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瑣碎的時間是珍珠

瑣碎的時間是珍珠

瑣碎的時間是珍珠,可惜,我們都明珠暗投,將它們,當垃圾給扔掉了。我們應該將各種瑣碎的時間利用起來,讓它們閃光才對。雖然像作者一樣5點起床有些困難,但充分利用各種瑣碎的時間,很值得做。

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時候,我浪費了很多時光。上班時,自己的工作和思路,總是被別人打斷,一天到晚,幾乎做不了什麼像樣的事。好不容易沒人打攪的時候,卻又快下班了,又覺得十幾分鐘,二十分鐘,能做什麼呢?還沒開頭,就得下班。還不如下班算了,等晚上找個整塊的時間,再做。結果呢,晚上,宿舍又太吵,總是熙熙攘攘,人來人往,跟本就無法集中精神。可是,哪家公司的集體宿舍是安靜的呢?於是,想做,想學的東西,又不得不丟在一邊。時光,就這樣,不知不覺,浪費掉了很多。

有一天晚上,宿舍里,照例很燥熱,很嘈雜。我啥也做不了,啥也看不進去,只好窩在床上翻一本文摘。無意間,翻到了一篇文章,是一位美國人寫的。他說,他一年四季很忙,到處出差,做演講,做諮詢,做項目,在全球各地飛來飛去。但他每年都出兩到三本書。為何在這么忙碌的情況下,他還能每年都出幾本書呢?原因是,他善用了所有的瑣碎時間,在吃飯後,等車的半個小時,在機場候機時,一個小時,或者四十分鐘,乃至,整塊工作後,休息的十幾分鐘間隙,他都寫上幾筆。多的時候,可寫千字,少的時候,只有一兩句。但這些積累起來,就不得了了。最後他說:瑣碎的時間是珍珠,它們散落在各個角落裡,只有將它們串起來的時候,才會灼灼生輝,產生價值。

瑣碎的時間是珍珠。我心中忽有所悟。可惜,我們都明珠暗投,將它們,當垃圾給扔掉了。我應該學習他,將各種瑣碎的時間利用起來,讓它們閃光才對。

此後,我開始訓練自己,充分利用各種瑣碎的時間。比如,開會,有人晚到的十幾分鐘,等待時,我會在會議室里,將我心中構思的方案寫上幾筆。晨會前的十幾分鐘,吃過了早餐,我一般不在外面晃蕩,而是先到座位上,將當天的工作重點列一列。下班前的十幾分鐘,沒事了,我把昨天看了一半的論文拿過來,再看上個兩三段。這些過去我從沒認為是時間的時間,一旦點點滴滴集中起來,竟然能做很多事。

在上班之外,我也充分利用空閒時間,重拾我的文字夢,開始寫東西。一句,兩句,一段,兩段,被人打斷了沒關係,忙完了事情,得空,接著以前的思路,再寫。嘈雜也沒關係,能寫幾句算幾句。漸漸,我發現,我的抗干擾能力大增。有時候,我看書,或者寫東西,竟然能做到充耳不聞同宿舍其它床鋪上吆五喝六的打牌聲。(勵志文章  )再後來,外界環境根本就不是個問題,即使在隆隆的機器聲中,我也可以爬在機械臂下的橫桿上,照例寫我的工作總結,或者改善提案。猶如此刻,小媳婦正在客廳里開著電視,看她喜歡的AXN上的《CSI》紐約篇,而我,則在開著音樂的房間裡,側坐在我的袖珍小書桌前,敲著這篇文字。

後來,我發現,時間不僅僅是我用到的這些。其實,有塊寶貴而又安靜的時間,被我忽視了。比如早上。因為,早上是一天時間裡,最安靜,最少人打擾,人的頭腦又相對比較清醒的時候。但這樣一塊好時光,我竟然用懶覺給打發了。於是,我開始調整作息時間,將睡覺的時間略略前調,比如常常一兩點睡,壓縮一下,十二點左右睡。本來是七點多起床,調早一點,五點起床。高質量的睡眠,其實五六個小時就夠了。想想,幾十年後,當我們去向馬克思報到的時候,有的是時間睡,現在少睡點,也沒啥大不了的。

(寫到這裡,媳婦在客廳里叫,說柴靜的《看見》要開始了,是講黃西的。這是我必看的節目,不好意思,先看去了,等看完,再接著續。)

(看完了《看見》,接著再續。因為這也是個時間套用的例子,很有趣,我就把這個插曲保留在這裡。好,咱言歸正傳,繼續。)

雖然只是多了兩個小時,但這兩個小時利用起來,可不得了,我發現,我往往可以一個早上完成平常日子三天左右的的學習量,或者寫作量。一天等於三天,一周等於三周!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我們擁有的時間其實沒有兩樣,區別在於我們如何去認識它,並用好它。而我養成的這個五點即起的習慣,不僅幫助我加快了學習和寫作的速度,而且,還在後來的日子裡,幫我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我離開第二家公司後,去了一家馬來西亞的外貿公司工作。當時,公司的客戶,大部分是美國客戶。過去,公司的很多職員都受不了,主要是因為這邊是正常上班時間,在那邊,對方正好是晚上八九點,所以根本沒辦法溝通。若要溝通,則必須熬到晚上九十點鐘才行。我的那些同事們,剛開始還行,熬久了,各個都頂不住。而我早上五點起床,是他們的下午四五點鐘,溝通時間正好,沒有任何障礙。所以這份工作,我做得很順手,沒有任何問題。

離開貿易公司後,我去了一家製造工廠。工廠一般都八點上班,而我照樣五點起床。起床後,我早上的內容調整為:先看google閱讀器上訂閱的部落格文字和新聞,每天約500多條。大多數可一掃而過,少數感興趣的,或者覺得有用的,我會標註,並拷貝下來,發到同事或下屬的信箱里,供參考和研究。而後,我會回復晚上客戶、同事、供應商發給我的郵件。雖然我謹守郵件不過夜的原則,但在我下班處理過郵件之後,還是會有些郵件,在更晚的時候發進來。另外,作為管理者,還必須考慮下屬的效率問題和工作能力提升問題,所以,我會在每天早上上班之前,準備好要跟他們溝通的問題和話題。自然,自己的工作也要做個計畫,分一下主次。這些都做完之後,我會寫寫有關管理的案例,或者話題。如果順利的話,我可以寫到1500字以上。不順利,至少也能完成基本的構思和框架,留待再有空閒時,補寫出來。

實際上,現在的日本和美國,正在流行早起上班之風。尤其是美國,有“活力早餐”之說。所謂“活力早餐”,就是將商業談判,從中午挪到早上吃飯時間進行。這樣的好處是,效率較高,一些談判遺留的問題,可以在下班之前解決掉。而下午兩點以後的談判,往往會顯得冗長,效率低下,而且,一旦遺留下問題,往往得等到第二天才能補充完成。特別是中國,更是喜歡在晚上招待客人。晚上吃飯,滿桌子的菜,倒不完的酒,一邊喝,一邊扯,話題散而亂,時間拉得過長。其結果是,吃得太多,營養過剩,不利健康,回家太晚,騷擾家人,有些,甚至喝得醉醺醺,反要家人照顧,徒增家庭摩擦。

不過,也有好訊息。據說,在沿海發達地區和城市,很多人會在早上趕到辦公地,與同事一起一邊早餐,一邊討論工作問題。晚上,則會儘量趕回家。即使有應酬,也淺嘗即止,不會酩酊而歸。如此甚好。若能將這良好的風氣貫徹,再利用好瑣碎時間,則中國職場整體素質和工作效率,想必會有一個新飛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