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屈辱是一股無形的力量

屈辱是一股無形的力量

文/布衣粗食

2001年的東莞市,到處都是外來的打工仔,隨便往街上一站,黑壓壓的人群里70%以上是外地人。在勞力過剩的那些歲月里,柔弱的打工仔只能任人宰割、剝削著剩餘價值。不大的廠房裡,人頭涌動,機器轟鳴到深更半夜還不肯罷休。

也就這一年,我從深圳輾轉來到東莞,為尋求一份「高薪」工作而來。事先和中專同學約好了到企石鎮汽車站會面,我感覺到這來有恃無恐,心裡還暗藏了一份欣喜。我是電工專業畢業,這次托同學照顧向他的主管求了一份電工的工作,工資大概1200元,在當時已經算很不錯了。我想,通過這樣的對口工作可以提升自己,可以取得一技之長,日後也好在打工族中立足。

當我隨同學來到企石鎮雄森電子廠的時候,電工部主管傳喚我去應試。我小心翼翼地敲開主管的門,輕輕地說:「我是新來的員工,我想成為公司一員。當然我不是為待遇而來,是為了學到更多的實踐知識而來…」

話音未落,主管蔑視地一笑:「就你,更多的知識?你什麼文憑?哪一年畢業,有電工經驗嗎?」

我忍住委屈,想了想說:「主管同志,我剛剛畢業不久,但憑藉我的努力已經拿到電工職稱了,我也去多家單位實習過,也和那些電動機、電路圖板、鉗工、焊工接觸過很多。」

「哼!來應試的人都這麼說。我幹了12年才有今天,你算哪根蔥!今天看老員工(我同學)的份上給你一勤雜人員的崗位給你。愛乾不乾!罕嘎長(廣東白話,全家死光的意思)!」主管語氣更加粗暴。

我心裡既惱怒又忐忑不安,我還是強裝微笑看著主管桌上的電器元件說:「你讓我到電工室組裝一次電器元件,好嗎?我會組裝幾種類型的電器。(勵志文章  )就像廠里生產的收音機我都拆裝過好幾回了……」我相信我自己這點能力還是有的,因為這是學校實習必不可少的課程。

「走吧,走吧,去門衛那領好你的工作牌和飯卡。做好你的勤雜工,像要飯一樣的……」主管不耐煩地打斷了我的話,後面的話語氣很低,但我依然聽得很清晰。

本來我打算要離開那裡,但同學一再挽留,我便答應先試試,再做打算。

「快點去把樓上的路燈修好。」主管命令我。

「不是到了下班時間了嗎?再說我已經工作超過12小時了。」我拖著疲憊的聲音。

「什麼,敢頂嘴!扣你工資,罕嘎長。」又是那樣粗暴的話語。

一連好幾天,我都被安排加班後再加班,外加一堆羞辱、謾罵。我連幾天工錢都沒有要就匆匆地離開了。我真的不敢想像同學在這裡是怎麼熬下去的。

回到家鄉後,我決定就在縣城尋找機遇。先後從事過汽車駕駛、小菜販賣、藕煤轉運、建築苦工……最後通過公開招考來到一家政府部門供職。雖然電工的專業知識我再也沒有用上,日子忙碌也勞累,但每次想到東莞遭遇的那場屈辱,我便打起精神來,無論如何,我都要有尊嚴地活著,越活越好,哪怕是卑微的勞力苦工也比那些羞辱要強。

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尋出路,卻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我們應當在這過程中,學習穩定、冷靜,學習如何從慌亂中找到生機。我記得席慕蓉說過一句這樣的話。這句話在我心裡卻演變成了從屈辱中找到生活的力量。因為那股屈辱的力量伴隨著我成家立業,激勵我重新學習了多門技能,找到生活的方向。

想想,我們從學校清純的校門走出來,面對形形色色的社會生活,就好像面對一塊巨石,我們唯有不斷地敲擊它,不斷變換角度、改變方法地敲擊它,雖然一路上會有很多人嘲笑我們沒有工作閱歷,羞辱我們不自量力。當我們把羞辱化成一股力量後,終有一天會敲開那塊巨石。

2011-1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