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花兒在不同的季節開放

俞敏洪:花兒在不同的季節開放

我們的生命和四季的花兒一樣,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的美麗:童年的純真、少年的遐想、青年的衝動、中年的成熟、老年的智慧,都是人生不同階段的美麗。

幾乎每一個人都喜歡花兒,因為花兒代表了美麗、高雅和生命的燦爛。但如果所有的花兒只在一個季節開放,比如都在春天開放,而其他季節都見不到花兒的蹤影,這個世界一定會顯得單調枯燥,並且使人們失去了對於美的期待。試想,夏天、秋天和冬天都沒有花兒開放,那將失去多少美好的詩意!構想梅花也去湊熱鬧,在春天開放,王安石還能寫出「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這麼有風骨的詩嗎?徜徉在春天的花叢中自然感到愉悅,但同時這麼多花兒爭相鬥艷(迎春花、杏花、桃花、梨花、玉蘭花等等),是不是顯得太熱鬧繁雜了一些?而且由於互相爭艷,花兒的芳香和顏色也會顯得有點平庸。

和春天的花兒相比,我更懷念八月滿池塘的荷花,懷念那亭亭玉立的花朵,碧色連天的荷葉和空氣中的清香;我也懷念秋天原野上一望無盡的野菊花,懷念那種漫天遍野迎風開放的景象;我還懷念冬天的臘梅花。北京的冬天似乎沒有這種花,我記得有一年冬天,我在南京,天降大雪,我去玄武湖邊散步,看到臘梅迎雪盛開,暗香浮動,讓我感到這是生命真正獨特而動人的姿態。

我常常為人類發明了常年什麼花兒都能栽培的方法和技術而感到遺憾,因為花兒只有開放在自然中和屬於自己的季節里才會迷人,而等待鮮花開放的心情其實比看到花兒開放更加重要。()等待著花兒在某一個季節開放,就像等待自己的生命走向成熟一樣,那是怎樣的一種激動和期待啊!我們之所以激動和期待,是因為我們知道,只要是屬於那個季節的花兒,到了那個季節必然會美麗地綻放。

我們的生命和四季的花兒一樣,也是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階段的美麗:童年的純真、少年的遐想、青年的衝動、中年的成熟、老年的智慧,都是人生不同階段的美麗。假如我們一出生就像老人一樣洞察世事、精於世故,這一輩子就沒了期待;反過來,如果我們一輩子都像毛頭小伙兒一樣懵懵懂懂、青澀簡單,這一輩子也就沒有了進步和精彩。

人生之所以可貴,在於我們不同的階段總會有不同的成長和領悟。我最怕的就是一輩子沒有變化或者所有的精彩一次性釋放完畢。沒有變化意味著停滯不前,也意味著矇昧無知;所有的精彩一次性釋放完畢,意味著生命就像夜空中的禮花,儘管精彩得炫目,但一瞬間就歸於黑暗。我們看到很多年輕時就成名的電影明星或歌星,像夜空的流星一樣,閃耀登場,瞬間消失,總讓人覺得有點遺憾。現在很多青年人急於求成,看到別人年輕時成功了很著急,尋找各種方法取得所謂的成功,甚至不惜在網路上自曝隱私;還有很多大學生剛進大學就想創業賺錢,把通過讀書積累自己一輩子的底蘊這樣重要的事情甩到腦後……這些都是陷入了誤區,認為一時的成功就等於一世的成功。

人生就像花兒一樣,有的人在春天就開放出了美麗的人生之花,有的人要等到夏天、秋天或冬天才開放出絢爛的人生之花。我們的人生並不會因為花季晚到就不精彩,甚至會因為長時間的孕育而更加精彩,因為我們有更多的期待和努力。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進取,期待未來。我們可以學學夏天的荷花、秋天的菊花和冬天的梅花,也許越晚開越香,越晚開花期越長。肯德基的創始人山德士五十歲才開始經營一家小小的快餐店,最後成就了世界上最大的餐飲連鎖店之一;姜太公八十歲的時候還在渭河上釣魚,最後終於得到周文王的重用,一起創建了周朝八百年的天下;齊白石到九十歲藝術創作才達到了頂峰。花有自己的季節,人有自己的時刻。

花兒一般只開放一次,完成燦爛的生命後,化作春泥更護花,守護下一代生命綻放出燦爛的花朵。人可以比花兒做得更好,通過我們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們可以讓生命持續不斷地開放出燦爛的生命。蘇軾既是偉大的詩人、偉大的書法家,又是一個很成功的政治家;康熙既是偉大的統治者、偉大的軍事家,又精通漢滿蒙三種文字,有淵博的數學和天文學知識;愛因斯坦三歲多還不會講話,直到九歲時講話還不是很通暢,每一句話都必須經過吃力的思考才能講出來。(勵志文章  )在國小和中學時,愛因斯坦由於舉止緩慢,不愛同人交往,老師和同學都不喜歡他。教他希臘文和拉丁文的老師對他很厭惡,曾經公開罵他:「愛因斯坦,你長大後肯定不會成器。」但愛因斯坦最後成了為人類做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而且還是一位相當不錯的小提琴家。所以,只要我們不斷地努力,生命的花季就可以很長,並且可以綻放出不同的美麗花兒。很多人不成功是沒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和耐心去努力,很多人一生只成功了一次就像流星一樣消失,那是因為他們不懂得成功是一種持續不斷努力的過程。當我們懂得人生每個階段通過自己的努力都能夠精彩時,也許我們的少年就會像春天的桃花一樣絢爛,青年就會像夏天的荷花一樣清香,中年就會像秋天的菊花一樣堅韌,老年就會像冬天的梅花一樣,給人們在寒冷中留下難忘的溫馨和動人的精神。

讓我們過一種從容的人生,在努力進取中期待生命鮮花怒放的時刻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