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美文欣賞

勵志美文欣賞

一、《誰拉你走向了平庸》

文/馬德

有這樣一個實驗:一位長跑運動員參加一個五人小組的比賽,賽前教練對他說,據我了解,其它四人的實力並不如你,於是,這名運動員輕鬆的跑了第一名。後來教練又讓他參加了一個十人小組比賽,教練把平時其它人的成績拿給他看,他發現別人的成績並不如自己,他又輕鬆跑了第一名,再後來,這個運動員又參加了二十人小組比賽,教練說,你只要戰勝其中的一個人,你就能取得勝利,結果,比賽中他緊跟著教練說的那個運動員,並在最後衝刺時,又取得了第一名。

後來,換了一個地方,賽前,關於其他運動員的情況,教練並沒和他溝通過,在五人小組的比賽中,他勉強拿了第一名,後來十人小組的比賽中他滑到了第二名,二十人的比賽中,他僅僅拿了第五名。

而實際的情況是,這次各個組的其他參賽運動員同第一次的水平完全相同。

這不由得使我想起自己上學的故事來了。

在國小的時候,自己是班裡的佼佼者,覺得第一名非自己莫屬;升到國中後,人多了,覺得自己能考個前十名就不錯了,於是一旦考到前10名,便沾沾自喜。高中以後,定的目標更低,即便考試稍有出入,也會安慰自己道:高手這么多,已經很不錯了。就這樣,我一步步從優秀走向了平庸。

是的,生活中,不會永遠有人告訴我們,競爭對手的實力和能力。於是面對著周圍越來越多的人,我們開始茫然不知所措,或者妄自菲薄,主動的把自己“安排”到一個較低的位置上。這也許是前進的路上,許多人都要走的一條路。

二、《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文張石平

一位農民朋友曾給我講述了一段他自己的故事。

那天,我拖著沉甸甸的板車疲憊地來到了山腳下。望著前面那一段長長的上坡路,我不禁畏而卻步。心想,今天靠自己一個人絕對拉不上去了,肯定得有人幫一把才行、正在為難之際,正巧過來了一個熱心的路人。(勵志名言)他看出了我的窘境,對我說:“沒關係,我來幫你。”說著,便利落地捲起袖子,拉開一副推車的架勢。

於是,我就咬緊牙使勁地拉車。在熱心人“加油,加油”的鼓勁聲中,我們終於將車拉到了坡頂。當我感謝熱心人的鼎力相助時,沒想到他卻說:“你用不著感謝我。這兩天我的腰扭傷了,根本就不能用勁。我只是喊喊'加油’而已。能將這趟車拉上去,全靠的是你自己。”

農民朋友的故事不禁使我聯想到,人生之路不也同樣是如此一位名人曾說:“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人生之路並非一馬平川,並非無須費勁就能輕鬆前行。許多時候,正是由於我們放棄了努力,便白白地錯失了成功的良機。結果便是半途而廢,無功而返。

三、《氣質是最耐看的名牌》

文/施以諾

是香奈兒的衣服?皮爾卡丹的褲子?Gucci的背心?Hermes的圍巾?還是Fendi的鞋子?提供您一個“不標準的正確答案”。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一個老故事:有一次林肯總統面試一位新進的人員,後來他並沒有錄取那位應徵者,幕僚問他原因,豈料他竟然說:“我不喜歡他的長相!”幕僚非常不服,問道:“難道一個人天生長得不好看,也是他的錯嗎?”林肯回答:“一個人四十歲以前的臉是父母決定的,但四十歲以後的臉卻是自己決定的,一個人要為自己四十歲以後的長相負責任。”我很贊同林肯答的這句話。

它跟古人“相由心生”的論調不謀而合。(勵志文章  )人,常會花很多的時間和金錢去購買名牌服飾,但卻很少人願意花等量的精力去修身養性。殊不知,“氣質”才是最耐看的“名牌”!

一個人若臉上有氣質,遠比穿上一身名牌更美,更帥,更受人肯定。而想擁有它也很簡單!您甚至不必花一毛錢,只需注意自己的脾氣,端正自己的品格,淨化自己的思想,充實自己的內在……無形之中,您的談吐、態度、舉止……全都會披戴上一股清新而脫俗的氣息。

氣質,是最好的名牌。

四、《一把生鏽的刀》

文/柳再義

一把刀生鏽了,被棄置在一角。這把刀曾經鋒利,被人天天使用,然而現在它卻銹跡斑斑,被冷落了。也許是主人又有了新的刀,也許是嫌它太老不好用。一天又一天的閒置,這把刀就生鏽了。

這把刀會失落寂寞嗎?再也不像過去光亮了。還是慶幸退休的悠閒?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看見別的刀被寵愛,這把刀會心酸嗎?會嫉妒嗎?

說不定剛開始退下來時,刀會覺得無事一身輕。然而,生就的勞碌命,使它不久便悶悶不樂。沉浸於回憶,獨自悲傷,銹跡是刀的眼淚嗎?

誰都知道,刀是越用越快。這是刀的品格,用就是磨礪。無論是堅硬的骨頭,還是柔軟的肉,在刀鋒之下,被切斷分割!

刀生了銹,就鈍了。刀一鈍,人們更加懶得用它。

無論當年多么輝煌,可眼下畢竟廉頗老矣。

人說寶刀不老。活到老,學到老。人說用進廢退,流水不腐。一個人怎樣才能不被淘汰呢?人要勞動,要思考。不勞動就會生病,不思考容易遲鈍。就好像那把生鏽的刀。

你是一把刀嗎?是一把怎樣的刀?是一把寶刀還是一把生鏽的刀?包袱就是一個人身上的銹斑。名利也會羈絆人的思想,令人越來越沉重,越來越猶豫。

如果你自信是一把寶刀,即使生鏽了,那也不用灰心!完全不必自暴自棄。只要磨礪,依舊可以鋥光閃亮!怕就怕鬥志完全喪失,信心消耗殆盡,那樣的刀,才真是一堆廢銅爛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