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每朵花都有自己的春天,所以我們都要自信陽光地生活

他國小時在鄉下讀書,成績很優秀,考上了城裡的中學。然而,進了新的學校,他發現他並不優秀,他的成績由原來的前三名進入三十幾名,這讓他非常自卑。同學們穿的衣服都比他要高檔得多,吃的也比他要好得多,這讓他在同學們面前抬不起頭來。

他不跟同學們一起玩,大家也不喜歡與他玩。他不跟同學們交談,同學們也不喜歡與他交談。他孤單,他寂寞,他無奈,他傷心。上課,他從不舉手回答問題。老師叫到他,他站起來,埋著頭說不知道。老師很生氣,卻也無可奈何。

不是每一個老師都不關心他,他的班主任就特別在乎他。班主任看到他一天比一天消沉,心裡很不是滋味,他知道,他曾是一個自信陽光的男孩兒。

那是一個下午,是一節班會課,班主任說今天的班會課舉行一場比賽,書法比賽,優秀的同學,將會得到獎勵。班主任此言一出,同學們紛紛回響,一個個拿出筆和本子,準備接受挑戰。班主任指定一篇課文,就讓大家抄寫這篇課文。班主任話音剛落,同學們就翻到了那篇課文動起了筆。

班主任笑了。班主任在教室里走來走去,班主任走到他身邊說,寫得好,我很喜歡你的字!這句話,讓他心裡非常舒坦。在這所新的學校,這是他聽到的第一句表揚。是的,他的字寫得好,在國小的時候,每一位老師都這麼說,他自己也這麼認為。今天,他會寫好字,讓所有的同學刮目相看。

以前,他上課不認真,但是這節課,他無比認真,他全神貫注,筆下的每一個字都讓他無比興奮,他想他的字肯定是班裡最優秀的,他肯定會獲獎。

下課的時候,他將本子交給了班主任。然後,他期待著好訊息。

第二天一早,班主任就公布了書法比賽的結果,他果然是最優秀的,他是第一名。然後,班主任給他和前幾名的同學發了筆記本。他的筆記本與眾不同,最高檔。班主任發完獎品後希望大家向他學習,說以後還會不定期舉行比賽。

下課的時候,班主任讓他到辦公室。他有些忐忑不安,不知道班主任叫他幹什麼。跟在班主任後面進了辦公室,班主任指著一張板凳對他說,你坐。看樣子,班主任不是批評他,要是批評他,不會叫他坐,只會叫他站。他受寵若驚,坐了下來。

班主任在他對面坐下,問他說,你獲得書法比賽第一名有什麼感受?他笑著說,我高興!班主任說,僅僅只是高興嗎?他說,還有,我很優秀!()班主任笑著說,對,你很優秀!我知道,在此之前,你一直在同學們面前感到自卑,抬不起頭來。從現在開始,你能自信了嗎?他說,我不知道。班主任說,我知道,你來自農村,家裡條件差,穿得不如大家,吃得不如大家,現在的學習也不如大家,心裡很難受。

他沉默了,原來這一切,班主任都瞭如指掌。班主任說,桃花春天開放,荷花夏天開放,菊花秋天開放,梅花冬天開放,每一朵花都有開放的時候,每一朵花開放的時候就是自己的春天。桃花開的時候,別的花不會自卑,它們默默地等待,因為它們知道,它們也會開放,也會燦爛,並不比別的花差勁。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朵花,都是優秀的,都有自己的春天。你說是不是這樣?

他想了想,是這樣,他點了頭。班主任說,以後,你還自卑不?他說,不了!

此後,他真的不再自卑,他抬頭做人,他大大方方地與同學們交談,高高興興地與同學們玩耍。因為自信,他的成績一點點提高。因為自信,他的書法越寫越好。他越來越受老師和同學們的歡迎,所有的人都因為班裡有他這樣一位同學而感到驕傲。

許多年之後,他成為一名老師,他還是一名書法家。他的書法,學生們紛紛效仿。

面對今天的自己,他無比欣慰。他徹底地明白,每一個人都是一朵花,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春天。所以,每一個人,在任何時候都不必自卑,都要自信陽光地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