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競爭與實力

在秀麗的日本北海道盛產一種味道極為鮮美的鰻魚,海邊漁村的許多漁民都以捕撈鰻魚為生。然而這種珍貴鰻魚的生命卻特別脆弱,它一旦離開深海就很容易死去,為此漁民們捕回的鰻魚往往都是死的。

在村子裡,卻有一位老漁民天天出海捕鰻,返回岸邊後他的鰻魚總是活蹦亂跳,幾無死者。而與之一起出海的其他漁戶縱是使盡招數,回岸依舊是一船死鰻魚。因為鰻魚活的少,自然就奇貨可居起來,活鰻魚的價格也是死鰻魚的幾倍。於是同樣的幾年工夫,老漁民成了當時有名的富翁,其他的漁民卻只能維持簡單的溫飽。

時間長了,漁村甚至開始傳言,老漁民有某種魔力,讓鰻魚保持生命。

就在老漁民臨終前,他決定把秘訣公之於世。其實老漁民並沒什麼魔力,他使鰻魚不死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在捕撈上的鰻魚中,再加入幾條叫狗魚的雜魚。狗魚非但不是鰻魚的同類,而且是鰻魚的「死對頭」。幾條勢單力薄的狗魚在面對眾多的「對手」時,便驚慌失措地在鰻魚堆里四處亂竄,由此卻勾起了鰻魚們旺盛的鬥志,一船死氣沉沉的鰻魚就這樣給激活了。

引入幾個「對手」就能使使一船鰻魚起死回生,老漁民的做法,不能不令人驚奇。而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競爭的地方也往往是死水一潭,一旦有了競爭,人們則鬥志昂揚,激情四射,這正是競爭的力量之所在。

在現代社會中,有一個永恆的話題,那就是競爭與合作,一個人不可能獨立地生活在社會中,而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又是我們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動力。樹有長短,水有清濁,芸芸眾生忙碌於大千世界,他們都離不開競爭與合作。

所謂競爭就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人或群體,在某項活動中爭勝過對方的行為,也就是雙方爭奪一個目標,而且只有一方能勝,而合作則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人或群體,為實現共同目標在某項活動中聯合協作的行為,雙方有一致的目的,且雙方共享結果。

因為競爭,才有發展。微博上話說得好:沒有iPhone,就不會有Android;HTC還叫多普達,Motorola也是半死不活;Sumsung和Sony Ericsson還在比像素;MTK還在賣雙卡雙待;NOKIA和Microsoft不會合作,你做你的Symbian,我賣我的Windows;發微博都還在用3寸的小螢幕敲鍵盤。

有競爭才有發展,當然實力也是很終重要的。在職場中無論是你私企、國企、還是外企,亦或者是你個人,想要有好的發展,必須有實力。( )企業吧,你得有自己的產品、而且還要有特色,而且還要有一個好的團隊,諸多原因都衡量個一個公司的實力。

個人實力,不用說了。首先你得有學歷,人家都說證書是敲門磚,想進好的企業,門你都敲不開,怎麼發展自己。其次是能力,也許你會說,現在時能力第一吧,但是在中國,這學歷仍然還是第一。最後就是包裝了,人靠衣裝馬靠鞍,沒有好形象你出門也是被打回來。

那麼如何提升一個人的競爭實力呢,現在都是上班族的你,肯定沒時間去看書,畢竟上了一天的班,晚上回來頭昏腦脹的。能力呢,是長時間實踐的來,在社會中學習的來,因此,短時間是不行的,這個嘛也要看個人的悟性。

那麼能短時間提升的也只有包裝了。那麼,先來一身差不多的上班職業裝,再來一雙合腳的皮鞋,還有一個工作包,如果在有一塊名牌手錶就更好了。如果還有富裕,那就來點香水,增加點個人魅力。不要跟我哭窮,想要賺錢、提升實力,首先你就要付出,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你是懂得的。

返回頂部