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贏在執行

贏在執行

有一天,一個人拿著信封走向摩根,對他說:「先生,我手裡有一個屢試不爽的成功秘訣,我會很高興以25000美元的價格把它賣給你。」

摩根回答說:「先生,我不知道信封里有什麼內容,不過你拿給我看看,如果我喜歡並且覺得它有價值的話,我以人格向你保證我會按照你的要求付錢的。」

那個人同意了,他把信封遞給了摩根。摩根打開一看,裡面只有一張紙條,摩根先生掃了一眼,就把它還給了那位先生,並且當即付給了他25000美元。

其實,那紙條上只寫著兩行字:1、每天早晨,列出當天需要完成的任務;2、在當天執行完畢。

在億萬富翁眼裡這兩行字值25000美元,那麼在你的眼中又價值多少呢?其實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做到第一件事情並不複雜,我們當中絕大多數人都習慣在每天醒來時想想今天要做的事情,不一樣的是只有極少數人會在「今天把它做完」,或許從某個角度而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學習、生活和工作中只有少數人能夠成功的原因。

這個故事大約發生在100年前的美國,或許當時還沒有「執行力」這一說法,人們也許只知道「今日事今日畢」。道理如出一轍,如今現代企業越來越強調團隊執行力、員工執行力問題,其實一個機構的戰略目標再大,一個團隊所承載的項目再大,終歸要落實到機構的每一個成員,而每一個個人的工作都是具體的,可以量化、可以衡量的。那麼對於我們職員而言,需要做的就是將自己的工作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完成了,那麼團隊的執行力自然就水漲船高,最後團隊的效率就能夠達到1+1>2的效果。

一個高效率的團隊一定是一個高執行力的團隊,一個高工作效率的員工一定是一個高執行力的員工。很多人都驚訝於賈伯斯帶領著蘋果創造的一次又一次的商業奇蹟,其實圍繞在賈伯斯成功背後的那些因素並非那麼神秘。(勵志文章  )賈伯斯從業三十多年,每天早晨都會對著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會不會完成今天想做的事情呢?」當答案連續多天是「No」的時候,他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某些事情了,而他也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意識後去改變他所從事的每一件事情。而這得益於他在十七歲時讀到的一句話:「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中最後一天去生活的話,那麼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是正確的。」這句話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賈伯斯就是這樣「把每天都當作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並且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做完。」所以他能帶領著蘋果走向一個又一個的成功。成功與不成功的區別不在於每天你想要做的是一件什麼事,而恰恰在於你是否按照原計畫按時、按質、按量去執行完畢。

工作上如此,學習上亦不過如此!很多人學習英語,剛開始,雄心勃勃給自己制定了一個萬全的計畫,起初兩天,每天都能夠按時按質按量地完成,但是三天後、一個星期後,原本的學習計畫就已經被拋諸腦後了,根本無法堅持按照學習計畫去執行。於是今日托到明日,總是把希望寄托在明天,到頭來一聲感嘆:「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晨昏滾滾水東流,今古悠悠日西墮。」我接觸過很多英語學習者,他們曾無數次得痛下決心要把英語學好;曾無數次地給自己設計出了一個近乎完美的計畫;也曾無數次地有一個良好的開頭。可是他們無法堅持每天去完成,結果總是前功盡棄。相反,那些能在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總是那些每天按計畫去學習的同學,他們只有一個簡單的計畫,但是他們卻做了一件簡單而又複雜的工作:簡單在於把當天的學習任務、目標執行下去,複雜在於他們需要頑強的毅力。平時我們總喜歡說「萬事開頭難」,然而在日新月異的今天,能夠一如既往地執行下去更難!

一張只有兩行字的紙條在富翁眼裡價值25000美元,因為他深信只要按照紙條所說他一定能夠創造遠高於25000美元的價值;而這張紙條對我們當中有些人而言一文不值,因為我們無法按照紙條中所言去踐行!不論是工作還是學習,不論是短期目標還是長遠規劃,我們不僅需要一個清晰可實現的目標,比設立目標、制定計畫更重要的是執行,所謂執行力最基本的就是三個衡量標準:按時、按質、按量,如果每一天我們都這樣去做到了,那么正如那首歌、那句話:每一天,為明天!我們的任何目標都可能實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