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何你相信一夜暴富,也不相信天道酬勤

最近有一個特別紅的許單單,1982年出生的安徽農村小伙子,研究生畢業5年,跳槽3次,從一名年薪10萬的網際網路公司職員,變成年薪幾百萬的網際網路分析師。2011年12月,他離開了工作兩年的頂級中國基金公司加盟美國對沖基金,成為美國對沖基金唯一一位中國雇員。

這樣光芒閃閃的勵志故事聽過千百個,但是許單單只說了一句話:「人們往往只看到光鮮的結果,而不會去想像背後黑暗中的準備。」沒人去關注他出身農村的貧窮讓他在大學裡一頓只吃兩個饅頭,沒人關注他在研究生階段就開始辛苦創業,沒人關注他投過無數份簡歷,仍然被心儀的公司拒之門外,沒人關注他不管加班到多晚,第二天客戶說一起吃早茶吧,他都會去……

職場人愛杜拉拉愛許單單愛錢多多,其實愛的就是那個結果,而不是奮鬥的歷程。只有結果里那個百萬年薪、愛情美滿的結局讓掙扎在不得志生活里的人心生一朵蓮花。但是如果只是憧憬一個結果,而不去奮鬥自己的歷程,那別人的故事終究還是別人的,永遠和自己產生不了共鳴和交集。

人們總是不相信,量變的積累會發生質變。

人們總是相信,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傳奇。

前段時間參加新精英的夢想大會,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名叫喬小刀的人。9年前,喬小刀是一個電焊工,還做過印刷工,在北京流浪,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就睡在公司里,身上搭著蓋486電腦的大紅布;9年後,他擁有樂隊主唱、設計師、展覽策劃人、創意師、手工狂、絲網印刷專家、雜誌主編等多重身份。

我回來以後特地去查了他的背景,我發誓他過去的故事絕對是那天參加演講的人中最苦、最讓人崩潰的,但他的演講也是最歡樂、最以苦當歌、最讓人淚中有笑的。一個不講苦情故事的男人才真的讓人心生佩服。9年,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多少人會給自己一個9年的時光蟄伏呢?

電影《親密敵人》裡,徐靜蕾問副駕駛上的一個小員工:「聽說你三天沒睡覺了?」小員工說:「老闆,我們這樣的人,畢業就百萬年薪,出門都有專車,飛機都坐頭等艙,我們這樣的人三天不睡覺,也不值得同情!」

反過來講,那些吃過苦、受過累、經歷過人神共憤的苦難的人,沉寂在日復一日的努力中慢慢往前走的人,有朝一日得到什麼都是應該的,都是值得的,都是心安理得的。

總在工作半個小時後忍不住去刷豆瓣刷天涯刷糗事百科的職場人,有何資格去艷羨那些蟄伏之後的成功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