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錯位的遺憾

錯位的遺憾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十年前,君考入了省內那所不知名的大學,他覺得這已經是很滿足了。小時候他曾聽父輩講過一個故事:有一位風水先生在看過他家的祖墳後斷言,這家的後代中會出一個幹部和兩個大學生。而今天,他已經成了一個名符其實的大學生,當他的入學通知書送達的時候,家族裡產生了不小的震動,同時,他的叔叔們就開始猜測下一個大學生會是誰家的孩子。他帶著這種滿足走進了大學校門。

大學裡的生活豐富多彩,優秀的青年男女匯集到這裡,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社會」,他們的臉上都掛著和君一樣滿足的微笑。

豐富多彩的生活背後,是窮極無聊的空虛。如同一個高貴的夫人,難以掩飾無邊的寂寞。空虛和寂寞導致的直接結果,便是放縱和瘋狂。所以,君常常會在校園裡看到提著酒瓶子喝得東倒西歪,口裡痛苦地喊著剛踢開他的那個女孩子的名字那樣的醉鬼,還有宿舍樓里的體育系男生之間的群毆。這種寂寞當然也會感染到君,那種從高考重壓下解放出來的陡然的失落感,讓他無所適從,他一頭鑽進了金庸武俠小說中,去體味黃蓉的刁鑽和小龍女的白璧無瑕,算是找到了一片讓心靈暫時暫存的地方。

當空虛來臨時,心便成了一個遊魂野鬼。

蓁出現在君的視野中,正是他讀《神鵰俠侶》入迷的時候,蓁不怎麼愛笑,很端莊的樣子,正是小龍女的造型,君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喜歡上了她。君很優秀,這點他很自信。剛入學,他就進入了學生會,因為他的書法很見功夫,於是他就成了院宣傳部的一員,又因為他的兩條細長腿和經常的鍛鍊,使得他成為長跑隊員,稱得上是內外兼修,綜合素質不錯。當君見到蓁後,他的那顆也似遊魂野鬼般的心便產生了停靠的念頭。(勵志文章  )蓁也是長跑隊員,他們有過幾次接觸,蓁對君也有好感,這點君是肯定的,是青年人特有的那種靈敏的第六感覺告訴君的。

愛情降臨時,也是一種痛苦的發軔。

他們從朋友開始,愛情的種子悄悄的生根發芽。一天見不到蓁,君的心裡就沒了底兒,忐忑不安的樣子,讓同寢室的哥們總喜歡拿蓁來逗他,有的時候,寢室的喇叭響起來了:「君,下邊有女生找」喇叭里傳來門衛大爺的喊聲,君就會一溜煙衝下樓,左看右看沒有蓁的影子,問大爺,他會一指:那邊!順著大爺的手指看過去,寢室的老疙瘩早在那裡樂得彎了腰。氣得君在心裡先罵一句:你丫耍我!然後跑過去,給他一個爆栗。

沒有門楣的高低,只要純真的愛情,大學裡的愛情就可以這樣。君和蓁接觸了三個月,卻從來沒有問過對方的家庭,也沒有這個必要。他們快樂地在一起訓練,開著友好的玩笑,周末,有時蓁會跑到君的教室里看他練毛筆字,君在一張空白的宣紙上寫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然後笑吟吟地看著蓁,蓁的臉一下子紅透了,看著蓁的樣子,君忍不住想要吻她,卻又克制著自己的衝動。在他看來,像蓁這樣單純的好女孩,一個突然的吻會嚇壞她的,如果愛情是一本書,而蓁又是書中的主人公,君就應該一頁一頁地來讀,而讀書的時間,就是一輩子。

又是一個周末,蓁邀請君到她的家裡去玩,對於這種邀請,君知道意味著什麼。當走進蓁的家裡,看到豪華的裝修,讓君感到了意外,從平時蓁的消費上君怎麼也想不到蓁會擁有如此優越的家庭條件,他曾經以為蓁也和自己的家庭一樣平淡無奇。蓁的母親對蓁請來的這位同學非常熱情,君卻感覺到了自己的窘迫。當純真的愛情遇到人為的物質對比後,就消除了本有的自信心,君就是這樣。

還沒有開始,還好一切都沒有開始!君沒有想過這種人為的逃避會蓁帶來多大傷害的時候,就開始籌劃如何退出這場在他看來已經變得不可能的愛情故事。想到在田間勞作的父母日日尚為自己的學費而犯愁,自己將來又很難給蓁一個物質上幸福的家庭,君就這樣退卻了。

錯了!君的不明退卻讓蓁莫名其妙卻又不肯屈尊去問他個究竟,他們就在冷戰中一天一天退化了原有的溫情。晚了!當君看到又一個男生圍在蓁的身邊哄她的時候,君的心就在失落中悔成了點點碎片。

畢業了,他們各奔一方,沒有了聯繫。蓁和那個總哄著她的男生結了婚,君也和另一個女人結婚生子。但心裡,君總忘不了蓁,他曾無數次到蓁所在的城市,無數次地乘坐城市的公車,渴望有一天會遇到一個驚喜。但,陽光沖不破那個城市的天空,君的心裡總能落下雨來。

十年後,他打聽到了蓁的單位,在大門口處君看到了宣傳欄里的「優秀教師」中間赫然掛著蓁的照片,她還是君記憶中的樣子,沒有矯揉的笑容,寫滿一臉的真誠。「曾經有份美好的感情擺在我的面前,我卻沒有珍惜,如果一切可以重來,我一定會大膽地說『我愛你』!」心中默念著這句話,淚水從君的眼角悄悄滑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