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專注的力量

專注的力量

你很專注地幹過一件事情嗎?全身心地投入24小時不想別的,心裡就一件事情那種感覺,有親身體會才知道。專注的力量很大,它能把一個人的潛力發揮到極致,一旦達到那種狀態你就沒有了自我的概念,所有的精力集中到了一點。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專注的精神也是一直提倡和推祟的。早在2000多年前,荀子在《勸學》中就講:「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致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有句古語是這麼說的: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動物只有兩種,一種是蒼鷹,一種是蝸牛。蒼鷹之所以能夠到達是因為它們擁有傲人的翅膀;而慢吞吞的蝸牛能夠爬上去就是認準了自己的方向,並且一直沿著這個方向努力。

對人類而言,能夠於眾生中脫穎而出者實屬少數,這些人也可以看到:一種是資質優越、天生異稟,本就是成就大事的種子,這樣的人是少之又少,而且有些這樣的人還因不知學習而淪落了;(勵志文章  )另外一種人就是蝸牛一樣的人物了,早早就知道自己是常人,卻仍然立下鴻鵠之志,憑藉後天的堅忍和努力,同樣做出常人難以想像的成就。

一位久負盛譽的企業家在告別職業生涯之際,應多人要求,公開講一下自己一生取得多項成就的奧秘。

會場座無虛席,奇怪的卻是在前方的舞台上吊了一個大鐵球。觀眾們都莫名其妙,這時,兩位工作人員抬了一個大鐵錘,放在老者的面前。老者請兩位身強力壯的年輕人上來,讓他們用這個大鐵錘去敲打那個吊著的鐵球,把它盪起來。

一個年輕人搶著掄起大錘,全力向那吊著的鐵球砸去,可是那吊球卻一動也沒動。另一個人接過大鐵錘把吊球打得叮噹響,可是鐵球仍舊一動不動。

觀眾們都以為那個鐵球肯定動不了,這時,老人從上衣口袋裡掏出一個小錘,對著鐵球敲了一下,然後停頓一下再敲一下。人們奇怪地看著,老人敲一下,然後停頓一下再敲一下,就這樣持續地做。

10分鐘過去了,20分鐘過去了,會場開始騷動。老人仍然不理不睬,繼續敲著。大概在老人進行到40分鐘的時候,坐在前面的一個婦女突然尖叫一聲:「球動了!」霎時間會場立即鴉雀無聲,人們聚精會神地看著那個鐵球。那球以很小的擺度動了起來,不仔細看很難察覺。吊球在老人一錘一錘的敲打中越盪越高,場上爆發出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在掌聲中,老人轉過身來,慢慢地把那把小錘揣進兜里。

老人用小錘就可以敲動的球卻不能被年輕人敲動,足以看到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須有專注的精神和堅持的毅力。

相傳毛澤東年輕的時候,專門到熙熙攘攘的大街上看書,以鍛鍊自己的抗干擾能力。

有的同學對教室外的一點風吹草動非常敏感,教室外有人經過,馬上就抬頭官網。在自然界中,空心的谷穗高傲地舉頭向天,而飽滿的谷穗總低頭向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