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笨功夫成就真功夫

國學大師錢穆說:「古往今來有大成就者,訣竅無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勁。」胡適也說:「這個世界聰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數人。」

能人錢穆,博聞強記,聰敏早慧,幼有神童之譽。他卻從不以聰明自恃,而是幾十年如一日作讀書筆記,一絲不苟地查抄資料,每日讀書寫作10個小時,踏踏實實地鑽研學問。學者張自銘評價說:「辛亥以還,時局屢有起伏,先生未嘗一日廢學輟教。」歷史學家孫國棟說:「錢先生研究、講學、教育、著述兀兀80年未嘗中斷,這番毅力精神曠古所無。而學問成就規模之宏大,實朱子以後一人。」

錢穆的小老鄉錢鍾書,絕頂聰明,少人能比,但弄起學問從不偷懶耍滑,捨得下笨勁。進入清華後,他的目標是「橫掃清華圖書館」,每日泡在圖書館裡,抄抄記記,梳理勾陳,甘之如飴。最能代表他學術成就的《管錐編》,引述4000位名家的上萬種著作中的數萬條書證,汪洋恣肆,博大精深。那就是他下了一輩子笨勁的結果。無怪乎錢鍾書談治學心得時說:「越是聰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相比較而言,這個世界上,對智商要求最高的行業非科學家莫屬,可是,下笨勁最多、最紮實的還是科學家。一個科研思路提出後,要驗證其是否正確,得一步步去試驗,排除各種錯誤的可能,尋找唯一正確的答案,稍有一點投機取巧的心理就可能會全軍覆沒。陳景潤要摘取哥德巴赫王冠上的明珠,光靠聰明是沒用的,就要靠長年累月一點一滴地演算推進,幾大痲袋演算紙是最好的例證。()楊振寧、李政道為了證實宇稱不守恆定律理論,曾連續幾個星期不出實驗室,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那枯燥的實驗。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愛迪生髮明燈泡的試驗,為了選擇合適耐用的燈絲,他先後試驗了1600多種不同耐熱的材料,這種不厭其煩的不怕重複的笨勁,終於使他獲得成功,給人類帶來了光明。

寫小說似乎是很輕鬆的事,作家坐在書齋里,海闊天空,信馬由韁,只要有點聰明勁就行了。其實不然,寫小說也是需要下笨勁的活,一部長篇小說寫成,照樣把人累個半死,而像曹雪芹那樣寫書累死的作家,不乏其人。一個字一個字地寫,一遍一遍地修改增刪,四處查閱資料,反覆深入生活,這都需要笨勁,沒有捷徑可走。劉震雲是作家圈裡公認最聰明的一個,20多歲就成名了,但他在接受採訪時說:「在我看來,重複的事情在不停地做,你就是專家,做重複的事特別專注你就是大家。就這麼簡單。」 作家二月河在回答記者關於「成功的秘訣」時說:「我寫小說基本上是個力氣活,不信你試試,一天寫上十幾個小時,一寫20年,怎麼著也得弄點東西出來。」

推而廣之,不論幹什麼,要想取得成功,要想出人頭地,那就得像錢穆說的那樣,能人偏下笨勁,能人肯下笨勁,能人善下笨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