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何必為現在的「無能」而糾結

俞敏洪:何必為現在的「無能」而糾結

當你跨入大學校門,就意味著你站在了新的起點上。此時的你不需要太關注過去,不需要關注現在入讀的大學是好還是壞,不需要關注家庭出身是農民還是工人,不需要關注自己長得好看還是難看,甚至不需要關注未來到底是出國留學還是留在國內深造,因為所有這一切都是外在的東西。外在的東西儘管在一定階段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但從長遠的一輩子來看,卻並不像你想像得那麼重要。

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你不必糾結於自己現在到底有沒有能力。我常說一句話,「不要用你的現在去判斷你的未來」,因為你的未來不可判斷,你要去努力塑造你理想中的未來。我常常聽到有人說:「俞老師,人是有命的。他的命就是好,沒辦法,生在有錢人家裡,什麼資源都有,大學一畢業的時候就有大把的錢創業,而且天資聰明,一創業就成功。你說我們這些人怎麼比?」確實是,表面上看是沒法比的,短時間內也是沒法比的。但是,從長遠來看,一個人擁有的資源多並不能決定他一輩子必然成功,有些人一輩子就是躺在這個資源上睡大覺。但我們看到的更多的卻是那些最初並沒有擁有多少資源的人,通過努力,最後成為了擁有較多資源的佼佼者。比如馬雲,一個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他的父親是拉三輪車的;又比如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的孩子,我的父母都不識字。我們倆都不是天生有「好命」的人,但到了今天,毫不誇張地說,我們都擁有了一部分不錯的社會資源和企業資源。我和馬雲的經歷至少說明天生的資源與成功並不是完全劃等號的。當然,我們會儘可能地利用這些資源為更多的人服務。

我們講到一個人的社會資源時常常會提到命運。有些同學說命運是註定的。命運是不是註定的?有一部分是的。就像我之前說的,你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長什麼模樣,這些是註定的。除此之外,其他的是可以改變的。所以,我們應該予以充分關注的是可變的命運,而不是為註定的命運長吁短嘆。什麼叫可變的?人的運氣可以分為兩種:一種叫偶然的,一種叫必然的。一個人如果尋求偶然的運氣,往往會落得一個悲慘的下場;但一個人如果尋求必然的運氣,常常會收穫光輝燦爛的人生。什麼叫偶然的運氣?守株待兔這個故事大家都不陌生。農民看到一隻兔子撞到樹樁上,很高興地撿起來,他由此推斷每天都會有一隻兔子撞到這個樹樁上。於是,他從此不再幹活,天天等著兔子來撞。等了一輩子,樹樁等爛了,頭髮等白了,但是兔子依然沒來。(勵志文章  )他的問題就在於把偶然的運氣當成了必然的運氣。什麼是必然的運氣?如果農夫推斷這個地方有動物,就積極地把自己變成一個獵人,這樣一來,他這輩子打到的可能不只是兔子,還有可能是老虎。要知道,主動出擊和被動生存有著天壤之別。也許一個人吃苦的命不能改變,但是命的層次可以改變。我是怎麼從一個普通的農家子弟成長為現在的我呢?是通過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遭遇一次次的失敗不氣餒,經歷一次次的挫折不罷休。

我常喜歡講一個故事,說的是人心的變化如何帶來命的變化。有一個人考狀元,路上碰到一個老和尚,問他要幹什麼,他說考狀元。老和尚看了一下他的面相,說你不要去考了,你沒有狀元的命,還是老老實實回去吧。但已經走到半道了,他不甘心,就繼續往前走。當他走到一條河的河邊時,突然發現有人落水,他心生善念,於是跳到河裡把落水之人救了上來。從河裡出來,衣服全濕了,沒辦法,他又跑回了廟裡。老和尚這時候又見到他,說:「奇怪了,你出去了不過兩個時辰,再回來,你的命就變了。你的臉上已經顯出狀元公的面相了。」為什麼?就因為此人心生了善念。這個人原本是個自私的人,這次因為生了善心,把人救起來了,所以命就改變了。這聽起來好像是一個編出來的故事,但是我相信它。我相信一個人的心變了,他的世界就會改變,那麼他的命運也就隨之改變了。

到命運。有些同學說命運是註定的。命運是不是註定的?有一部分是的。就像我之前說的,你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長什麼模樣,這些是註定的。除此之外,其他的是可以改變的。所以,我們應該予以充分關注的是可變的命運,而不是為註定的命運長吁短嘆。什麼叫可變的?人的運氣可以分為兩種:一種叫偶然的,一種叫必然的。一個人如果尋求偶然的運氣,往往會落得一個悲慘的下場;但一個人如果尋求必然的運氣,常常會收穫光輝燦爛的人生。什麼叫偶然的運氣?守株待兔這個故事大家都不陌生。農民看到一隻兔子撞到樹樁上,很高興地撿起來,他由此推斷每天都會有一隻兔子撞到這個樹樁上。於是,他從此不再幹活,天天等著兔子來撞。等了一輩子,樹樁等爛了,頭髮等白了,但是兔子依然沒來。他的問題就在於把偶然的運氣當成了必然的運氣。什麼是必然的運氣?如果農夫推斷這個地方有動物,就積極地把自己變成一個獵人,這樣一來,他這輩子打到的可能不只是兔子,還有可能是老虎。要知道,主動出擊和被動生存有著天壤之別。也許一個人吃苦的命不能改變,但是命的層次可以改變。我是怎麼從一個普通的農家子弟成長為現在的我呢?是通過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遭遇一次次的失敗不氣餒,經歷一次次的挫折不罷休。我常喜歡講一個故事,說的是人心的變化如何帶來命的變化。有一個人考狀元,路上碰到一個老和尚,問他要幹什麼,他說考狀元。老和尚看了一下他的面相,說你不要去考了,你沒有狀元的命,還是老老實實回去吧。但已經走到半道了,他不甘心,就繼續往前走。當他走到一條河的河邊時,突然發現有人落水,他心生善念,於是跳到河裡把落水之人救

努力、勤奮,再加上正確的志向和目標,這是我們走向未來的惟一道路。請大家一定相信,不管今天的你所處的環境如何,不管今天的你身處何地,只要你心中真正有生命的熱情,只要你相信你的未來總有一天會變得更加美好,只要你相信努力和奮鬥的力量,你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