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幸福和痛苦的領悟

俞敏洪:幸福和痛苦的領悟

幸福和痛苦的領悟。俞校長這篇文寫得真是相當的好,痛苦、幸福,全靠你的領悟如何。我們時時感到痛苦,不是因為痛苦多於幸福,而是因為我們用了不恰當的方式,讓痛苦像脫韁的野馬,隨意奔跑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有一年夏天,我沿著黃河旅行,無數次站在黃河岸邊,看滔滔河水像黃龍翻滾,自天際流下,把我的心都流成了無邊無際的壯闊;看落日一次次像血一樣融入河水,感覺好像生命被一次次重新染色,每一次都有奔騰到海的衝動。

但是,讓我感受最深的卻是這樣一件事情。有一次在黃河邊上,我用瓶子灌了一瓶河水。泥沙混雜的水,被灌到水瓶里以後,依然十分渾濁,透過瓶子看到的只是渾濁昏黃的世界。在瓶子背後,看不到天,也看不到地。面對這樣的水,我感到痛苦和絕望,感到黃河河床不斷升高帶來災難,感到人們在這種災難中的呼喊。我把水瓶放在邊上,痛苦地坐在岸邊,看著黃河發獃。

一段時間後,我把眼神從遠處收回來,猛然發現瓶子裡的水開始變清了。渾濁的泥沙開始沉澱,瓶子上部的水變得越來越清澈。我看著這種變化,直到泥沙全部沉澱,只占到整個瓶子的五分之一,而其餘的五分之四都變成了清清的河水。我慢慢把瓶子舉起來,透過瓶子看到了天,看到了地,看到了生命中幸福與痛苦的界限。

原來,我們的幸福和痛苦也像黃河水一樣。在匆忙和浮躁中,我們拚命地搖晃著自己的生活,直到生活變得一片渾濁,所有的幸福都摻上了痛苦的成分。假如清水是幸福,泥沙是痛苦,那我們一生的幸福的總量應該大於痛苦。(勵志文章  )我們時時感到痛苦,不是因為痛苦多於幸福,而是因為我們用了不恰當的方式,讓痛苦像脫韁的野馬,隨意奔跑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因為痛苦的滲透,我們本來應該清澈如水的生活,變得像黃河水一樣,有了太多的雜質。

如果我們能夠靜下心來,讓痛苦沉澱在我們的心底,不管它會不會消失,都只讓它占據我們心裡的一小片空間,其餘的大部分空間就會被幸福所充滿。自出生伊始,每一個人一輩子所經歷的幸福和痛苦的總量都應該是差不多相同的,之所以有的人更痛苦,有的人更幸福,原來不是人們對待幸福的態度不同,而是人們對待痛苦的態度不同。想到這裡,我把水瓶晃動了一下,已經變得非常清澈的水在一瞬間就又變得渾濁不堪了。

生活的難處是,我們無法讓生命靜止不動,由此把痛苦和幸福截然分開,並把痛苦徹底沉澱在某個被遺忘的角落,讓它不再翻滾。在我們的生活中,痛苦和幸福或多或少都會攪和到一起。如果我們陷入其中不能自拔,生命將失去最本質的意義。那么說,痛苦和幸福相混合的生活是不是就沒有意義呢?

我再次把目光投向黃河,發現它是那么的壯闊和美麗。滔滔的河水翻著濁浪,從地平線那頭流過來,從我腳下流過,又消失在地平線的另一頭,使人無法不感受到我們這個星球所蘊涵的勃勃生機。我突然意識到,如果能把人的生命不斷放大,放大到黃河一樣壯闊,從遠古和天邊走來,向未來和大海流去,那我們的生命就不用再斤斤計較於幸福和痛苦的混合,而變成了一曲永遠唱不完的黃河交響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