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少年勵志文章

少年勵志文章

改變,請從今天開始

習慣是人生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好的習慣使人成功,壞的習慣讓人頹廢。心理諮詢專家研究發現,一個人工作、學習的好壞,20%與智力因素相關,80%與非智力因素相關,而在信心、意志、習慣、興趣、性格等非智力因素中,習慣又占有重要位置。有人曾做過這樣一個測試,讓3個人完成同樣一件事,其結果卻因為每個人工作習慣的不同而出現差別很大的結果。在我們身邊,這種事例不勝枚舉。好習慣讓我們減少了思考的時間,簡化了行動的步驟,讓我們更有效率;而壞習慣使我們封閉保守,自以為是,墨守成規。然而,面對生活中的壞習慣,習慣固守常態的力量對我們的控制大過了追求改變的力量。

仔細看看,我們的大多數人早已習慣了過去的自己,大多數的日常活動都只是習慣而已,如幾點鐘起床,怎么洗澡、刷牙、穿衣、讀報、吃早餐、駕車上班等等,一天之內上演著幾百種習慣。所以我們非常有必要仔細檢查一遍自己的習慣。看看哪些是有益的,哪些是無益的,哪些是有害的,然後將無益、有害的改為有益的,哪怕一個小小的改變,假以時日,必能受益無窮。請記住,擁有了成功的習慣,我們就擁有了享受終生的財富。行動起來,改變就從今天開始……

烏鴉打算飛往東方,途中遇到一隻鴿子,雙方停在一棵樹上休息。鴿子看見烏鴉飛得很辛苦,關心地問:“你要飛到哪裡去?”烏鴉憤憤不平地說:“其實我不想離開,可是這個地方的居民都嫌我的叫聲不好聽,所以我想飛到別的地方去。”鴿子平靜地告訴烏鴉:“那我勸你別白費力氣了!如果你不改變你的聲音,飛到哪裡都不會受到歡迎的,如果你無法改變環境,唯一的方法就是改變你自己。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自己找到一個方法!”

歌德有句話說得好:“最好不是在夕陽西下的時候幻想什麼,而是在旭日初生的時候即投入行動。”改變要趁早,不能只是在嘴上說說,遲遲不行動,到頭來,白白浪費了一生,無所成就。

一位知識淵博的教授與一位文盲相鄰而居。儘管兩人地位懸殊,知識水平、性格有天壤之別,可兩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儘快富裕起來。

教授每天蹺著二郎腿大談特談他的致富經,文盲在旁虔誠地聽著,他非常欽佩教授的學識與智慧型,並且開始依著教授的致富構想去實現。

若干年後,文盲成了一位百萬富翁,而教授還在空談他的致富理論。

有人會說,我是很想立即改變現狀,但周圍的大環境就這樣,不允許,沒辦法呀!他必定是忘了:一個人在面臨無法改變的環境的時候,他要學會改變自己,自己改變了,環境也會隨著改變。西方有句諺語:“生存決定於改變的能力。”不少人往往是一方面既想改變現狀,另一方面又害怕承受痛苦,結果把自己弄得既矛盾又掙扎,折騰了一大圈又繞回到起點。改變是痛苦的,但是,如果不改變,那將是更大的痛苦。

“乳酪的故事”隨著《誰動了我的乳酪》一書的暢銷已經深入人心。看過的人都知道書中反映的道理是:世界是在不斷發展變化的,每個人也是在不斷發展變化的。要適應瞬息萬變的社會,我們必須做出改變,而且,改變必須從今天開始,馬上開始,從自己開始,從每一件小事開始。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相信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尋求的“乳酪”是什麼,最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尋找屬於自己的乳酪,如何面對已經擁有的而且隨時可能失去的乳酪。變化始終存在,不管這變化是好是壞,我們必須接受,而變化的好壞往往取決於人的適應能力,也就是你準備的充分與否。(勵志文章  )當看到變化會使事情變得更好時,能夠及時地調整自己去適應變化!不管我們怎樣選擇,都應是隨著外界的變化而變化,每天都在變化,都在順應著潮流變化。

心理學家安東尼·羅賓說過:“一切的改變都是可以馬上辦到的。”人們對於“改變”這個問題所保持的態度,經常是“應當”而不是“必須”,就算是必須,也經常是指未來的“某一天”。要想馬上改變,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心裡保持迫切感:不能不快點去做。如何讓自己願意主動去改變呢?一個辦法就是讓自己的情緒達到痛苦的臨界點,讓自己覺得不馬上改變是不成的。改變要能成功,不是知道得改變便算了事,而是得打從心知道自己必須改變才行。如果你多次曾試圖改變而未見成功,其中的原因很可能是令你改變的痛苦還未達到令你無法忍受的程度,而唯有當你達到那樣的痛苦臨界點時,這時能令你改變的槓桿才會出現。

作為一名職場人士,請從今天開始改變,你可以參考成功學大師戴爾?卡耐基的四種良好工作習慣,從這一點一滴開始做起:

1.拿掉你桌上所有的紙張,只留下與你正要處理的問題有關的;

2.按照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做事;

3.當你碰到問題時,如果必須做決定,就當場解決,不要遲疑不決;

4.做事要學會如何組織、分層負責和監督,儘可能在有效時間內完成工作。

在以下“阻礙成功的十大不良習慣”中,如果你有任何一種或幾種,請你務必馬上著手,從今天開始予以改變:

①經常性遲到;

②沒有時間概念;

③注意力分散;

④牴觸情緒;

⑤說話、做事比較緊張,健忘;

⑥做事毛手毛腳;

⑦打電話時吃東西、大嗓門;

⑧不恰當的肢體語言;

⑨字跡潦草、語法錯誤;

⑩違反職業習慣。

這些改變,雖然是一點一滴的小事,但是如果你從今天就開始行動,強迫自己改變這些不良習慣,長期堅持下去,既可養成成功必備的好習慣,又能給自己以“我能行,我能做到”的自信。在你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它的益處將逐漸顯現。

不要再怯懦、猶豫了,大膽起來,行動起來,改變就從今天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