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明天一定會是美麗的

明天一定會是美麗的

人生,因為你的成就不夠多,所以別人才會看不起你。因為你的成就不夠高,別人才會忽視你,因為你的道德不高,別人才會欺負你。因為你的情感不夠完美,別人才會嘲笑你。人生,沒有人是完美的。人生其實只是一個走向完美的過程。外界的評價,和你自己所做的成就,一般來說是會成正比的。

你所做的事業,會影響別人的判斷。如果你是個記者,你是個明星,別人很快會認識你,大多數人會知道你。如果你是一個作家,你工作一年、兩年沒有成就,甚至一生都會不為人知。那就需要你自己的堅持。這和曝光率有關,也和社會主流有關,所以不要灰心,要知道別人對你的輕視,正是鞭策你前進的動力。別人對你有壞的印象,我勸你不妨先從你自己的工作中。找出自己的缺點。

其次,你的工作會影響別人對你的態度。所以用你的工作證明自己的實力,以期能改變別人的觀點。

每個人在成功之初都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困難。但失敗是成功之母,只有經歷失敗的洗禮,才有可能有豐富的成功。要珍惜每個人的態度,再平凡的人,也有自己的主見,也會決定你的質量。

與浩瀚的世界比起來,我們該是多麼渺小啊!

有些時候,別人看不起你,可能是因為經濟問題,道德問題,性格問題。每個年輕人都有可能會被人鄙視。有人性格外向,有人性格內向,外向的人比內向的人更容易得到肯定,受到歡迎。當然,你們應該這樣想,我們年輕,有很多不足。人生就是一個取長補短的過程,珍惜別人的輕視,因為既然有了別人的輕視,那麼就會造就了明天的你,也會激勵了今天的你。

別人可能在情感上輕視你,但是我們也可以輕視別人。在情感的獨立,正是別人的作用。擁有情感獨立比經濟獨立,道德獨立更重要。在情感方面,包括愛情,親情,友情,都要經過陽光的呵護和風雨的洗禮。在情感上,還有各種各樣的情緒,做一個女人,要做一個堅強的女人,做一個男人,要做一個樂觀的男人。誰不是由少男、少女到男人、女人的?

不要在乎別人看不起你,你也要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從道德上完美自我,從情感上洗盡鉛華。要懂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最完美的生活方式就是不要被人看不起。

譬如,馬加爵接連殺了四個人,起因就是被人看不起;還有陝西周至縣一個高三輟學的17年少年,向老師4歲的兒子連捅八刀,起因也是被人看不起。

被人看不起是常有的事,捅刀殺人怎麼能成常有的事呢?

剖析一下這位十七歲的少年殺人的前因後果,有不少讓人費解的地方。他家境窘迫,母親是位農村婦女,父親左手殘疾,靠開摩的維持生計,要說被人看不起,可能是從小就如此,長大了不該這麼敏感才對;高三的一個家長會,父親跟老師說了家境,老師幫他免了一個學期的學雜費,還發給他五百元的困難救助金,如此恩師,日後常思報答才對;(勵志文章  )他自敘老師、同學從此歧視他、瞧不起他,讓他有了很大的心理壓力,因此輟學……這很可能只是他的心理感覺,縱然不是錯覺,反應也屬過當。讀到高三了輟學,豈不前功盡棄?想輟也就輟了,可見,他完全作得了自己的主。

隨後,打工去了,說明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不錯,這樣的角色轉換也能完成。可打工沒多久,他又回來了。8月回來,10月帶刀去找老師洩憤,這憤也泄得太不是地方。老師很熱情地接待他,讓他下不了手,於是,去找老師的兒子,說這兒子態度不好,於是,就捅了這個四歲的孩子八刀……

實在讓人不知該說什麼好。出身於窮苦人家,也這麼不懂事?讀到了高三,還這麼不達理?活到了十七歲,依然這麼不知情?既然他是在逆境中成長的,他的意志在哪裡?出社會都打過工了,怎麼一點世事也不知曉?

如果我們揣著那麼多的問號去追究,就追究到親職教育,大概可以揣測出家庭的溺愛能有多麼深重。無論家裡有多少艱難,恐怕都由父母扛了,留給孩子的,是跟其他孩子一樣的富足。所以,當窘迫的家境被人知曉的時候,竟能讓他難堪得無以忍受。如果早就讓他跟父母一起承受家庭的艱難,從小就在別人的歧視中成長,這樣的悲劇,就斷然不會發生了。

學校教育也值得追究,病態的炫富,畸形的拼爹,成則為王敗則為冠的校史教育,以及由擇校、擇班、擇座位所導致的學生階層劃分,會使不少學生價值觀扭曲,不當榮而自以為榮,不當辱而自以為辱,許多學生由此墜入貴賤榮辱的重重誤區。譬如貧寒家庭出身的青蛙,經不起誘惑,鼓足了肚子要跟富豪家庭的大象攀比,這勢必釀發因自卑而洩憤的悲劇。

社會生活的歷練,如果再讓這樣的失敗者有遺棄感,無法讓他們看到通過奮鬥改變命運的希望,那麼,他們就極有可能會以一種病態而殘忍的方式,向更為弱小者轉嫁痛苦,以此來維繫內心的平衡。被人看不起,只是下決心施暴的一個藉口。

這樣的孩子,不會想到,父母以如此艱難的方式撫養了他,他該怎麼在乎父母的感受;這樣的孩子,也不會想到,老師給予他如此的關愛,卻換來他虐殺其子的報答,老師會有什麼樣的感受;這樣的孩子,更不會想到,殘忍揮刀,給無辜孩子帶來的會是怎麼的身心疼痛。父母從小到大圍繞著他轉,學校也沒教會去關注自己以外的世界,他就只能以自己的存在來判斷世界的意義;他人的任何痛苦,對他來說,形同於無。於是,被人看不起,就成了殺人的理由,儘管殺戮的對象都可以不確定。

無數類似的教訓,給親職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以沉痛的警示,教會學生在乎他人的感受,從而學會感恩,學會善良,是教育的底線,沒有底線的教育,只能是失敗的。

最後我想奉勸現在的年輕人,不必懼怕現在被人看不起,要挺起腰板,放眼展望明天,要相信,不幸的今天,一定會過去的,要相信自己,更要努力拚搏。明天一定會更美麗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