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無數次幻想過未來的模樣

前路道長且阻,而我以一腔熱血勇敢相迎

2010年冬末,我毅然坐上了北上的火車。那一年,我大四,周身還環繞著夢想的光芒,我無知卻無所畏懼,有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衝勁兒。

我終是不顧父母反對,懷揣著三千元積蓄和暖心的夢想踏上了這一場未知的旅行。

曾經的曾經,我無數次幻想過自己未來的模樣。

也許,我能成為一名熱心公益,接觸形形色色生活在社會底層小人物的記者,又或者做一名不出家門半步,卻能夠用鍵盤敲出整個世界的職業寫手。興許,我還會拿起曾經放下的畫筆,當一個富有創意的畫家。

然而,用「也許」「興許」拼湊出來的始終都只是跳躍在我腦海中的假想。而這一次,我要做的事情是和真正的未來相逢。

列車載著我不斷向北,我的心緒也變得愈加沉重。抱緊懷中那還有點兒餘溫的餐盒,想到淚眼婆娑與我揮別的母親,我的心糾成了一團。說實話,我真是一個狠心而又自私的女兒,假借著夢想的名義,在他們面前肆意妄為。

母親原是萬分不贊成我離家北上的,而父親也未必心甘情願地同意。從小到大,只要我一掉眼淚,父親便鐵定拿我沒轍,只能由著我買了車票,大張旗鼓地整理行李。

臨行前一晚,母親與我長達一周的冷戰,終於以她的投降而宣告結束。母親塞進我行李箱裡的各色藥品、家鄉的風味小菜、厚重的棉襖,讓我以為她終於願意放我高飛,她一句「出去看看也好,有比較才會知道家的好處,待不下去了就早點兒回來」卻讓我的自尊瞬間破碎。

我賭著一口氣和她犟嘴,拋下「不混出個樣子,堅決不回家」的狠話,然後憋著氣再沒同母親說一句話。

夢想的遠方,是個和幻想中不一樣的地方

有人說,失去便是得到。人生的意義,在於不斷地抉擇,在放棄間失去所該失去的,得到所該得到的。只是我從南至北,失去的安逸立竿見影,至於該得到的卻遲遲未能如願以償地得到,迎接我的只有顛沛流離的無所依傍。

初到北京,我暫租了一個床位。大通鋪人多口雜,房間裡瀰漫著怪異的氣味。最令我難以忍受的,是夜晚室友磨牙的聲音。

我原不是多麼嬌貴的人,卻沒有想到來北京的第二天,便開始水土不服,上吐下瀉。為了節省開支,我咬牙想要靠身體機能自我恢復而沒去醫院,卻沒想到這一恢復便是一周。

這一周中,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從城南跑到城北,輾轉多趟車,面試了幾家公司,結果卻都不盡如人意。所謂的不盡如人意,結果無非就是兩種,他們挑剔我,抑或我嫌棄他們,缺的就是兩情相悅的一拍即合。

家裡打電話來詢問我的近況的時候,我早已經心急如焚,為著和母親賭的那口氣,卻假裝風輕雲淡,說已經找到合適的工作,但是還想等等看會不會有更好的。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未曾真正踏上社會的人,都將第一份工作視為神聖,有一種「好的開端就是成功的一半」的情結。毫無疑問,我偏執地擁有這樣一種情結,固執地不願意將就,以至於遲遲沒能真正安定下來。

某一天,面試結束時已是華燈初上,望著燈火通明的街頭、四通八達的道路,我的心在這寒冷的冬日裡空蕩蕩地漏著風。

這城市那麼大,我卻無所依傍,不知該走向何方。這一刻,暖心的夢想早已經變得稀薄。

接到母親電話的時候,我有那麼一瞬間想脫口而出說:「媽媽,這只是一座鋼筋混凝土的冰冷城市,並沒有所謂包容所有人夢想的陽光,我想回家。」但是,我還是咬牙忍住了,這是我自己選擇的路,就算是再難,我也要走到再沒有路可走的那一刻。

我在路上,徘徊過,迷茫過,卻從不曾停下腳步

人生完美的事情始終太少。

妥協不過是一瞬間的事情。半個月後,我帶來的三千元錢已經花得所剩無幾。我別無他法,為了支付昂貴的房租、為了吃飯、為了生存,我不得不接受一份與我夢想差之千里的工作。

每天早起趕公交,倒兩班車,花費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在路上。吃便當和泡麵,摒棄所有的娛樂活動,做這個城市最普通的上班族。()我磨平了來時的稜角,變得平和而世俗,漸漸領悟了母親的話,人生不止有夢想,還有煙火,所有的夢想都需要煙火的支撐。

「就這樣吧,放棄吧!」這樣的話語經常在我心底瘋狂地叫囂著,但我還是選擇了努力禁止,想著咬咬牙再堅持一下,所有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在這段最煎熬的日子裡,給予我幫助最多的還是最初對我最決絕的母親。她安慰我,向我傳授她的人生體悟,教會了我怎樣堅持。

我曾害怕,倘若我繼續留在這座城市,有朝一日,會變成一個痳木的人,被生活壓迫著,牽著鼻子走,翻不了身卻也割捨不掉這些年的所有。離不開,放不掉,最終會變成連自己都陌生的模樣。

所幸,這樣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機緣巧合,我等到了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每天被夢想叫醒的日子是幸福的。就算工作繁瑣而又冗長,但是一步步地向夢想靠近,我滿心歡喜。

很久不曾構想過的未來模樣,在接近未來的現在,終於逐漸變得清晰起來。

我走在來時的路上,曾徘徊過,曾猶豫不決過,卻終於在堅持許久後,在轉角遇見了我夢想中的幸福。

我希冀著,有一天,我會滿載著榮耀榮歸故里。不為最初的倔強和賭氣,而是為了向那些愛我的人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更是為了對自己選擇的人生勇敢地埋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