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迷茫就是才華配不上夢想

因為寫稿的關係,我認識了在雜誌社做編輯的女生小陸,工作三年了,依舊時不時地被領導訓到叫苦連天,每當這個時候,她都會發狠地說“再訓我一次,我就跳槽”,又過去了一年多,不知被訓了多少次,她還是沒有辭職,仍然口口聲聲“機會一到,馬上走人。”

某一天,我問她說“如果你不做編輯了,你想好去做什麼了嗎?”她停頓好久回答“如果我知道我能做什麼,早就辭職了。我現在迷茫死了”。我試著問“你沒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情嗎?比如說從小到大一直有的夢想。”她不好意思地說“有啊,我想去做導遊,不是國內的這種,而是帶國際團的那種。”“挺好的啊,為什麼不去試試呢?”我問。她撅著嘴說“你知道的,我英語六級都沒過,其他的語種一個單詞都不會讀,我連知道那個國家有哪些景點都不知道,還怎么帶別人呢?”我想也是啊,這個夢想雖然聽上去光彩照人,但實現起來確實有難度。

好奇的我接著問“為什麼最後選擇了做編輯呢?”她蔫了一樣,說“本科學的中文,又不想做老師、考公務員,自己比較喜歡而且相對來說容易找到工作的就是編輯了吧。當時來這個小雜誌社時,信心滿滿,想著把它作為過渡,等到能力達到了,有了一定的工作年限,就跳槽去一個大點的雜誌社,大學剛畢業時,我告訴自己:做一個好編輯就是我二十歲之後的夢想,但堅持到現在,我卻覺得我一點不適合做編輯,社裡來了新人都比我做的好,我作為老職工,卻一直遭領導批評。我很糾結,我到底還能做什麼?”

最近她把自己的心情換成了“迷茫死了,什麼活在當下啊,如果連自己應該做什麼都不知道,你怎么就能知道自己現在堅持的就是對的。”說實話,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是挺心痛的。因為我也有過很深的迷茫,到現在也還會時不時地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懷疑,但是我也知道,迷茫是生活的常態,很多時候,它只是才華配不上夢想而已。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一點點給自己的才華養精蓄銳,在夢想的道路上,狂奔的更快一些,腳踩得更踏實一些。最可怕的不是我們行動的慢,或是才華增長的少,而是我們一直停留在一個靜止的狀態,每天都在抱怨和厭倦中度過,而從沒有為更好的自己做出一點改變。

小陸就是如此。雖然她經常被領導批評,但是我幾乎沒有察覺到她在努力修正自己的錯誤,每次都是發心情,抱怨一通了事兒,下一次,遇到這種問題,同樣的錯誤還會照犯不誤。記得有一次,我們合作一篇人物專訪的稿件,我採訪完,整理好之後發給她,她告訴我字數有點超了,我說“我正好在外地,不方便用電腦,你可以幫我刪一下,或者你若是不著急用,就等我回去之後再改。”她沒有回覆,等我過了幾天,打開電腦一看,那個稿件原封不動地躺在我的信箱里,還附上了幾句話“因為臨近截稿日期了,我就把稿子直接發給了主任,主任說字數太多,又把我訓斥了一頓,你看到稿件之後,一小時之內一定要刪改好發給我啊,我們一定要儘快,否則我就完蛋了。”我當時就驚呆了,與其讓這個稿子在信箱里放上兩天,你作為一個編輯刪刪改改難道就不行嗎?編輯難道沒有這個責任嗎?兩天的時間足夠改好一篇稿子了吧?

後來,我又聽其他的作者抱怨她說“有一次,忘記了寫某個旅遊達人第一次出國旅遊的時間,其實在網上一查就可以查到,她卻非得給我打電話,讓我去查,那次,正好沒能及時接到電話,她還生氣了。”還有作者說“我拿到樣刊後,看到我的文章里有好幾個錯別字,雖然我有錯在先,但是作為編輯幫作者改幾個錯別字難道不應該嗎?”於是,我似乎知道了她為什麼一直被領導訓斥的原因,也明了了她為什麼口口聲聲說自己迷茫的原因。

她不是被領導和其他人否定的,而是被自己否定的。既然你把做一個好編輯作為今後的夢想和事業,那就應該從點滴開始,按照好編輯的要求來訓練自己啊,可是她卻沒有,說白了,在工作這件事上,吊兒郎當,別說是同事不尊敬她,連作者有些討厭她了。她所謂的迷茫,就是作為一個編輯的才華,還配不上她想作為一名好編輯的夢想。這怪不得別人,有好幾年的時間,可以改變自己來實現夢想,但她卻沒有讓自己的才華和能力,哪怕增長一點點,到最後,只能給自己一個迷茫的定位,艱難度日。

我曾經以為好多人的迷茫是因為沒有夢想,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其實,每個人都是有夢想的,這個夢想可大可小,都是值得自己去奔赴的東西。我有一個表弟,從小到大就是不招人待見的“壞孩子”,打架罵人,凡是和壞有關的事情他都會去做。國中畢業後做了幾年的廚師之後,突然轉行去學習拳擊,家裡人都說他不務正業,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會有學拳擊的想法,他有些靦腆地說“我從小就想當一個健身教練,上學的時候打架,覺得打得過人家,就說明自己力量大、身體棒,長大之後,才知道必須經過專業的訓練才可以。我這種野路子出家的人,不知道可不可以,但我還是想試一試。”

才華也是,有大有小。有大才華的人連吃個東西都可以吃出學問來,而普通之人的才華大多數都是小才華,需要付出很多的汗水和辛勞才能取得那么一點點的進步。()但即便如此,每天能處在一點點進步之中的人,絕不會迷茫,相反地,那些看不起或者無視小進步的人,才會真正的迷茫;那些對自己的才華不自知的人,才會真正的迷茫。

所以說,克服迷茫的方法,無外乎其他,就是抓住現有的生活,狠狠地向前,努力讓自己做得更好,而不是站在那裡,仰望天空,抱怨未來的遙遠。我想倘若小陸能夠認真對待每一個稿件,即便她的起點很低,三五年的時間內,也足夠完成一個華麗的轉變,而不是像現在一樣,如同剛剛大學畢業的學生一樣,抱怨生活的艱難和工作的不適。

如果你有大才華,就去追求大夢想;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能力有限,才華也不夠支撐起你的野心,那就安靜下來,扎進小的失敗和挫折中,汲取營養,如果不能成為豹子,那就成為一隻漂亮高貴的梅花鹿也是好的,起碼人見人愛。

不要迷茫了,把當下的、手頭的工作做到極致,前途肯定會一片明朗。請記得:如果需要反省,一定不是在夢想上下功夫,徘徊不定,而是要在才華上臥薪嘗膽,反思它為什麼不能日漸豐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