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並不卑微

20年前,我從鄉下的國中升到縣城的一個重點中學讀高中,全班同學除我之外,都是城裡人。因此在他們面前,我感到很自卑,除了努力學習外,其它的什麼都不敢與他們爭。

很快元旦就要到了,學校準備舉行元旦文藝晚會,各班都要出節目。班主任想一改以往的歌舞形式,打算出個樂器演奏的節目。那天上午她站在講台上問:“誰會演奏樂器?”“刷”的一聲,一半同學舉起了手。我望著班主任充滿期望的臉,心中有些激動。

整整7年了,從牛背上的閒吹到國中畢業典禮的演奏,我憑著一支笛子為自己贏得了無數的讚嘆聲與掌聲。為此父親在開學前為我精心製作了一支笛子,準備讓我在城裡的同學面前露露臉。可是在那些得意揚揚的城裡同學面前,我一直沒敢把那支精巧的笛子拿出來。那一刻,我也沒有勇氣舉起那雙握過許多支笛子的手。

看著班主任帶著那些城裡的同學興奮地向學校的樂房走去,一絲苦澀的感覺襲上心頭。我恨自己的怯懦。

無精打採在教室里坐了近一個小時,班主任和那些到樂房試奏的同學都回來了,令我奇怪的是,那些同學一個個都垂頭喪氣的,班主任的臉色也帶著失望。不一會兒我就知道了答案,班主任對那些同學都不滿意。

看到班主任失望的神情,我不知哪來的勇氣,“霍”地站起來,對班主任說:“老師,我會吹笛子!”

班主任驚喜極了,激動地問:“真的?”

“嗯!”我重重地點點頭。接著在班主任期望的目光中飛快地跑回宿舍拿來了我那支心愛的笛子。在那些城裡的同學的驚奇、不屑、疑惑的目光中,我熟練地把笛子放到了唇邊。剛開始,我由於太過激動而致使笛聲有些顫抖,這引起了一些同學的譏笑,但我並不理會他們。慢慢地,我就忘記了一切。我已完全投入了笛聲當中,眼前湧現的是無垠的田野、歡快的牛兒、輕靈的小溪、飛翔的燕子、流動的彩雲……

當最後一個音符慢慢降落,我的耳邊“嘩”地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我睜開眼睛,看到同學們的眼睛都充滿了欽佩,我的班主任由於太過興奮而漲紅了臉。()那一刻,我的淚水盈滿了眼眶。

我知道,我已用自己的技藝贏得了每一個人的信服,我在這個集體裡並不卑微。從今以後我再沒有必要表現出以往的怯懦與自卑。

這段經歷距今已經20年了,20年來,每當一些比我優越的人站在我面前,這些人的優越甚至巨大得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都沒有在他們面前低過頭,因為那一段動人的笛聲告訴我:我並不比他們卑微,我們是平等的,有一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甚至超越他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