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功沒有秘訣

成功沒有秘訣

別人認為我們成功嗎?我們認為自己成功嗎?

那麼,究竟什麼是成功?最容易想到的往往是發財、升官、出名。這些只是成功的萬個具象之一。成功最直接的表現為「完成」或「達到」。因為目標是自己的,同時對目標的評估也應該是,因人而異,不一而足。

因此,所謂成功,其實主要是自己對自己的評估和看法;失敗,則是別人對你的評估和看法。自己認為成功了,就成功了;自己認為沒有成功,就不成功。這不是阿Q精神。

我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別人總羨慕你的成功而自己總認為還不夠成功,而有時候別人總以為你很失敗,而自己卻心安理得,充滿快樂,自有一片寧靜祥和的天空。沒有任何人敢規定,哪一種成功才算成功,哪一種成功不算成功。

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正道出成功的不唯一性。也正是因為如此,人生才這樣紛繁複雜,豐富多彩。成功不是絕對的。成功者常陷入「有得有失」的二難境地,陷入成功的相對性之中。事業有成,家門不幸;家庭幸福,生意清淡;事業家庭雙豐收,自己卻體弱多病……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曾貴為「天子」,也仍有頭痛欲裂、狼狽不堪之事。因此,《增廣賢文》中所謂「貧窮自在,富貴多憂」,也並非沒有道理;「別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待我回頭看,還有挑腳漢,路上遇乞兒,家中有剩飯」……

這樣的事,想必每一個「成功者」都遇到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成功?不成功?成功的相對性,使成功的評估見仁見智,莫衷一是。對此,人們很容易迷惘。(勵志文章  )很多人一直爭於追求別人所定義的成功,不是發自內心地了解自己想要的,不知道自己的目標,也不知道自己才是決定自己成功的人。唯有用自我的主見,去判斷成功,享受成功,才是「真實」的。

十九世紀美國著名小說家,《紅字》的作者納撒尼爾·霍桑曾列舉出享受成功的五要素:品質單純;具備勇氣;公而忘私;熱愛工作;心安理得。尤其是「心安理得」,是享受成功絕對必備的因素。「半夜敲門心不驚」,與其說是一種素質,不如說是一種境界,是成功的主觀性。

關於成功,英國思想家賽克斯有一段經典論述:「成功沒有秘訣。成功是做你應該做的事情。成功不是做你不應該做的事情。」「成功並不限於你的生活中的某一個範圍。它包括你與旁人之間關係的所有方面:作為一個父親母親,作為一個丈夫或妻子,作為一個公民、鄰居、工人以及所有其他種種。」「成功並非指你的人格的某一部分,而是同所有部分:身體、心理、感情、精神等的發展相連的。它是把整個的人做最善的利用。」「成功是發現你最佳的才能、技巧和能力,並且把它們套用在對旁人做最有效的貢獻的地方。用郎費羅的話說,它是『做你做得到的事情,並且做好你所做的任何事情』。」「成功是把自己心力運用在你所愛做的工作上面。它是指一個人熱愛自己的工作。它需要你全神貫注於你生活中的主要目標。」「它是把你現在的全部力量集中於你所熱望完成的事情上。」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成功因人而異,因時、因事而異。成功是主觀的,成功是多元的。因此,目前國際公認的成功定義就是:實現自己有意義的既定目標。

來源:八秩老翁創作勵志部落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