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咬咬牙才能下的決心不是好決心

咬咬牙才能下的決心不是好決心

凡是咬咬牙才能下的決心都不是好決心,都不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對於猶豫的決心,最好是待其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一位對書法非常入迷的朋友問,我每天上班,只能在業餘時間練字,現在可不可以辭去公職,整個投身書法修煉?

我告訴他,這個問題要自己來回答。當你這樣問的時候,表明你還在猶豫,還下不了決心,你內心還在矛盾。你說只要咬咬牙,還是可以下得了決心的。你現在還有許多牽掛。你可能已經結婚了,可能有了孩子,還需要贍養父母,當你決心投身於書法修煉時,你靠什麼生活?當所有這些實際問題沒有解決的時候,怎么下得了決心呢?你來問我,我又怎么能幫助你下決心呢?

我以為,凡是咬咬牙才能下的決心都不是好決心,都不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勵志文章  )強扭的瓜不甜,瓜長在蔓上,必須用刀才能砍下來的瓜不是好瓜。

這是再普通不過的道理,但真正做到並不很容易。

說得透徹一點,對生活中的一切都要取自然態。講一個笑話,就好像一件舊衣服,你已經不大願意穿了,扔掉又有點可惜,捨不得,放到簸箕里又拿出來。那好,你就再穿兩天。這天早晨一穿,“嘶”的一聲,衣服扯了個大口子,不能再穿了,你痛痛快快地就把它扔了,你會很高興地拿出一件新衣服來穿。這個選擇就很好,這乃為自然。

相反,你懷著非常矛盾的心理去做一件事,勉強自己下決心,這個決心一般不會好。

就像年輕人戀愛,結婚的時候有些不心甘情願,對對方不大滿意,婚後很難美滿。因為不安心理是已經預感到一些東西,只是理智一時難以理清。人為地掩蓋,早晚會暴露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