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激勵文章

《生活只是那一杯水》

上帝給了每個人一杯水,於是,你從裡面飲出了生活。

一次回老家探親,偶遇多年未見的兒時夥伴。彼此都感到驚喜,於是便相約徹夜長談。得知她經受了許多苦難,我卻未能從她開朗的笑容中發現絲毫痕跡。她早年喪母,全靠她幫助父親把三個弟妹供上大學。後來嫁人了,又遭遇家婆病重,病癒後卻癱瘓了。丈夫是個鄉村國小教師,收入不多。她本人開始時也只是一名代課的老師,工資就更低了。為了支撐這個家,她向村里人要了人家不願耕種的田地,下課以後就去侍弄,自己吃不完的還可以拿到市場上賣。晚上不但要備課,照顧家婆,還要安頓兩個年幼的孩子。我還聽說,再忙再累,她也沒有因為家而拖累工作、學習。她的學生評比年年第一,有空的時候,她還會帶著孩子去遠足,去郊遊。今年她還參加了民辦教師轉正考試,考了全縣第一。

我問她,會覺得辛苦嗎?她爽朗地笑了。她說,雖然清苦些,但很踏實,很滿足。

以前回家,鄉里的老人總會半開玩笑地說我,能輕鬆地生活在城裡,是多么幸福。想到生活得不如自己的熟人,我偶爾還會沾沾自喜。然而,在她面前,所有的優越感蕩然無存。我也不敢跟她討論:到底,什麼是生活,什麼是幸福?

我不敢對她說,好些城裡的朋友,他們生活得怎樣安閒富足。他們談論著自己的衣飾花了幾百還是幾千元,款式如何如何新潮,他們指點著誰家的車子不是高檔車,他們謾罵昨晚那頓飯餐根本不值幾千元,他們還沒有下班,便開始相約今晚在誰家打牌搓麻將……他們每天不停地發著牢騷,他們常常覺得很累。(勵志文章 )他們走在大街上流露的是冷漠蒼白的眼神,華麗的外衣裹著一顆永不滿足的心。他們幸福嗎?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但我明白那一定不是我所嚮往的幸福。

生活只是那一杯水,要靠自己慢慢去品味,用心去體會。驀然回首,原來,最幸福的生活,就是在那如水的平淡中活出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