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心胸有多大,成就有多大

做人要有一顆寬容的心,這顆心的容量要大。心的容量有多大,人生的成就就有多大。清代的林則徐先生不是說過「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句話嗎?這句話被許多人看成是自己做人的準則,深圳老闆陳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陳女士的人生儘管經歷了許多坎坷,但她靠著堅強的性格和超人的才智,成為一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被評為深圳最有影響的女性人物之一。她對「有容乃大」的自我注釋是:不管什麼是非都去計較的話,你一輩子就沒有辦法生活了。在我們生活的社會裡,許多事情,尤其是小事情,如果看開一些,自己的心胸就會變得寬闊。

寬容,不僅是一種社交的藝術,更是一種做人的度量和人格的偉大。法國作家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明代朱袞在《觀微子》中說過:「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以度量襟懷比喻人的寬容,歌頌人的氣度,中外盡然。這裡有一則故事:林曉紅任總經理時,特派某人為重要部門主任,但為許多中層骨幹所反對,他們派遣代表與他提意見,要求總經理說出派那個人為主任的理由。()為首的是一個脾氣暴躁的經理,開口就給總經理一頓難堪的譏罵。如果當時總經理換成別人,也許早已氣得暴跳如雷,但是林曉紅卻視若無睹,不吭一聲,任憑他罵得聲嘶力竭,然後才用極溫和的口氣說:「你現在怒氣應該可以平和了吧?照理你是沒有權力這樣責罵我的,但是,現在我仍願詳細地解釋給你聽。」

這幾句話把那位經理說得羞慚萬分,但是總經理不等他道歉,便和顏悅色地說:「其實我也不能怪你,因為任何不明究竟的人,都會大怒若狂。」接著他把任命理由解釋清楚了。

不等林曉紅解釋完,那位經理已被他的大度折服了。他私下懊悔剛才不該用這樣惡劣的態度責備一位和善的總經理,滿腦子都在想自己錯了。因此,當他回去報告諮詢的經過時,只搖搖頭說:「我記不清總經理的全盤解釋,但只有一點可以報告,那就是總經理並沒有錯。」

在這次交鋒中,林曉紅占了上風,為什麼他能占上風,就是因為他的寬宏大量。

在事業上建功立業、取得成就的,絕非那些狹窄胸襟、謹小慎微、小肚雞腸之人,而是那些如林曉紅般襟懷坦蕩、大量寬宏、大度豁達者。

憂愁時,增添幾許歡樂;艱難時,頑強拼搏;得意時,言行如常;勝利時,不得意忘形。只有如此放得開的人,才是豁達大度之人。只有具備一種看透一切的胸懷,才能做到大度豁達;把一切都看做「沒什麼」,才能在慌亂時從容自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