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中勵志文章

高中勵志文章

《自己的價值自己決定》   文/龔鵬

進入高三,似乎一切都變得不順。父親的生意做賠了,家裡的經濟一下子陷入困境。我的成績在一次次考試下每況愈下。每天作業量大,時間緊,壓力重,我開始有點吃不消,我不知道自己為何現在學習起來如此吃力。後來我找到了原因,是因為自己以前輕鬆慣了,一下子適應不過來,同時也因為以前學習不努力,到現在知識漏洞百出,學習起來很艱難,便更重要的是態度不端正,學習根本沒有盡心盡力,刻苦執著。

終於在一次月考之後,看著下滑到40多名的成績,我的勉強維持的心理防線被徹底摧垮,我實在承受不了班上大家拼搏的氛圍而逃回家中,我欺騙父親說是學校休假,而家裡現在經濟的困頓使得電話也被拔掉了。當時我根本沒有太多去考慮身心早已疲憊不堪,不得不為生計發愁的父母感受。我根本就沒想到我的回來,是在給他們沉重的心靈上又加上重重的法碼。我很自私。二天過去了,倒是細心的母親後來發現同村的另幾個上學的同學一個也沒回家,覺察到了事情的異常。於是,我在父親的強迫下來到了學校,班主任沒有批評我,只是把我領到一面鏡子前說:「你照照自己,看到了什麼?」我瞟一眼鏡子裡的自己,面色木然,兩眼無光,年輕人應有的朝氣蕩然無存。我心裡猛地一抖,我問自己,什麼時候自己變成了這副模樣。回想剛入校那時,也曾經滿懷志向充滿理想地準備證明自己。而現在,我與一條落水狗何異?「你看到了什麼?你可能什麼也沒看到,但我卻看到了,看到了一個典型的懦夫形象,比魯迅先生筆下的人物生動多了,還是活的!」班主任的話讓人想笑但又火辣刺痛。我、父親、班主任都沒有發笑,心情一樣沉重。我從鏡子一角看到父親無奈的眼神和泛白的雙鬢,也看到班主任疲憊的神情但堅毅的眼光,那一刻我知道,我對不起生我養我的父親,也對不起敬業而關愛的班主任,更對不起自己的生命。我的眼淚掉下來,一滴滴,見證著我的放縱、自私、墮落。永遠記得父親走時,留下生活費——一沓發皺的10元錢;然後輕輕拍了一下我的肩,「唉」的一聲。這一聲嘆息,永遠在我耳旁響著。每當我想放棄時,父親的嘆息幽微卻有力地在心海里如潮水盪下,成為自己奮起的動力。

我開始努力學習,沉下心來分析一下以往的問題,才發現自己曾經浪費了好多可以利用的時間,於是才連每天的作業都完不成。我給自己定下計畫,每天督促自己堅持。於是每天上午課上完,我往往是第一個沖向食堂或最後一個離開教室的人。我第一個沖向食堂,正是想早吃完飯,多擠時間來學習;我最後一個離開教室,是因為別人走了,我仍在學習。班主任要求我們中午什麼時候學習,我總是提前,從下課到離老師要求的進班時間有1個小時,我把它壓縮到40分鐘。每周周六洗衣服,其它日子一律學習。我的生活每天開始有規律,時間一長,也不覺得不適應了。我忽然想起了老師的一句話:「人有具大的潛力、要挖才知道!這就像石頭下的小草,如果長在平原,我們覺得何等柔弱,而一旦在巨石下,才發展他是多麼強勁有力。他的潛力正是在壓力下被逼出的!」是的,當我真正投入,才發現原來一直以為痛苦的學習原來不是那樣,我終於明白當愛迪生一天到晚埋守實驗室以致廢寢忘食時,在世人看來很痛苦,其實他很享受的原因。

於是,在宿舍,我向起得最早的同學學習,一起頂著朝陽或濃霧或月色衝進教室,才發現二個人走在還靜悄悄的校園大道別有一種喜悅。在教室,向最刻苦的同學學習,學習他們嚴於律己,創根究底的精神。當我的成績從40多名提到前20名時,班主任對我說:「你知道要成為別人心中的欣賞對象要靠什麼?」我說:「別人要有眼光!」班主任搖搖頭說:「不,靠自己,只有靠自己才能證明自己是值得別人欣賞的。可見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在別人手裡,而在自己手中。」我恍然大悟老師這番話的深意,他既是在傳授道理,也是在讚許鼓勵。那次,班主任把我叫上講台,讓我談感受。我把秦小偉和楊朦叫上來,然後說:「感謝他們,我的榜樣。秦小偉讓我每天和他一起早起晚歸,楊朦教會了我紮實鑽研。他們一個是我宿舍的榜樣,一個是我教室的榜樣。(  )我的進步來自於終於在長時間的徘徊迷濛後選對了參照物。」這件事,竟讓我們成了最好的朋友,被班主任和同學稱為了「三劍客」。後來報考大學時,我們竟一起報考了復旦大學,成為了大學校友,而在此以前,我這個差生怎麼也想不到會與班上的高手成為最好的朋友。正如老師所言:「當你證明自己,你就會被欣賞;自怨自艾,只會讓人瞧不起,自己的價值永遠由自己決定!」

我永遠記得一個冬天,外面大雪飄飄,當所有的同學都去吃飯,我仍在苦苦解一個數學難題,時間是什麼時候了,我不知道。忽然有人拍我肩膀,竟是父親,滿頭滿肩雪花,手裡拿一隻滷雞。他告訴我,他到城裡辦事,順便來看看我,在下面校門口等了很久,沒見我才上來。那一刻,我心裡充滿酸楚。我知道父親的愛,我知道他不是故意要來,而我無意的舉動卻讓他滿心歡喜。他把已冰冷的雞交給了我,然後摸了摸我的頭說:「孩子,你真的懂事了,長大了!爸爸放心了!」然後父親離開教室。我知道,雞冷了,但他的心卻充滿了溫暖,這溫暖是我給的。

可憐天下父母心。我真想告訴所有的孩子,用你們的行動多給你們的親人溫暖吧,他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