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做痛苦的人,不做快樂的豬

做痛苦的人,不做快樂的豬

記不清楚是什麼時候讀過《伏爾加河上的縴夫》了,也記不清楚它的具體內容了。但是最近總是有一幅這樣的圖畫縈繞在我腦海:一群依衫襤褸、身體孱弱的縴夫拉著粗大的縴繩,躬著背、彎著腰,艱難且堅強地前進。

這是一幅掛在市人才市場正面影壁上的一幅畫,名字就叫伏爾加河上的縴夫。

起初,它並沒有引起我的注意,只不過是一幅畫罷了。由於工作的關係,經常去人才市場辦事,隨著出入人才市場次數的增多、閱歷的增長和工作壓力的加大,這幅畫越加清晰地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我似乎明白了這幅掛在這裡的畫的含義,它應該不是隨意之作,而是有意為之。它似乎在昭示著我們的職場狀態,一種背負各種壓力,負重前進的狀態!

仔細品位,我越加發現它是那么的親切,那么的切合我們的現狀,我們的職場狀態與伏爾加河上的縴夫何其的相似,只不過是形式不同,程度差異而已。縴夫們肩上背的是有形的繩索,拉的是沙俄貴族的奢侈享樂,掙的是活命錢;而我們職場中人肩上背負的是無數根無形的繩索,拉的是極端現實的生活和無限增長的需求和欲望帶給我們的巨大的壓力,為的是使自己的職場之路走的更好,擁有更高的職位,更大程度地釋放自己的潛能,獲得更多的認可和自我實現。

為了在經濟迅速增長、科技日新月異、網路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謀得一個生存和發展的職場空間,我們不得不每天從睡眼惺忪中強制自己準時醒來,匆匆進食,匆匆趕車,匆匆進入工作狀態。快速的經濟成長和巨大的競爭壓力容不得我們有半點遲疑,不進則退的感覺越來越真實,勻速前進可能都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腳步,我們必須以加速度前進了!

為了使自己不要落後於時代,不要被競爭所擊倒,不要明天醒來沒了工作,我們忙完了工作,忙生活,忙完了生活,忙學習,忙充電。這樣快節奏、高速度的工作狀態使我們有點迷失自己,有點不知所措,神經緊繃,隨時都會崩潰的感覺。

我們好像整天生活在雲霧裡,越來越看不懂自己,我們幾乎是被推著望前走,幾乎沒有什麼時間是屬於自己的,除了睡覺的時間沒有被剝奪。(勵志文章  )我們就像是被上緊了發條的時鐘,永不停息地擺動,擺動,擺累了,就倒下來,然後繼續擺動。

無奈的是我們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現實,不得不積極地去適應快速變化的市場與環境。我們不敢放鬆自己,就怕一撒手就沒了明天,因為我們實在不知道我們的明天會是什麼,我們要死死的抓住今天,抓住現在。

我們不得不親手給自己帶上一道道無形的枷鎖,給自己施加壓力,逼著自己負重前進。

這是一個講實力和能力的時代,今天的努力決定了明天的生活,今天的準備是為了明天的機會。競爭是殘酷的,能力的高低決定了我們的實力,實力決定價值,價值決定未來。一紙文憑定終身的時代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文憑也像牛奶一樣被貼上了保質期的標籤,具有了保質期。本科生已經早就不敢坐享其成了,坐享其成的結果就是坐以待斃,越來越多的碩士生、博士生、MBA來到了我們的身邊,和我們搶奪職位、搶奪薪水!

經濟水平提高了,物產豐富了,可供我們消費的產品、技術、服務多得我們都來不及搞清楚,薪水增長了,可供支配的資金卻越來越少了。為了獲得更好的地位、更好的生活,我們沒有選擇,我們必須掙扎!

這就是我們的生存狀態,縴夫般的生存狀態。為了在競爭的社會獲得自己的一席之地,獲得更好的發現,能夠不斷地實現自我,我們不得不在承受巨大的工作生活壓力的同時,繼續承受學習的壓力,繼續捧起課本,走進教室,拿文憑、拿學位,拿證書,學知識,學技能,為了在競爭的夾縫中生存,我們不能不給自己套上了這些枷鎖,這就是生活,知識經濟時代的生活!

總要人問人為什麼活得這么累?為什麼啊?我想用黃宏生的一句格言回答這個問題並結束本文:“人有兩種,一種是快樂的豬,一種是痛苦的人,我願意做痛苦的人!”

像伏爾加河上的縴夫那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