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願望明確了,要立即付之於實施

願望明確了,要立即付之於實施

聽說過「跳蚤效應」嗎?其實「跳蚤效應」來源於一個有趣的實驗:某一位生物學家曾經將跳蚤隨意向地上一拋,它能從地面上跳起一米多高。但是如果在一米高的地方放個蓋子,這時跳蚤會跳起來,撞到蓋子,而且是一再地撞到蓋子。過一段時間後,你拿掉蓋子,你會發現,雖然跳蚤繼續在跳,但已經不能跳到一米高以上了,直至結束生命都是如此。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它們已經調節了自己跳的高度,而且適應了這種情況,不再改變。不但跳蚤如此,人也是一樣的,有什麼樣的目標,就有什麼樣的人生。我們周圍有許多人都明白自己在人生中應該做些什麼,可就是遲遲拿不出行動來。根本原因乃是他們欠缺一些能吸引他們的未來目標。有什麼樣的目標,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有一個真實的例子,說明一個人假如看不到自己的目標,就會有怎樣的結果:

1952年7月4日清晨,加利福尼亞海岸籠罩在濃霧中。在海岸以西二十一英里的卡塔林納島上,一個三十四歲的女人涉水進入太平洋中,開始向加州海岸游去。要是成功了,她就是第一個游過這個海峽的婦女。這名婦女叫費羅倫絲·柯德威克。在此之前,她是從英法兩邊海岸游過英吉利海峽的第一個婦女。

那天早晨,海水凍得她身體發痲,霧很大,她連護送她的船都幾乎看不到。時間一個鐘頭一個鐘頭過去,千千萬萬人在電視上注視著她。在以往這類渡海游泳中她的最大問題不是疲勞,而是刺骨的水溫。十五個小時之後,她被冰冷的海水凍得渾身發痲。她知道自己不能再遊了,就叫人拉她上船。她的母親和教練在另一條船上。他們告訴她海岸很近了,叫她不要放棄。但她朝加州海岸望去,除了濃霧什麼也看不到。幾十分鐘之後,人們把她拉上了船。而拉她上船的地點,離加州海岸只有半英里!

當別人告訴她這個事實後,從寒冷中慢慢復甦的她很沮喪,她告訴記者,真正令她半途而廢的不是疲勞,也不是寒冷,而是因為在濃霧中看不到目標。柯德威克小姐一生中,就只有這一次沒有堅持到底。兩個月之後,她成功地游過了同一個海峽。她不但是第一位游過卡塔林納海峽的女性,而且比男子的記錄還快了大約兩個小時。

對於柯德威克這樣的游泳好手來說,尚且需要目標才能鼓足幹勁完成她有能力完成的任務,對一般的人來說就尤其如此。同樣,一個企業要想取得成功,也要為自己設定一個可以追逐的目標。摩托羅拉公司就是因追逐目標而成功的典型。

在美國企業界,有一個深孚眾望的獎項--美國國家品質獎。它象徵著美國企業界的最高榮譽。贏得此獎的企業,必須是能生產全國最高品質產品的企業。

為了想要贏得該項獎項,摩托羅拉公司從1981年就開始了競爭。它派了一個偵察小組,分赴世界各地表現優異的製造機構進行考察。目的不僅是看他們怎麼做,也要看他們如何精益求精。所有摩托羅拉的員工都面臨著挑戰,力求大幅度降低工作中的錯誤率。一批以時計酬的工人,負責指出錯誤並有獎賞。(勵志文章  )結果是產品錯誤率降低了90%,但摩托羅拉仍不滿意。公司又設定了新的目標:所生產的電話的合格率達到99997%。所有摩托羅拉員工,都收到一張皮夾大小的卡片,上面標示著公司的目標。公司還製作了一盒錄像帶,解釋為什麼99%的產品無故障仍嫌不足。這盒錄像帶指出,如果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都以99%的品質來工作,那每年就會有二十萬份錯誤的醫藥處方,更別說會有三萬名新生兒,被醫生或護士失手掉落地上。試問,99%的品質,對於將其性命託付給摩托羅拉無線電話的警察而言,是否足夠?

1988年,六十六家公司開始競奪美國國家品質獎。大部分參賽單位實際上都是一些像IBM、柯達、惠普等大公司的某一部門,但摩托羅拉卻以整個公司為單位參加競賽,並以絕對的優勢輕鬆奪魁。

1988年度,摩托羅拉因減掉了昂貴的零件修復與替換工作,而節省了二億五千萬美元。收入增加了23%,利潤提高了44%,達到前所未有的記錄。這樣的盈餘回報是令人欣慰的,也出乎原先的預期。一名主管聲稱:「得美國國家品質獎,有一種金錢買不到的奇效。」這就是目標的效力,有什麼樣的目標就有什麼樣的人生。目標使我們產生積極性。

朋友們,你們還記得《天方夜譚》裡的阿拉丁神燈嗎?只要你用手摩擦一下,就能從神燈裡面跑出一個精靈,幫助你實現心中的願望。此刻,這個精靈就在你的身上。快告訴它你的目標吧,它馬上就能幫你實現!

我們一旦把心中的目標明確了,那麼第一件事就是要立即付之於實施。說得好,不算好。做得好才是真的好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