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因為夢想,帶不走又放不下

因為夢想,帶不走又放不下

文/李亞坤

今天,是她告別的一天。之前漫長的會一直開了四個小時,輪到她說話時,蘇州天色已暗。但沒有人急著回家,大家都等著她,等這個大愛新東方的女人作她的告別演說。

在開始她的講述之前,我就知道今天肯定hold不住。和我坐在第二排,看她,穿和以前一樣的衣服,和以前一樣沒心沒肺地飆髒話,笑。這個女人,會成為蘇州新東方學校的一代傳奇,即使離開。離開之前,她只是跟我們分享了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

我已經很久不提這個詞,因為覺得它很矯情。當你周圍的很多人都在談論買房、結婚、投機的時候,當我們生活的主題逐漸演變為瑣碎的吃喝拉撒時,我甚至不敢承認,自己心裡有這個東西。可是她,用自己所有的經歷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夢想,什麼叫做不顧一切去追逐夢想。

她說:所謂夢想,就是聽到一堂新東方名師課後,大學連續逃課,每天在小樹林裡背《新概念英語》,將《新概念英語》第三冊每篇課文都背一千多遍;所謂夢想,就是千里迢迢來到蘇州,獨自住在有蟑螂老鼠的房間裡,一邊又餓又冷地哭,一邊堅持備課;所謂夢想,就是一直被人忽視之後,依然不曾放棄,即使五年沒有回家過年,在半夜看家人的簡訊看到失聲痛哭;所謂夢想,就是每天只睡兩個小時,白天還要瘋狂上課,導致邊騎電瓶車邊睡覺,無數次趕課撞車又無數次匆匆奔走……

學生曾經問過我:你們為什麼要這樣辛苦?我沉默了一下,說因為夢想。學生搖頭,說不信,畢竟這個詞已經被用濫。可是,我找不出更好的理由。如果不是,那麼,你告訴我——如果不是因為夢想,她怎麼會定期給學生送作業,寫十幾頁的信,大年三十備課,大年初一答疑;如果不是因為夢想,她為什麼要一次次在風雨里前進,讓淚水和雨水混成一片;如果不是因為夢想,她怎麼會通宵睡在偌大的辦公室里,備課備到小腿燙傷都毫無知覺;如果不是因為夢想,她怎麼會每天批100篇作文,還堅持備完所有的課,不曾偷懶,不曾放棄。除了夢想,你無法解釋這一切。與她相比,我們能做到的太少太少。在她面前,我們都沒有資格說自己累或辛苦,也沒有資格為自己的懶惰和放棄找藉口,因為你從來不曾像她一樣付出。

這個女人把告別搞得像講課一樣,一共有兩個大類六個要點。在新東方尋夢、逐夢、圓夢之類的,我心想真該死,當老師當多了果然有強迫症。名師就是名師,四十五分鐘的講述高潮迭起,笑聲不斷。她總是有一種奇怪的力量,可以讓別人跟著她的故事情緒起伏。即使從第二張PPT開始,我就已經忍不住哭出來。

來新東方這麼久,我沒見過大家的情緒像今天這樣失控。她這麼大大咧咧的女人,從來都是風風火火地衝進來說「來不及了來不及了」,遇事只是把手一揮「沒什麼的」,大嗓門,沒心肝的笑容。可當她講到一個人在飲馬橋的小房間裡,眼睜睜看著一隻老鼠從上面跑下來被電死的時候,這麼好笑的一個橋段,我們竟然都哭了。大家都哭得稀里嘩啦,已經抬不起頭來。氣氛冷在那裡,誰都不說話。

我真的真的,不想對她說任何話。只是一看到她在逗大家笑,只是一聽到她講述自己在最艱難的歲月里苦苦支撐,無人理解,就想哭。到目前這止,我遇到過很多人。有人給過我無微不至的關懷,有人給過我體貼入微的照顧,有人陪我度過寂寞的時光,有人給我永生難忘的浪漫。憑心而論,她沒有給過我任何物質上的照顧和幫助。(勵志文章  )相反,是我一直在照顧她。她也沒有在最難熬的日子裡陪伴過我,如果有心事找她,她一定會說「我很忙」。我明白,那是真的很忙。但是,她是唯一一個指引我怎樣去追逐夢想的人。她是唯一一個跟我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沒有人可以阻擋」。是她讓我知道,做一件事可以全力以赴不顧一切,做一個老師可以如此敬業與偉大。這個從來都忘各種東西、半夜睡在辦公室偷東西吃、打電話永遠找不到、趕課時撞過無數名牌汽車的剽悍女人,居然也哭了。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她站在台上失聲痛哭,泣不成聲。

該停筆了。面對離別,我表現出這幾年少有的脆弱傷感,和從來不曾有的豁達開朗。她應該走的,當她走完這一段路後,她應該有更高的平台來展望未來。從湖南的專業不對口學校,到披荊斬棘的新東方名師,再到倫敦大學的研究生。她說一年之後結束深造,她還是回來新東方。畢竟這裡,是她的夢想。我們要做的,只是祝福。然後撿起她留下的一切,繼續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