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尊敬沒有夢想的人

結束完某大學的MBA課程,我走到樓下,此時已經是北京的深秋。今天晚上甚至能看到星星,天氣好得讓人懷疑自己不在北京。從溫熱的教室走出來,深吸了一口氣,冷空氣讓心變得如月光般寧靜。

一個學生跟著我走了一段路,也許覺得我實在是不忙,便走上來問我一個問題,算是剛才那個講座的續集——在結束的時候,我對他們說:「你們在一所很好的學校裡面讀MBA課程,畢業後會進入高薪的行業,在一流的平台和最聰明精英團隊為伍,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想明白你的夢想是什麼,遇到一個能夠進入夢想的機會,即使那個時候這夢想看起來簡陋又不那麼精英,也請你為它做點什麼。這才是你來這裡學習的目的。」

「但老師,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夢想是什麼。」她說,「老師,怎樣才能有夢想?」

「列出你生活的8個領域,事業、財務、健康、家庭、友情、愛情、個人成長,還有一項留給你自己,填什麼都可以,比如說旅遊。然後每一個都構想一個3——5年最好的樣子,這樣你有概念嗎?」

「有的,我有畫面出來。」她點點頭,又有點困惑,「但是這就是夢想嗎?難道夢想不應該是很完整很清晰的嗎?」

「是的。」我笑了,「我們都被夢想這個詞忽悠得夠嗆,勵志書看得多了,我們總認為一定要是巨大而遙遠的,比如改變世界什麼的才能算夢想。其實夢想應該是觸手可及的。試試看把每一個小的部分的畫面想出來,你會驚喜發現,這些部分之間都有聯繫。當每一個拼圖出現,你3年後的夢想就會立體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這就是你的夢想。」

她的眼睛發光,我想她的拼圖已經開始了。過一會兒,她又問:「那我就不會有偉大的夢想了嗎?」

「會的,你一定會有。但是我們要走到這座山的山頂,才能望到下一條路。夢想的力量應該給我們動力,而不是壓力——對於登山者來說,腳下的山頂就是夢想,而不是某一天去爬珠峰。」

她高興地走了。

我們從小的教育中,「夢想」就和「解放全人類」這樣的假大空聯繫起來,於是我們為自己立下了很多和現在沒什麼聯繫的虛假夢想——當夢想成為一種青春流行品,甚至成為一種道德判斷——你就被夢想綁架了。

真正的夢想應該被你真真切切地看到,應該和生活相關,應該在身邊就有能夠實現的資源。只有這樣,夢想才會成為你成長的動力,而不是成為你成長的負擔。

我認識一個女孩子,她小時候父母離異,在姐姐的支持之下生活、讀書、來到北京。她有一個小本子,裡面記錄了姐姐為自己花的每一筆錢,這麼多年下來,數額驚人。她不知道職業規劃,不知道職業生涯的三階段模型,也不顧生涯彩虹圖里寫定的關於人生這階段的任務……她的職業目標很簡單,每個月她從自己工資裡面拿出大部分,堅持每個月給自己的姐姐寄去讓自己心安的錢。她說:「我沒有什麼夢想,我現在就是要賺錢。要早點還清這筆錢,這是我的獨立和尊嚴。」

我能幫她分析,也許她姐姐並不需要這筆錢,可以告訴她人生這個階段不如先投資自己,未來再還錢,我們能站在她的位置之外給她一萬個貌似正確的建議……但是誰又能否認,這種固執的努力背後的勇敢、堅強和尊嚴?誰又能說,以自己的方式找到獨立和自尊,難道不是人生最需要守護的東西?

我沒有給她任何的建議,相反,我向她致以深深的敬意——我發自內心地尊敬這樣「沒有夢想的人」,他們才是真正找到夢想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