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小短文

勵志小短文

藏在衣服裡面的善良

家裡新房剛裝修,堆放在屋子裡的裝修垃圾,看著就惹人心煩。我去橋頭的勞務市場,準備找人把垃圾清掃下樓。

剛到還未等我說話,一大幫人就倏地圍了上來,爭著搶著問我是不是要找人幹活。

最終,我找了兩個人,一個是臉上稍帶稚氣的小伙子,另一個是看起來樸實憨厚的中年男人。談好了五十元的價格後,兩個人就四下里忙活了起來。他們不愧是“專業”人員,不到一個小時,就將那些髒亂的垃圾清掃完畢,並且全收入袋桶。那箇中年人,明顯經驗和方法足,乾起活來比小伙子麻利多了。臨結束時,中年人還順帶著把我家地板也擦了擦。

我按事先談好的價格,給了他們每人二十五元。拿過錢,中年人明顯不滿,說他幹的活多,應該給他三十,那個小伙子應該拿二十。我沒多說什麼,沒讓小伙子少拿五元,又掏了五元給了那箇中年人,他才心滿意足。

一個月後,新房正式裝修完畢,需要從裡到外擦拭一遍。我又到了勞務市場,結果那箇中年人一眼就認出了我。儘管他上次的表現讓我有些微的不屑,但最終在兩個人中,還是有他——畢竟,他幹活的質量確實高。另外一個,是一個中年婦女。

但我沒想到的是,到了我家看了一圈後,他竟然說不想幹了。(勵志文章  )我知道,他是嫌活少,一人才分十元。我內心裡,對他更不滿了。

男人看出了我的心思,將我拉到門外解釋,說上次之所以爭著多分點錢,是因為他幹的活確實多,而且那個小伙子比他年輕,還未結婚,家庭壓力小。

我倒奇怪了,那這次活雖然小,錢也少,但最起碼很快就可以乾出來。倒不是因為活小錢少,而是因為那個女人家境比他更困難,這點錢,不如讓她一個人賺。男人這樣解釋。

我這才知道他的良苦用心。

“要是這樣,那不如你幫她一起做了,然後不拿一分錢豈不更能體現你的偉大?”我帶了點調侃的語氣。

“這哪能呢。”男人訕訕一笑,“要是那樣,豈不刺傷了她的尊嚴?”男人說完,向我打了個招呼就匆匆下了樓。

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諸如他這般的人,因為生活的窘困和艱難,會為蠅頭小利而披上斤斤計較的斑駁外衣。但同時,他們貌似計較的外衣裡面,內心的深處,善良卻也一直在熠熠生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