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一生往往就需要一些簡單真理

人一生往往就需要一些簡單真理

文/王延明

我們都在慢慢地嘗試與自己和解,並努力與這個世界和解。要允許自己有糾結、抓狂、矛盾、困惑、疑慮不明的時候,這些症狀像疾病,遲早都會過去。聖嚴法師說:無明是煩惱的意思,因為沒有智慧、沒有慈悲心,所以常常會作繭自縛、自害害人。

大部分時間裡,我們都在獨自面對自己。熱熱鬧鬧、熙熙攘攘、人聲鼎沸成為了枯燥生活中的亮點。不同性格的人只是放大或縮小這些亮點罷了。書籍、各種理論、道理都很難對當下個體存在指導意義。每個人都需要自我對峙。台灣知名廣告人李欣頻說:“有些人會莫名地鬱悶憂傷。他們真的不知道原因嗎?使勁問自己,使勁問,也許是自己都不敢面對真實想法。能真實地面對自己和自己想要的,都需要絕大勇氣。”

念頭雜亂。像日夜不停歇、自動切換頻道的電視,無法預期即將出現的畫面和裡面的人物場景。用各種方法沉著安靜專注。李欣頻建議:“在變局中存活其實很簡單,隨時注意念頭與呼吸兩件事就好了。”管好自己的念頭,不易,活在當下更難。記憶和對未來的期許不經意的循環出現,讓人虛幻。

安慰自己要努力體會“福禍相依”。倒霉的事情里蘊含著寶物。未發現寶物,是因為還沒有完全接受倒霉的事情發生,還在鬱悶。同理,任何寶貝裡面也埋藏著危險。危險不見,是因為還沉浸在得到寶貝的快樂里,也因為時候未到。制定計畫的缺點就是失去了突如其來、出乎意料的驚喜。

遠行。臨晨和她並行在四周漆黑的森林裡去看日出。清晨,穿著靴子沿著他曾經的路線慢跑。在梵谷的墓碑前,摘了兩片葉子,一新一舊。一片放在錢包里隨身帶著,另一片夾在Lustforlife里。書的扉頁上寫到:“2009年10月21日。來自美國。禮物。渝鄉人家。”屬於自己的秘密,真實的生活。生不帶來,死了一定帶走。李欣頻說:“活在世間,但不屬於它是一種境界。”

旅行原來只需要一個小箱子的物件就足夠了。“你需要的越少,你就越自由”,她很堅定地說。一些人在工作場合來了又離開。(勵志文章  )簡單的行囊,悄無聲息,似乎從來沒有存在過,物是人非的感覺經常有。那些存在的影像不敢隨便翻看,怕被記憶摧毀。

李欣頻說:人的一生中需要的往往就是一些簡單的真理,只要你堅信某一條,就可以使自己變得極其強大。她給“幸福”下了一條定義:你想做的就是你應該做的。

有一段時間,在北方和南方之間穿梭,一個月一次,每次來時很痛苦。見到了熟悉的人大姨夫。安了家,有了跳板,就能去更遠的地方。聖嚴法師說:事實上我們出生的時候是沒有名字的,名字是假名、符號,並不一定真的能代表我們每一個人,因為追求虛名實在是很愚痴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