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一顆竹的夢想

一顆竹的夢想

古人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會讓我們感悟,讓我們反思。人人都以為受苦是一種磨難、打擊和損失,不知道受苦其實是一種獲得、領悟以及生命的再造。

如果一個人生活得太順利了,免不了會自高自大,為所欲為;如果一個人生活得太富足了,免不了會驕奢、傲慢,崇尚浮華。生命如果沒有一點波折、一點阻礙,就很容易沉溺在自我滿足的世界裡,無法超越精進,而生命的停頓,就是死亡。

受苦,雖然有時會痛徹心扉,卻能刺激我們,讓我們懂得了一些事情,於是會使自己神志清明、性靈覺醒,在“痛定思痛”之後,教養我們的內涵,修正我們的行為,調適自己和天與人之間的和諧,這就是一種進步,一種真正的成長。

我們受苦,有時候是因為違反了自然規律;縱情酒色,暴飲暴食,腸胃一定受損,身體吃虧;舍大路而就險徑,出事的可能性必然增加。我們如果不遵守自然的法則,上天也往往藉此提醒警告。免得因為我們的愚魯無知,造成更大的傷害和損失。

我們犯錯,無論是無心還是有意,最後都必須要承受錯誤所帶來的結果:或者是一種教誨、管束,或者是上天給我們懲處,好叫我們醒悟,及時回頭。因此,受苦也往往在無形中,化解了生命中許多窒礙困厄,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個通達睿智的人。

有時,什麼原因都沒有,受苦,單單只是上天為要磨練我們的心志。不斷的挫折以淬鍊我們生命的彈性以及耐力,不斷地打擊,以造就我們生命的堅實和強韌,流血的胸口是為了讓我們更能體會他人的創痛,更貼近人心、更溫柔地擁抱大地。

正因為受苦,我們了解人的有限,便對上天多一份敬虔莊重,對生命多一份珍惜尊重。小苦小智慧,大苦大智慧,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受益的。

有時候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命運,但是積極的心態,可以造就幸福的生活。可以選擇把自己的事做得更好,而最終改變命運。

曾經在一本雜誌上看過一篇文章,叫做《竹是草的最高境界》,過去了很長時間依舊不時地想起。所以我想把它寫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

文章講述了,一個女孩的成長曆程,她生長在一個偏僻的小山村,可女孩天生漂亮,又聰慧無比,學習成績異常地好,幾乎是人見人愛。(  )不少人感嘆於女孩子的優秀與美麗,說她生錯了地方,要是生在了大城市肯定會是一個好命的孩子。

山里人所說的好命也就是有前途,女孩自己也對這句話很認同,所以懂事以後,她就開始覺得命運對自己的不公,讓如此出眾的自己,出生在如此貧窮和閉塞的山裡,她開始厭惡身邊的一切,厭惡同學的大聲的談笑和她們土氣的外貌,厭惡自己本來很潔淨的母親沒把自己的衣服洗乾淨。

總之看著身邊的一切都不順眼,她覺得這樣的環境讓她的出眾,蒙了灰,褪了色。以至於後來,沒有同學肯跟她一起玩,連自己的家人也覺得沒有辦法跟她交流。最後,女孩的母親把偷偷哭泣的女兒領到了一塊竹林,讓女孩看看美麗的竹子和地上的草,並告訴她,其實,竹子也是一種草呢,但是它沒有嫌棄過自己身邊的草,而是堅定的做著自己的竹子,靜靜地把自己拔高,最終成就了它脫俗的美麗。

而此後,這個女孩子就變了,後來考上了一個很知名的大學,又擁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真正成就了一顆竹的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