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功者最閃亮的素質

這是一個崇尚成功的時代,書店裡擺滿了「成功學」著作,媒體天天追捧「成功人士」。成功無疑是件爽快事兒,它意味著燈紅酒綠、顧盼自雄、前簇後擁,與一個人失敗時的灰頭土臉、低聲下氣、人見人厭截然不同。然而,我們很少知道,真正的成功者,其生命往往與失敗血肉相連。

電影《中國合伙人》描寫的主角叫成冬青。他早年畢業於北京某名牌大學,家境極其貧寒,借遍全村才湊齊讀大學的費用,大學畢業後非常幸運地留在母校。大學教師的牌子響噹噹的,錢袋卻癟得像一片樹葉,成冬青只好瞞著學校去外面兼職做家教、搞培訓。學校發現後開除了成冬青的公職,這是成冬青遭受的第一次重大的挫折。鐵飯碗破了,總得找個泥飯碗什麼的,成冬青最熟悉的是英語培訓,於是撿起以前做的事情,只是以前做兼職,壓力不大,如今得做專職,有破釜沉舟的味道。沒有教室,他買幾個便宜的雞腿,就在肯德基「賴」老半天,用這個臨時場地給學生上課;後來他找到某破產國企暫時沒有拆完的破房,買了點破桌椅,算是暫時穩定了下來。世界上沒有天降的好事,成冬青在破產國企的危房開班不久,警察就找上了門,說他「非法辦學」。成冬青正為辦學場地焦頭爛額,在國外留學的女朋友蘇雯來信了,提出分手。成冬青痛苦過、迷惘過,但他最終選擇了堅強面對。經過一番風雨掙扎,成冬青的培訓學校辦成了,有了漂亮的校園,有了現代化的教室,有了遍布全國的幾百萬學生,有了大筆現金。那段時間,成冬青睡覺都像喝酒般興奮。然而,磨難似乎不想忘記成冬青,此時美國一個機構以「新夢想」侵犯他們的著作權為由將其告上法庭。成冬青不服輸,通過一番運作,事情最後獲得一個比較理想的解決,新夢想教育集團也在紐約順利上市。

成冬青的經歷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一種成功是等在我們門口的,你想得到它,就必須風雨兼程地走沙漠、穿戈壁、越雪山,當你走累了、穿疲了、越虛脫了,回頭一望,你會發現身後站著的正是你曾經夢想的世界。

也許有人會說成冬青是電影裡的人物,算不得數,然而,只要留心,我們會發現生活中的「成冬青」比比皆是。左宗棠這個人大家知道吧,從陝西到新疆,都有他與他的士兵種下的「左公柳」,此君後來身居總督,立下收復新疆的曠世奇功,慈禧曾下令「二十年不得奏左」,牛得不得了,他當年考進士卻幾次失利,最後不得不斷了這個念想;在湖南巡撫幕府做師爺期間,還曾因為與永州總兵樊燮發生衝突,差點被個別心術不正的地方官「就地正法」。然而,左宗棠不害怕失敗,千方百計尋找成功的陽光雨露,重新出山後,先是給曾國藩出謀劃策,後來又獨當一面,一步一個腳印地做事,就此踏上了生命的陽關道。曾國藩比左宗棠名氣更大,晚年位居兩江總督、武英殿大學士、一等毅勇侯,正一品大臣,他一生最大的事業是兩個:一是大力開辦「洋務」事業,使清國沾了點現代氣;二是平定太平天國,讓清朝重歸統一。然而,就是這個曾國藩,早年考中專(秀才)兩次落第,後來好不容易考了個研究生(進士),卻只是相當於研究生學歷(同進士)。()再後來,僥倖做了禮部、刑部等五部的副部長(侍郎),因為向鹹豐帝提意見,幾乎惹上殺頭之禍。受命組建湘軍,更是遭受了靖港之敗、祁門之變等重大軍事挫折,最丟人的時候,他甚至想一頭栽進水裡淹死。只是曾國藩畢竟是曾國藩,他非常善於咀嚼失敗,他知道自己不善領兵卻善「將將」,因此將一線指揮權交給別人,終於成就一番大事業。

《中國合伙人》中的成冬青說過一句話:失敗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害怕失敗。道理很簡單:一個人做某件事失敗了,也就知道下次做這件事必須有另外的思路,它離正確的道路會近一步。從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說:失敗越多,我們日後成功的機率就越大。害怕失敗就不同了,人害怕失敗,必然不敢去嘗試,不去嘗試,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你的日子一年跟一天沒有多少區別,一生跟一年沒有多少差異。表面上看來,你沒有損失什麼,實際上你損失了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年華。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每個人的個人條件、所處環境不同,成功的方式也有各種各樣,但成功者有一種素質是共同的,那就是:他們敢登以前沒有登過的山,敢涉昔日沒有涉過的水,不害怕跌倒,更不害怕從頭再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