沒有理想的項目讓他穩賺不賠。直到現在依然是高不成低不就,他還在摸索,實在是可悲可嘆。

我在新東方有一位同事,十幾歲的時候練習演講,參加辯論,獲得過全國辯論大賽的獎項,而且成為中山大學的“學生名師”,因為口才極好、思路清晰,當時身為在讀研究生的他只有22歲,卻開始給同級的研究生上高等數學課程。在新東方工作後,迅速成為當地最有名氣的老師和新東方集團培訓師,他的口才實在太好了,真的是“口吐蓮花,妙語連珠,雄辯滔滔,大江東去”。後來他又成為新東方最年輕的校長。這位同事之所以少年得志,就在於他最早的時候選擇了自己熱衷一生的事業——演講,並持續地練習,不再間斷。在少年就鎖定“演講”優勢並將這種優勢不斷加強、不斷加強,直到幾乎出神入化,旁人很難超越。

這兩個命運截然相反的朋友,這兩個結局截然相反的故事,對我啟發很大。

從這兩位朋友的故事當中,我幡然醒悟了,其實“勤奮”並不是成功的唯一要素,“儘早起步”才是成功最大的奧秘。以前我家的客廳里掛著一幅湘繡的牌匾,上面寫著“天道酬勤”四個大字,這是我從18歲到現在的座右銘,現在我的座右銘換了,叫做“天道酬早”。

大家有沒有發現?“摸索”,已經並不是一個中性詞,它是一個可怕的辭彙,是對一個人的生命熱情有著強大殺傷力的辭彙。“摸索”,就代表了你直到現在還沒有方向,直到現在還沒有目標,直到現在還沒有將所有的力量聚焦,直到現在還沒有引爆你體內的所有潛能!被IT界稱為“打工皇帝”的原金蝶軟體、用友軟體總裁何經華曾經感慨說:“我認為人口中前5%聰明的人叫天才,後5%聰明的人叫白痴,大部分人都在中間的90%。今天現場做一個IQ測試,我可能不會考第一名,因為大部分人的IQ是差不多的。當年同樣都是流著鼻涕、光著屁股打水仗,撒尿和泥的小夥伴,二十年後為什麼有了天壤之別。有的成就一番事業,驚天動地,有的卻碌碌為無,沉寂一生。差別,究竟在哪裡呢?”

我可以代替何經華先生告訴大家答案。差別就在於四個字——“天道酬早”。

具體來說,大多數普通人在二十多歲的時候,要么沒有夢想要么夢想數不勝數,在三十多歲的時候依然沒有目標或者有著超過三個以上的偉大目標。每一個夢想都是那樣的閃閃發光,每一個夢想都是那樣的炫目耀眼,無比誘人。於是,他們彷徨著,迷茫著,摸索著,絕望著,今年想升官,嘗試了一下,遇到一點挫折馬上想發財,又嘗試了一下,試來試去發現所有的事情都不值得偉大的自己去做,從此一蹶不振。

而所有成功者都比較早地知道了一生中最想要的事業是什麼,並且比較早地確定了自己後半生只做這件事,其他事情與自己無關。然後用盡心思地、系統地去積累自己實現夢想所需要的能力、人脈以及資源。他們早早地就瞄準了那個夢想的靶心,沒有遲疑、沒有猶豫,直直地就奔著去了。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勵志文章  )當身邊的人還在混沌和迷茫中不知所措、浪費光陰的時候,早出發者已經了有了早十年做事的眼光和經驗,他的成就自然與其他人產生了天壤之別。比如,山東勁霸男裝總代理,現在一年做到2個多億的銷售收入,朋友評價他:這個人對什麼都不感興趣,只知道埋頭苦幹、一門心思地經營自己的勁霸男裝。他20多歲就開始做服裝,一賣賣到40多歲,依然樂此不疲,不改初衷。這種例子比比皆是:

比爾蓋茨39歲成世界首富;

盛大網路陳天橋31歲成中國首富;

國父孫中山28歲創辦興中會;

王然23歲當局長;

東吳之主孫權19歲據江東;

丁俊暉15歲拿世界冠軍;

鄧波兒7歲拿奧斯卡;

貝多芬4歲開始作曲;

葫蘆娃剛出生就打妖怪。

你說我們急不急?

請各位儘早,比如25歲之前,就鎖定一個事業點,然後用一生的時間去做那一件事情,不再改變,我保證大家會在最小的年齡獲得最意想不到的成功。

張愛玲說過:“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么痛快。”這句話有些世俗的功利,不見得每個人都想出名,也許我換種說法可以更好地啟發大家:“鎖定自己的終生事業要趁早,鎖定太晚的話,成功的成本和危險就也太高了,快樂也不會那么痛快。”如果此生要過的有價值,過得轟轟烈烈,你確實要將你願意一生為之奮鬥的事業儘早確定下來,並迅速邁出第一步。雖然我還沒有結婚,更沒有孩子。但是對於下一代的培養,我早就設計好了。將來有了孩子不管是女兒還是兒子,就培養他早點鎖定他一生要做的那個點,那個事業。比如,如果他喜歡演講,我就儘早培養他練習口才、思維以及知識底蘊。我24歲才開始正式的講師生涯,我覺得有些晚了,我決定從5歲開始培養我的兒子或者女兒練習演講,不但練習用母語演講,而且練習用英語、法語等多種語言演講,練到24歲,他或她將會用三門語言隨心所欲地演講(學太多語言不如鎖定三門,三門語言足矣)。19年的時間他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全球最偉大的講師,完全可以成為那個時代具有世界級名望的“小口才帝”!“天道酬早”,儘早,最好在25歲之前,確定自己後半生要做的事業,越早越好!Asearlyaspossible!記住:贏得人生長跑的秘訣不在於你的奔跑速度比別人快,而在於你比別人早十年起跑!我覺得這是今年我參悟到的最偉大的成功秘訣。

文章來源:張一楠部落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