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如果錯過了花,可能會收穫雨

美國的一家噴繪公司一段時間生意出乎意料地冷落,而且一下子還很難看到復甦的希望。因而,老闆佩拉索非常沮喪,回到家,想調適一下心情,細細地打理自家的草坪。不料那年偏偏又是歷史上罕見的乾旱,綠草因為缺水、高溫,都變得枯黃,滿園凋零更糟糕了他的心情。

他望著毫無生機的草地默默發獃,妻子帶著兒子在一邊陪著。這時,一群男孩嬉笑打鬧著從草坪經過,他們染成五顏六色的頭髮奪人眼球。他妻子突然說:「要是能給草染色多好!」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對呀!既然人的頭髮可以染色,為什麼草就不可以呢?

下決心試試。他向研究人員下了指令,很快就有了染草用的環保顏料,一噴上去,黃草立馬變得翠綠,令人眼前一亮,仿佛春回大地。而且,這種顏料還具有保濕功能,效果出奇地好。

在美國,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花園、草坪,因氣候、季節等原因,那種枯黃總是容易給人傷感。如果可以染綠,那麼改變的不僅是草的顏色,還有人的心情。而他的噴繪公司可以把綠噴繪在草坪上,商機無限。果然,廣告一打,生意火爆。既然可以染綠,那為什麼不可以有別的顏色呢?佩拉索組織團隊研究,染草用的各種顏色應時而生。鵝黃的,碧綠的,澈藍的,海青的,赤橙的,應有盡有。

「染草」峰迴路轉,給人們帶來了美的享受,收穫了意外。俗話說,如果錯過了花,就可能收穫雨。

人生中誰都有難免錯過花期的時候。比如,高考下來,總有落榜的,並不是誰都能金榜題名;仕途忙碌,總有錯失機緣的,並不是誰都能如願以償升遷;商場打拚,總有血本無歸的,並不是誰都能成為富翁;戀愛相親,總有擦肩而過的,並不是誰都能選中意中人。這些事可能誰都經歷過,感受過,因為生活原本就是這個樣。誰都明白所謂的心想事成只能是一廂情願,可還是有人抱著這個期許不放,希望奇蹟能發生在自己身上。

每個人都可能「錯過花」,卻不一定能「收穫雨」。因為有人害怕錯過,內心包裝著堅硬的外殼,情緒瀰漫著濃重的牴觸。以為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構想滴水不漏,預計不留紕漏,期盼沒有遺憾。想法是不錯,可人算不如天算,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何況芸芸眾生中大多數只能是平淡,豈能盡如人意?缺乏思想準備,不留半點餘地,一旦事到臨頭,猝不及防,只能束手無策,壓力山大。()勇於擔當才能承載起錯過的重負。

有錯過,難免就有憂鬱、抱怨。如何排解?憂鬱可以選擇訴說,那樣可以暫時減壓。「塞翁失馬,焉知禍福」,沉湎糾結不能釋懷,就會陷入已經錯過而不能自拔。當你還盯著已經的錯過喋喋不休時,別人或許在發現尋求新的機會,可能已經「收穫雨」。

人生難免錯過。既然已經錯過,就要收拾心情,輕鬆上路。山不過來,我就過去。條條道路通成功,並不只是華山一條路。當然誰都會希望「收穫雨」,而這「雨」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要善於去發現、捕捉。看起來機會均等,而心態又決定了狀態,輸得起就不怕「錯過花」,因為這樣心中一定還會藏著「雨」的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