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認真付出,會以另一種方式回報你

分享一下最近發生的兩件事情。

一個多月前,我的一個女朋友主動邀請我去她媽媽家吃荔枝,因為我要去雲南玩,就拒絕了她。上周五,她再次邀請我去她家吃龍眼。不巧的是,我已經有約在身,只好再次拒絕她。

閒聊的時候,我隨口說了一句,要不你摘了龍眼帶回來給我吃吧。

我說這話時,並不是真想人家這麼做。但她卻真的自己上樹摘了龍眼,第二天回廣州帶了一大袋給我,還親自送到我家附近。

我接過她手中沉甸甸的起碼有十幾斤的龍眼時,感動得不知道說什麼好。

昨天加完班回到家,繼續對著努力吃了幾天還是吃不完的那一大袋龍眼奮戰時,我再次想起了她。

我對自己說,她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啊,她完全可以不這樣做的啊。

想啊想,我就想起我曾經在她最艱難的時候給過她很小很小的幫助;我曾經在所有人對她的婚事品頭論足的時候,真心祝福過她;我曾經在別人質疑她的時候,理解過她……

這些我對她的真心,今天就化成了這一大袋她親手摘的龍眼回報了我。雖然我從來沒有想過,也沒有要求過要回報。

另一件是關於新工作的事情。

話說我上班三天就加了兩天班,第二次加完班後準備回家時,陪我一起加班的隔壁部門的主管說了一句話,我發覺你這人做事很負責很敬業啊。

我當時愣了一下,幾乎脫口而出:我沒有想要做一個敬業的員工啊,就是覺得交給我的任務要有質量地按時完成。後一句話我沒有說出口。()但藉此機會我反觀了一下我做事的態度和心理,發覺自己每次接受任務都會考慮幾個問題,我能不能按時完成?我能不能做好?我會不會做得不夠好?基於這些憂慮,我就只能更加認真去對待那些任務。

我想大概就是這股認真的勁兒,讓那位同事對我有了好感,從後面的談話中也可以感覺到他已經把我當自己人看待而不是外人了。(天知道我這幾天有多麼強烈的局外人感覺,雖然他們都對我很好。)

獨自走在去捷運站的路上,我回想起這兩天加班的事情時就忍不住對著夜空笑。這樣的結果,說實話,出乎了我的意料。雖然這些加班都是沒有加班費的,但我也感覺值了。

其實我不願意說,努力了就會有收穫這些大道理,但從這兩件小事,我發覺只要認真付出,它總是會以另一種方式反哺你。雖然沒有金錢利益來得炫目,但如果把這些細小的感動一一收藏,有一天也有可能變成寶藏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