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消極心態是怎樣形成的

消極心態是怎樣形成的

消極心態是怎樣形成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天生」的。是受身邊環境、教育的影響,潛移默化而逐漸形成的。正所謂「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樣的說法。

你是否患了「消極症」?人大致有五十四種消極情緒和表現,這裡的「消極樹」上,僅列舉出常見的八種。

一個消極的苦果,便足以毀壞我們生活的某一個方面,甚至對整個人生歷程產生巨大的不良影響。消極的苦果,皆由日久天長養成的八種人類習性所生髮:

1、缺乏目標。這就是缺乏人生的目的和方向,缺乏自己生活的意義和存在的價值;不知道自己想獲得什麼,不知道為什麼而活著,不知道命運在自己掌握之中;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會怎樣,生活會怎樣,家庭會怎樣,財富會怎樣;沒有動力,沒有激情,沒有信心;看不到機會,無法把握自己的心態、生活、工作和學習,一如水上浮萍,東漂西盪,不知何去何從。沒有懶惰的人,只有沒有目標的人。世界上最貧窮的人,就是沒有目標的人。因為連「夢想」都沒有,哪還會擁有什麼?

2、害怕失敗。害怕失敗的原因是,我們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遭受過無數的挫折,於是,失敗的恐懼感時常伴隨著我們。這種恐懼感來自對過去「傷害」(遭挫折、被恥笑)的記憶,造成內心的膽怯和懦弱,從而產生消極的想像力和預期的失敗感。當人們在作出一個新的決定時,心態消極的人往往想到曾經遭受過的失敗景象,於是憂慮退縮,裹足不前。

3、害怕被拒絕。我們在生活中遭到過太多的拒絕,父母拒絕我們、老師拒絕我們、朋友拒絕我們,領導拒絕我們。我們聽到過太多的「不」--不行、不能、不好、不可以……於是在內心深處留下了障礙。當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被拒絕的種種可能就立刻出現。害怕遭到恥笑和打擊,害怕失去自我信心的恐懼,妨礙我們開口求助,阻礙我們前進。

4、埋怨與責怪。人們一旦遇到問題和障礙時,總是找藉口,找理由,其目的就是推卸責任,把自己所遇到的一切「不利」都推給外界和別人。其根源是內心的渴求與現實不一致。在他們不能正視困難、面對自我,不能達到心理平衡時,就自然而然地選擇了一種逃避行為,即把責任歸咎給別人。他們對自我的認識和把握不夠,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是可憐者。

5、否定現實。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面對不如意、不利的事物,於是誇大障礙,找藉口來逃避,從不找自己的原因。這是一種懦弱、膽怯和無能的表現。

6、做事半途而廢。不明白人生歷程實質就是克服困難的過程這一道理,對事業沒有堅強的信念和決心,不能堅持到底。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挫折可能帶來的種種傷害。於是認為不可能實現,不可能達到,不可能成功,迅速放棄自己原有的努力。做事半途而廢,主要還是由於「害怕」。(勵志文章  )「害怕」是因為對自己沒有把握,自認能力不夠,自信不足,同時,總看到事物消極失敗的一面,因而顯得膽小、脆弱、憂慮、猶豫、找藉口(推卸責任)。隨著事態的發展,害怕的程度與日俱增。害怕承擔責任,使心態輕易就超過承受的極限,於是開始推卸責任。推卸責任的最常見方式就是埋怨與責怪,以進為退,為自己開脫,似乎總是他人不好,他人不對,極端的情況便是否定現實,擴大障礙,以期用別人的同情來掩蓋自我的空虛;一旦找到藉口,便主動打退堂鼓,最終半途而廢。半途而廢一旦經常發生,成為習性,必然惡性循環,加重「憂慮、猶豫」的態度,從而更加膽小脆弱。一如《詩經》所言: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這樣,人生必然舉步維艱,一事無成。

7、對未來悲觀。就像下坡比上坡容易一樣,人類似乎天生有「悲觀」的傾向。要積極很困難,要消極很容易;要樂觀很困難,要悲觀很容易。悲觀的情緒像瘟疫,會迅速傳染開去。悲觀與前面幾大習性有關,可稱做一種消極的「併發症」。因缺乏人生的意義與目標,必然心胸狹隘,目光短淺,看不到美好未來;因「害怕」半途而廢而無成就感,必定自慚形穢,因而得過且過,表現得十分自私;為了保持做人的最後一點點「尊嚴」,必然要以憤世嫉俗、牢騷滿腹、猜疑忌妒、易怒等方式來發洩,以緩釋內心深處的悲哀。

8、好高騖遠。表現為不切實際的空想,也就是所謂的白日夢,他們會把成功寄託於一些不可能發生的荒唐想法上。比如,想像與某大明星結婚啦,自己的父親是大人物啦,突然有一天,某人或某個失蹤多年的遠房親戚叫自己繼承巨額遺產啦,經常在這種「幼稚」的心態下生活,必然加重「僥倖」的心理,而不願腳踏實地,拾級而上,奮鬥成功。殊不知,要實現以上離奇的想法,也是要奮鬥的。好高騖遠者為了彌補「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反差,掩飾內心的空虛、脆弱和恐慌,必然做人做事虛偽,處心積慮貪圖虛榮,以暫時痲醉自己。

總而言之,上面我所說的一切,還是歸咎於心態有問題。我之前經常提起的憂患意識,實際上也是一種心態不好的症狀。

來源:八秩老翁創作勵志部落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