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即使挫敗,也可挽回

即使挫敗,也可挽回

人們除非對自己所做的工作抱有極高的熱情,否則不能做出最豐富且極具創造性的工作。在工作進程中有一個原則,就是要想讓人們對工作保持積極參與並感到快樂,最重要的是關注到這個充滿意義的工作中的進程。這個進程可大可小,意義也可以崇高的形同治癒糖尿病,也可平反的如同向顧客提供實用的服務。

在這個進程原則中有一個拖後腿的因素。在所有減損工作參與感、快樂感和生產力的事件中,退步或者說工作踏上了歧途排在了拖後腿的第一位。我們研究表明,76%感覺過著好日子的人,也就是他們感到快樂並積極工作,會在工作上有很多的進步。只有13%感覺良好的人有過退步。反之,只有25%感覺糟糕的人展現了進步,而他們中67%的人都是在退步,更壞的是,退步對工作參與性的負面影響是進步對工作積極影響的兩到三倍。

很明顯,對於管理者來說,使他每天做的事情都能促進員工進步成為了必修課,而且還要最大程度的減少工作進程中的障礙。但退步總會發生。現在的公司為了生存需要,面臨的新式工作經常是又棘手又複雜,所以這裡有一個問題。有什麼事可以讓管理者在事情出現錯誤時保持員工的參與性、生產性和創造性的嗎?這裡有三條建議提供給你。

首先,不要把退步當做失敗,而是當做挑戰和學習的機會。從失敗中學習,這是句老掉牙的話,但是太多的管理者好似忘了它,而且在事情做錯時總是習慣責罵。來看看Alvin,我們調查的238個參與者之一,聽聽他怎麼講。

「到目前為止,我發現的每個解決方案對於項目來說都碰到了成本上的問題,我對於沒有找到令人滿意的結果感到十分焦慮。在這件事情上,沒找到解決方法就相當於我沒有能力!」

很顯然,Alvin面臨著一個難題,但是在還沒有體會到任何進步之前,他就已經被困難打倒而且我們可以感到他的無助和自卑。(勵志文章  )對比一下,看看Tim怎麼說,他在不同公司工作,卻對退步持有不同的態度:

「我給項目經理展示我的結論並且告訴他在進程中我們出現了一個小的失誤。項目經理告訴我這沒有關係,至少我們知道我們做了什麼。」

最後結果是,Tim和他的團隊取得了驚人的成功,然而Alvin和他的團隊卻永遠沒有找到那個答案。

其次,不要太早的被尋找答案而束縛。保持開放的心態去學習並不斷改變策略。在一個複雜新穎的工作面前,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並不是在一開始就能冒出來的。如果人們想在過程中學到些什麼,就需要多方位的去了解和界定問題。

最後,關注在小一些,易實現的成功上面。如果人們取得了一般性的勝利,那麼退步的影響會變得小一些。關注在大膽夢幻的目標之上,可能偶然會成功,但是大多數可能會導致無謂的失敗。在我們研究的26個團隊中,Tim的團隊是最成功的,他們的成員也是最有參與感,最快樂的,即使他們的項目嚴格說來是非常有難度的。他們的進程報告顯示對於每一個退步,都會令他們產生5碼的進程加速;而且,該團隊的領導者和技術總監,知道應該怎樣設定一個較為取中的目標。相反,Alvin的團隊,是最沒有參與感,最不快樂的團隊之一,報告顯示對於每一個進程他們都還要產生幾乎兩個點的挫敗感。試想一下,工作在這兩個團隊之中會有多麼不同的經歷和感受。

這三個行動雖然不能完全抵消退步在員工參與中的消極影響,但他們確實能長期持續的減少影響。更重要的是,這些行動能夠幫助把今天的退步轉變為明日的進步。

你曾經在工作中挫敗過並最終衝破阻礙甚至取得成功嗎?那它是怎樣發生的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