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做好小事,成就大事

古語有云: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意思是說,如果連小事都不願意做,怎能幹大事業呢?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荀子也曾告誡我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這些古聖先賢的智慧告訴我們,不管幹什麼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沒有人可以平地起高樓,空中樓閣只是海市蜃樓般的幻想而已。因此,我們要懂得從小事做起,積累一點一滴的進步,由量變到質變,最終才能幹成一番大事業。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有過不把基礎工作放在眼裡,你是否有過遇到問題不願虛心討教、得過且過,你是否有過不想做個「小跑腿」等等情況呢?那你有沒有想過,你如果對生活和工作抱著這樣的態度,會使自己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漸行漸遠?因為你在與別人相等的時間裡放棄了經驗的積累、能力的鍛鍊,根本就沒有給自己提高的機會,又怎麼做大事呢?誰又會放心把一件重要的事情交給一個毫無方法和智慧的人呢?

一個人如果能把小事做得圓滿、漂亮,那麼他不但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同時還可以提高能力、積累經驗。實踐證明,好高騖遠的人往往不如腳踏實地的人有更好的發展。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小事做得比較多,所花的時間和精力也就比較多,相應地得到的經驗就會更加豐富,這樣以後碰到大事才不會毫無頭緒,不知如何下手。

所以,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在胸懷大志的同時,還要通過小事積累實現大志的經驗,完備個人綜合素質。

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最終會影響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而這種看法時間一長變會改變自己的一生。很多成大事者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為他們從不放棄小事,而是從小事著手慢慢積累實力,由弱到強。很多政治家都是從小職員做起,很多大將軍都是從小士兵做起,很多企業家都是從小員工做起。小事要想做好並不容易,需要的不僅是耐心、細心,還有一顆積極向上的進取心。能把小事做到極致的人,必成大事。

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就是這樣一個人。他不斷努力,重視身邊小事,對工作投入百分之百熱情,才從一個平凡的清潔工成長為萬人敬仰的國務卿。他剛進入職場時,唯一能做的工作就是清潔。但他並沒有抱怨,相反,卻把這樣一份微不足道的工作做得有板有眼,而且在工作中不斷吸取教訓,總結經驗。他甚至還研究出一個拖地板的訣竅,可以使地板拖得又快又好,省力又省時。這一切的努力並沒有白費,老闆一直關注著他。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老闆看到了鮑威爾的認真、細心,斷定他是一個人才,於是破例提升了他。

多年後鮑威爾在回憶往事時說,他工作後積累的第一個人生經驗就是從小事做起,對每一件事情都不能掉以輕心。

通過鮑威爾的故事我們可以領悟到:成功的機遇就潛藏在身邊的小事中。大事情是由一件件小事組成的,大機遇也分散在這一件件小事當中。()只有從小事做起,不放過各種鍛鍊的機會,才不會與機遇失之交臂,才會在社會中找到立足之地

腳踏實地地做好每一件細小、瑣碎的工作,把它們作為鍛鍊能力、提高自己的機會,把它們當成向更高目標邁進的踏板。一滴水能夠折射太陽的光輝,一件小事情能夠蘊含著一個大機會。因此,出入社會的年輕人一定不要眼高手低,這才是生存的不敗法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